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已经45岁的张雅琴,本可以享受内退政策回家休息,可她却回到家乡担任了木桥村支部书记。当时的木桥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上访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村干部多年没发工资。

" />
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张雅琴: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难忘雅琴

从贫困村到村年收入600万元

——追忆女村支书张雅琴

2011-06-01 01: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费菲

摘要:

  2000年,已经45岁的张雅琴,本可以享受内退政策回家休息,可她却回到家乡担任了木桥村支部书记。当时的木桥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上访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村干部多年没发工资。

 

 

金桥农民公园一角。季翔 摄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丹阳台记者夏竹林 眭辉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苏省丹阳市新桥镇金桥村党总支书记张雅琴,十年间带领群众求发展、谋致富,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文明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她自己却积劳成疾,去年9月不幸去世。

  2000年,已经45岁的张雅琴,本可以享受内退政策回家休息,可她却回到家乡担任了木桥村支部书记。当时的木桥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上访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村干部多年没发工资。先后十任村支书没能改变面貌,一时都没人愿意接这个烂摊子。

  第一桶金哪里来?张雅琴把村干部集中起来,成立了绿化园艺工程队,大家为集体增收不拿报酬。四年间,这支特殊的工程队为集体创收200多万元。2004年,张雅琴带领群众在村里建起了一排排门面房,发展服务业。引来众多企业落户金桥。2007年,张雅琴看到高压线下的土地利用率不高,判断汽配产业发达的新桥镇,发展物流业潜力巨大。于是投资兴建了物流中心。谊善车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强:

  郭志强:物流公司的成立,当时我们心里也在想,怎么可能搞物流公司,物流公司你怎么知道有生意呢?但是她的超前是我没想到的。

  如今,郭志强企业70%的产品通过村物流中心发往全国各地,物流中心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200万元。2010年5月,张雅琴因癌症住进医院动手术。术后第五天,当村干部去探望她时,她用颤抖的手写了两张纸,交代村里的工作。

  副书记何冬生:当时说句实在话大家心里都很难受,看了之后都淌眼泪。作为一个病人,一个女的,在这种情况之下,还在关心村里的事。

  张雅琴生病期间,全村群众一拨拨去看望。遗体告别那天,2000多名村民、外来打工人员自发送灵,队伍绵延两公里。最平凡岗位,为何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张雅琴生前的一段录音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张雅琴:应该说在这个位置上,为老百姓做一点事都是理所当然的,是一分责任。所以我也用心去做了,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了,满足了。

  如今,金桥村拥有规模企业20多家,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村集体年收入600万元,90%的家庭住上了公寓或别墅,70%的家庭购买了汽车、摩托车。

  作者:姚东明 丹阳台夏竹林 眭辉娟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中国广播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