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雅琴回村当书记以后,她带领金桥村民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创造了金桥奇迹,金桥旧貌换新颜,翻天覆地大变化,是张雅琴书记赋予了金桥村的新生。雅琴书记是金桥村带头致富的好干部,我们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 />
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张雅琴: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难忘雅琴

张雅琴, 当之无愧的中国好人

2011-06-01 00: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费菲

摘要:

  张雅琴回村当书记以后,她带领金桥村民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创造了金桥奇迹,金桥旧貌换新颜,翻天覆地大变化,是张雅琴书记赋予了金桥村的新生。雅琴书记是金桥村带头致富的好干部,我们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姜映红,是丹阳市新桥镇金桥村一个普通的村民,土生土长的金桥人。

  929日,一个阴冷的日子,我参加了张雅琴书记的追悼会,几乎村里所有的村民聚集在村口,送别我们的好书记张雅琴。直到现在,我也不敢相信,一向令我们钦佩的张书记,一个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张书记,一个时时给我们信心与力量的张书记,会真的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永远离开了她始终牵挂,为之奋斗的金桥。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来了,刚会走路的孩子也被母亲搀着来了,那场景深深地震撼着我和在场的每一个人,上千人流着眼泪来送张书记最后一程,这是怎样的一个生命,让金桥村民这样难舍,如此悲痛。

  10前的金桥和现在的金桥村是天壤地别,勉强能容两人通过的破旧木桥,湖塘废弃,垃圾成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干部没有地方办公,就连开会也要四处借会议室……

  张雅琴回村当书记以后,她带领金桥村民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创造了金桥奇迹,金桥旧貌换新颜,翻天覆地大变化,是张雅琴书记赋予了金桥村的新生。雅琴书记是金桥村带头致富的好干部,无私奉献的好党员,我们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雅琴书记是“草根书记”,是真正的“中国好人”。我是她的邻居,她的一举一动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白天在家几乎看不到她的人影,有时晚上九、十点钟碰到她在小吃店吃面条,看她疲劳不堪的样子,一定是忙得晚饭都来不及吃。长年累月,她奔走四方,工作有了起色的同时,也埋下了病根。她没有干部的架子,为人民谋利益做好事从不张扬,也不求回报,家家户户,田间村头,工厂车间,处处留下她匆匆的身影,坚实的足迹。

  张雅琴书记年轻时也没有享过福,过门后,因为丈夫坐骨神经瘫痪在床,整整两年,她早出晚归,精心服侍丈夫,无怨无悔,连最心爱的儿子也送到远在无锡的奶奶爷爷那里抚养。上班的时候,她总提着一只竹篮,为的是下班途中带一篮青草回家喂猪。日子清贫,但很快乐,夫妻俩恩爱和睦,是金桥村文明家庭的典范。

  记得前年冬天一个寒冷的夜晚,风很大,酒足饭饱的村民们都已围坐在电视机旁享受家庭的温馨、生活的富足。我和爱人从丹阳城办完事回家,走近村庄时,听到一阵阵咳嗽的声音,我摇下车窗,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是张雅琴书记。她弯着腰驼着背趴在一辆老式重庆八零摩托车上,一只手不住地拍着胸口,她咳嗽咳得喘不过气来。我的内心一阵酸楚和灼痛,她太累太憔悴了。我下车问她是否要帮忙,她振作精神向我笑了笑,说道:“没有关系,老毛病了,我去吃碗面条就回家。”寒风中,张书记柔弱的身影令我终身难忘。

  为了金桥村,张雅琴牺牲了无数休息时间,花费了无数心血,更忍受了无数委屈。那年村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倡村民集中居住,拆迁旧房,好多人不理解,以怨报德。张雅琴家中的狼狗莫名其妙地死去,大年初一大门上被人泼上污秽,甚至有人上门恶骂:断子绝孙死外甥。而她忍辱含泪,陪着笑脸耐着性子解释、劝导。许多次她被人拒之门外,她也不气馁,一次次再次上门,直到群众感动,村民理解,村上的大事得到解决。家人也不理解,她坦然说道:“我不图名不为利,一心为公,一意为民,何错之有?我嘴不馋手不短,更无尾巴可抓,无惧无畏,堂堂正正,坦坦荡荡。”雅琴书记一心为集体、一心为村民,不计个人得失,忍辱负重,敢于碰硬的精神,一次次感动了群众,影响着大家。

  闸桥村的陆刚刑满释放后整日在外玩乐,游手好闲,劣性不改。而他的妻子女儿拥挤在一间木结构的老式楼房里艰难度日,张雅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天,她在镇上游乐场找到陆刚,苦口婆心劝说道:“你也四十多岁的人了,应该是家中的顶梁柱,而你一分钱不拿回家,还要向家中伸手。你的妻子不容易,难道要她跟着你一辈子受苦?你在监狱,她没有改嫁仍然对你不离不弃,一人打工抚养女儿,你还有什么不知足?女儿已经这么大,你这样的父亲形象对得起她吗?”句句在理,陆刚不得不服,沉默过后,他苦笑道:“我这样的人没有厂家要。”雅琴书记二话没说,第二天便帮他安排好工作,还掏出一千元钱给他作家庭补助,她还表示如果陆刚想做生意没有本钱也会帮他想办法。没过几年,陆刚上班积攒了几万元钱,村里又资助了一部分,将他的旧房改造一新,一家人和和美美,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如今,只要提到张书记,陆刚立立即眼圈通红,哽咽不止。

  徐英娇的爷爷、爸爸不幸相继离世,家中只剩下她与太婆、奶奶和妈妈相依为命,一家四代没有一个男丁,也没有多余的收入。这个家庭,张雅琴没少操心。徐英娇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发奋刻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东南大学。面对高昂的学费,全家人犯了难,围着录取通知书,太婆急得撞墙,奶奶欲哭无泪,妈妈唉声叹气,徐英娇泪流满面。雅琴书记得知情况后,跨进徐家大门,代表村委会送上两千元救急款,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及时春雨啊。不仅如此,她还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募捐,为徐英娇求学解决了后顾之忧。

  金桥村变美了,村民富裕了,雅琴书记却瘦了,病倒了。

  全村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自发地前去看望,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不舍、痛哭、流泪。过去个别拆迁不理解她的村民也争前恐后来看望,拉着她的手,愧疚无比。一个拆迁户塞给她一张纸条,上门写着:“吃水不忘挖进人,幸福不忘张雅琴。”朴实的言语满含真挚情谊,这是金桥村民共同的心声。医院也因此亮起红灯,控制探望人数和次数,免得影响病人休息。

  傍晚,金桥村健身广场上聚集了许多村民,他们饱含深情,泪花飞溅,合唱着一首《祝你平安》,共同祈愿雅琴书记早日康复。

  躺在病床上的雅琴书记,一刻也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手机铃声响个不停。她的丈夫实在看不下去,“没收”了她的手机,而她生命不息,工作不止。就在她离开人世的前三天,她还在念叨:“村里还有两个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没有解决,那对离婚的夫妻待我回家后一定去做做工作,有没有复婚的可能?”

  一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职位虽然很不起眼,但她的所做所为却是那样的深入民心,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所做的每一件小事无不闪现着共产党人高尚的品格,她的为人、她的人品在金桥有口皆碑。她呕心沥血,致富一方百姓,造福一方热土,她用赤诚的情怀在百姓心目中竖起了坚实的丰碑,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好人!

  

               ( 汪海 共2600字)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中国江苏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