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张雅琴: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追忆张雅琴

手中的泥土属于谁?

2011-06-21 00:47 来源:镇江日报

  “她跌倒了,也要为群众抓把泥。”——这是新华社报道张雅琴事迹所用的标题。

  泥土对于农民,就是土地、庄稼,就是一季一季的收获,就是他们幸福的起点和幸福的家园。

  张雅琴作为一个女子,手不会很大,她的双手合拢,也不能承载多少泥土,但她的高尚,就在于她将手中的泥土,完全、彻底交给了金桥村的农民。

  她是金桥村的党总支书记。这个职务,和她的手型相称,是个很小的官,村官。可她内心,是将自己当成乡里乡亲的一员,是金桥村所有群众的好姐妹,咱们是一家人。

  张雅琴的“群众观”是:群众的利益无小事,群众的误解要包容,群众的冷暖挂心上。如果她官气十足,群众不是亲人,只是被管束、被对付、被防范的对象,那群众的小事一定会被忽略,群众的误解当然要遭追究,群众的冷暖又怎么能进入她的心头?

  张雅琴的选择是坚定不移的。她站在群众中间,她和周围的乡亲们彼此都是亲人。选择这样一个身份,就注定了她所选择的是吃苦,是奉献,是忍受,是牺牲。

  学习张雅琴,就是要学习她的“群众观”,而树立张雅琴式的“群众观”,就要学习她的“选择论”。一切为官之人,比村官更小的官或比村官更大的官,都可以问问自己:我们舍得将手中的泥土完全撒在群众事业上么?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