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张雅琴: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张雅琴事迹

张雅琴——发展“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2011-06-01 0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北京) 费菲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丹阳台记者夏竹林 眭辉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丹阳市新桥镇金桥村党总支书记张雅琴,带领群众求发展、谋致富,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她自己却积劳成疾,不幸去世。

  2000年,已经45岁的张雅琴,本可以享受内退政策回家休息,却临危受命,回到家乡担任木桥村支部书记。当时的木桥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上访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村干部多年没发工资。先后十任村支书没能改变面貌,一时都没人愿意接这个烂摊子。丈夫陆荣华不同意她回来,可根本拦不住:她回来就是接受挑战的,她当时讲要苦干三五年,彻底改变木桥村落后面貌。

  第一桶金哪里来?张雅琴把村干部集中起来,成立了绿化园艺工程队,大家不拿报酬为集体增收。副书记陈建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她5点钟就从家里出发,坐那个大巴,去挖那个栽树不是要挖洞嘛,做了几天也吃不消了,我也中暑了,后来跟着装苗的车回来了,他们还在那里继续干。

  2004年,刚刚有所起色的木桥村和两个经济薄弱村合并为金桥村。三个苦瓜加一起,张雅琴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

  如今,金桥村拥有规模企业20多家,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村集体年收入600万元。2010年5月,张雅琴因癌症住进医院动手术。术后第五天,当村干部去探望她时,她用颤抖的手写了两张纸,交代村里的工作,这让现场的每个人都潸然泪下。副书记何冬生:当时说句实在话大家心里都很难受,看了之后都淌眼泪。作为一个病人,在这种情况之下,还在关心村里的事。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中国广播网(北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