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张雅琴: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张雅琴事迹

“抠门书记”:三个苦瓜扭成了甜瓜

2011-06-01 00:39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费菲

  55岁,江苏丹阳市新桥镇金桥村总支书记张雅琴的生命之花,在这里凋零。她虽然匆匆走了,但给我们留下了一座美丽富裕的金桥,留下了一个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背影。

  虽已是寒冬季节,金桥村里依旧是满眼绿意盎然。苏式园林风格的农民公园,现代化村办工业园,小桥流水间,掩映着一栋栋设施齐全的公寓、别墅。可村民们却说,这是一幅尚未完成的新农村画作,“因为在张书记的画里,金桥要比现在至少再美五倍、十倍!”

  “傻子书记”:把“朽木”雕成了“金木”

  金桥村,前身木桥村曾是当地出了名的“穷村乱村”,许多人说这个村是块不可雕的“朽木”。

  “没人干书记,我来试试!”听说她要回村,有人笑她傻:放着镇农服中心副主任不干,回村当受气的穷村官,图啥?结婚20年从没和她红过脸的丈夫也不赞成:“走马灯似地换了10个男书记都干不好,你一个女人家,傻掉啦?”

  张雅琴跟丈夫长谈了一次。谈她对乡土的热爱,谈她的远期规划,这一谈,就是一夜。“雅琴说,木桥的水有多深,她心里透亮。可我不犯一回傻,村里就没救了。带领群众致富,是我们党员的一份责任”,丈夫陆荣华回忆起那一夜,刻骨铭心。

  “这个傻子书记我干定了。只要自己手不长,嘴不馋,身后没尾巴,我相信一定能站稳脚跟。”2000年“七一”,45岁的张雅琴走马上任。

  木桥村要发展,必须招商引资。最冷的三九天,每天早上5点,跺着脚去本村能人崔洪昌家大门外守着,晚上八九点钟又来。找了不下10次,对方动容了:钱可以投,但必须把桥、路先修好。可村集体账上除了20多万元债务,一个子也没有。为了筹钱,张雅琴带村干部到几十里外的砖窑,挑回一担担残砖破砖;不顾刺骨寒冷,卷起裤腿跳到河里挖土方。在她的带动下,村民站不住了,也跟着跳下去,号子声和着漫天大雪……那一幕,村民张耀龙至今历历在目:“天真冷,可雅琴这个傻子书记让我们心里滚烫。”

  就这样,张雅琴终于筹满了60万元修桥资金。4个月后,村里第一座水泥桥通车了。通车那一天,崔洪昌二话不说,签字把厂子搬回村里。有了第一个,就有第二个、第三个,木桥这块“朽木”逐渐雕成了“金木”。

  日子刚刚好过一点,2004年,镇里把更穷的八字桥村、闸桥村“捆”到了木桥,取名“金桥村”。她毅然接下了这份担子:“自己有口吃的,就不能饿着一家人。”她从有限的木桥村资金里划拨出大笔经费,改善其他两村的公共事业。名声传开了:这个书记傻得可爱。

“抠门书记”:把三个“苦瓜”硬扭成了“甜瓜”

  这个书记不但“傻”,还很“抠”,这是记者在村里听到的第二种说法。“公家钱要当自家钱来挣和花”,张雅琴的抠门故事很多。

  修完桥,再修路,造“百安楼”、“千禧楼”、“万安楼”……她常年带着全村120名党员、村干部挑土做工,“既锻炼了党员队伍,又改善了金桥环境,还为集体挣了钱,一举三得”。

  她还成立了镇江第一家“村干部园艺工程队”,带着村干部坐拖拉机到处揽活,吃住全在工地上。有一个冬夜干活归来,有人提议去喝碗羊汤,“到我家吧,老陆下的挂面,比羊汤还好吃!”张雅琴这一喊,没人再好意思提羊汤——又为村里省下90元。

  书记这么抠,党员们都很服她。因为,重体力活她抢着干。她有严重的肩周炎,有段时间一只手连穿衣服都困难,咬牙用另一只手继续干活还开玩笑:“我是真正的‘一把手’!”

  “2008年初大雪,村物流中心的彩钢棚要压塌了,消防车水冲不掉,她急疯了似地带着村干部上了棚顶扒雪。有个棚子当场塌了,幸好她站的位置偏,只受了一点小伤。”村民姚步云至今忆起仍泪流满面:“张书记说,‘我也怕死,可我舍不得集体资产流失!’”

