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张雅琴: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张雅琴事迹

10个男书记管不好的村子 她管好了

2011-06-01 00:40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费菲

  “她对自己太苛刻了。”没说完一句话,陆荣华已泣不成声。相濡以沫的妻子离开自己已近3个月,她在别人眼中,是丹阳市新桥镇金桥村党总支书记、优秀的女干部、女强人;而在他眼里,只是一位温柔贤良的妻子。

  9月27日下午3时20分,新桥镇金桥村党总支书记张雅琴同志因病逝世,享年55岁。次日,张雅琴家中聚满了前来悼念的人群。“她生命中最后的10年,都奉献给了金桥村。”在缓缓的哀乐里,在场的每个人无不神情肃穆,低首寄托哀思。

  “我和雅琴中学同班6年,在我们所有的同学中,成为夫妻的,只有我俩。30年了,在家庭生活中,从没有红过脸。要有争执,也是工作上的事。”陆荣华回忆说,2000年7月1日,雅琴走上木桥村支部书记的岗位,“虽然相信她的能力,但也为她担心,木桥是有名的穷村,先后有10名男书记,都没能把它建设好,你一个女的,就能做得好?”妻子笑笑说:“放心,我心里有数”。

  不久,陆荣华渐渐看出妻子这回的决心和干劲。“雅琴是个工作狂,一年365天,很少有呆在家的时候,农村基层工作,既琐碎又繁杂,村书记的角色,既是婆婆又是媳妇。”每天,张雅琴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走家串户,到农户家里去做思想工作,“你不要以为乡里乡亲的,老百姓,可不管你这一套,经常回到家,我看到她一遍又一遍地顺胸口。”

  当年的木桥村,如今已经成功变身名副其实的“金桥”村。到村里转转,即使在冬季,依然绿树葱葱鸟语花香,苏式园林风格的农民公园,现代化的村办工业园,小桥流水间掩映着一栋栋崭新的小楼、别墅。

  只是,操心劳碌的张雅琴病倒了。从2008年下半年起,她就时常感到不适,去年5月,被陆荣华硬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已是重病在身。“她倒是很坦然,觉得配合医生好好治疗,就能扛过去的,就能很快回到工作岗位。她总是安慰我……”今年年中时,在村里加班加点坚持了2个多月后,张雅琴又不得不住进医院,此时病情已经恶化,不到两个月,做了34次放疗,“痛苦难以想像。她一个当初110多斤重的人,后来瘦到只有60斤。”

  9月27日,最后一次进手术室,临别前,张雅琴还笑着跟陆荣华说:“没事的,一会儿见。”几分钟后,她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人们。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新华报业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