  丈夫陆荣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几次劝她:你不休息,总不能让其他人都不休息吧?她想了想说,“当干部不是来享福的,一名合格的村干部是服务者,也是劳动者、经营者,要像经营自家的田地、财产一样,用心去为集体谋利,为群众办实事。”

  “抠门书记”也有大方的时候。金桥3900多名普通村民就个个说她大方,而且是“真大方、会大方”。每年,村里仅是救困资金就超过50万元。村民们这样看她:“我们张书记,路上栽个跟头都要为群众抓把泥。”

  村里每一分零散地、废弃地,都被她“抠”了出来,点石成金——建门面房、建村工业集中区……高压线横贯的一块废弃空地,给她抠成了一个“金桥物流中心”,一期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200间商铺为村里每年创收100多万。盘活450亩存量土地的工业园,每年创收180多万元,还带动了400多位村民创业。

  从负债20多万元,到集体年收入近600万元,金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000多元上升到15000多元;“路难走、水难排、村容脏”,变成了“路好走、水系畅、村庄绿”;村里12层的“金桥大厦”,成了全镇的标志性建筑。“城里人有的,我们样样不缺。”村民们对村里的一切,如今都无比自豪,3个曾经的“苦瓜”村,让张雅琴扭成了一根蔓条上的“甜瓜”。

  张雅琴由此先后荣膺了中国好人榜爱岗敬业好人、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十佳”农村新女性、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七一”,省委表彰她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大度书记”:临终想着的是有过矛盾的村民

  10年支书路,为了村里的发展,张雅琴背后吃过许多苦,受过很多委屈。有一年过小年夜,她家大门上让人泼了大粪,还有人送来了花圈。张雅琴知道是谁干的:“他们不认可我,说明我的工作还没做好。”第二天,继续带着笑容做工作。她说,“村官虽小,气量要大,心胸要宽,感情要真,否则,什么事也做不成。”

  逐渐品尝到生活甘甜的村民们,对女书记服气了,都喊她“大度书记”。村民自掏腰包请张书记去吃“庆功宴”,家家户户敬酒,不胜酒力的她也豁出去了:“这喜酒,我喝死也心甘。”

  不幸一语成谶。去年5月,她被确诊为食道癌。在上海动手术期间,探病的人一拨接一拨,其中,就有6位曾被她免职的生产队长,往病床前堆满了鸡蛋、牛奶。医院方面不得不专门为她下了探视禁令。

  术后,一刻放心不下工作的她,稍微攒起点力量,就瞒着家人用手机打回村里“遥控指挥”。她还让丈夫陆荣华定期把村里情况拍成DV带到医院给她研究。病情稍稍好转,她就嚷嚷着“回家工作”。走不动路,她就让丈夫开车带着在村里转。

  去年元旦,她带着村干部顶风冒寒出门考察,开现场会着了凉,病情恶化。身高1米66,瘦得竟不到60斤。可细心的陆荣华发现,她还时常倚在床上发呆,问她,“我在想工作的事呐!”一件,两件,三件……唯独没有一件是她自己的。陆荣华泪如雨下:“她最后常跟我说,再给她3年,把金桥推上正轨了,她就退下来,牵着我的手到老”,“后来,她又说,哪怕两年也好……再给我一年……”

  临终前两天,张雅琴还在跟丈夫念叨,让他从家里拿点钱:“国庆节回一趟金桥,找一下那几个有过矛盾的困难户,帮他们找个致富项目。只要有一户村民过不好,就是我这个村支书没当好!”

  这,不幸成了她的遗言。

  9月27日下午3时20分,张雅琴没能从手术台上下来,永远告别了金桥村,告别了她为之奉献10年的工作岗位。

  有人说,人活到这份上,很苦——整理张雅琴的遗物,一个小康村的书记,破袜子一双双补好再穿,穿的也都是三五十块钱的衣服。她有医保,可这些年,她看病没花过公家一分钱,包括这一次的病。

  也有人说,人活到这份上,很值——3900多人的村子,全体为她送葬,队伍绵延半公里,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来了,刚会走路的孩子也给搀来了,恸哭声连成一片。村民们抢着抬灵柩,脚步放轻放缓,请她再多看一眼金桥……到村口短短100多米,走了20分钟。

  “大家舍不得她啊,我愿拿自己的命去换她的!”80岁的退休工人张耀龙哭得很伤心。大学生徐英娇当场给张雅琴跪下了:要不是张妈妈,我的大学梦没法圆;年近古稀的周月美老人也跪下了:雅琴病重期间还对我说,有困难要跟她讲。这些年我们欠她很多……

  张雅琴走了。她把一个永不逝去的背影留在了金桥,留在了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中国妇女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