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京口立足苦干实干,锐意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国民经济快速提升,城乡一体加速推进,民生事业优质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 />
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建党90周年 系列报道

京口:风景这边更好

2011-06-28 00:13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摘要:

  五年来,京口立足苦干实干,锐意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国民经济快速提升,城乡一体加速推进,民生事业优质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苦干实干 科学发展创造新业绩

  五年来,京口立足苦干实干,锐意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国民经济快速提升,城乡一体加速推进,民生事业优质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让我们走进京口,去领略和感受风景这边更好的京口。

  京口是一方流金的宝地

  京口自古就有“一日粮船到京口,吴布越粟满街衢”的美誉,如今的京口更是经济繁荣、百姓富裕之地。五年来,京口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注重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0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GDP,分别是“十五”末的7.2倍和1.8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2005年翻一番。五年累计实施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6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十五”期间的10.1倍。三次产业比重进一步优化为0.5∶37.5∶62。

  京口是一片投资的热土

  依托33公里的长江岸线,举全区之力建设京口工业园和新民洲港口产业园。京口工业园跻身省级开发区行列,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新民洲港口产业园加快建设,海工装备产业基地获得市级批复;大禹山创意新社区完成规划制定,一座创意之谷、智慧之谷将在镇江东部迅速崛起。五年来,全区上下共育“项目花”,同铸“客商情”,累计完成实际到位外资3.7亿美元,新增私营企业5509家,注册资本254亿元。这片开发热土引来的不仅是投资,还有大批人才,以海归博士为主体的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五年来,全区已有27人次入选国家、省、市人才扶持计划,京口软件园创成国家级高创中心。

  京口是一幅和谐的画卷

  时尚现代的城市综合体,宽阔生态的滨江大道,花木扶疏的古城公园……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城建佳作跃入眼帘。五年来,京口瞄准区域整体城市化、城市现代化目标,在绿化上显身手,在亮化上下功夫,在美化上做文章。拆迁320余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41.2平方米,改造老小区190万平方米,7000余户居民告别“蜗居”,搬进宽敞明亮、配套完善的安置小区。整治虹桥港、玉带河等8条黑臭河流,绿化造林9200亩,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拥有绿地达到16.6平方米,“绿色京口、宜居京口”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京口是一座幸福的乐园

  围绕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京口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五年来,累计扶持创业4140人,带动就业1.9万人,2010年末,城乡居民“两个收入”分别比“十五”末增长86.2%和80.4%;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实现省级区域教育现代化;率先实行药品“零差价”,高标准建成区疾控中心、现代服务站等一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为老为残服务,区老年活动中心、示范性养老机构等建成使用;率先统一城乡低保标准,累计发放困难群众物价补贴789.8万元;搭建平台,创作精品,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社区信访代理制在全省推广,平安京口建设进一步深入。京口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中国民生建设百强区”等20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京口是一处创新的高地

  京口以创新统领党建工作,提升标杆,打造品牌。率先开展“社区党建文化”建设活动,举办全国性的“社区党建文化”论坛,“社区党建文化”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广泛开展“京口群贤”选树、党员上讲台讲理论等特色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荣获“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区”。通过“宣廉、传廉、颂廉、倡廉”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全区共拥有省、市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20个,被评为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地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非公经济人士工作的新路子,这项工作获得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评价。

 


 

  争先争强

  豪情满怀绘就新蓝图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征程,京口肩负起新使命,描绘出新蓝图。展望未来五年,京口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整体城市化、基本现代化”的总体定位,加快建设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生态更文明、人民更幸福的现代化苏南一流城区。围绕这一总体要求,京口将大力实施“六区”联创的发展战略。

  建设转型升级先行区

  服务经济更加发达,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70%。新兴产业强势发展,工业销售突破800亿元,新兴产业销售占比达到50%以上。力争“十二五”期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建设科技创新集聚区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54%,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五年累计引进40个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建成100万平方米创新载体。

  建设生态环境宜居区

  城市化率达到99%,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森林覆盖率达到26%,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人居环境初步形成。

  建设民生幸福示范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实现五年翻番,城乡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99%,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70%。

  建设社会管理和谐区

  公众对依法行政的满意度达到90%,平安社会指数达到95分,蝉联社会治安安全区,创成法治建设先进区,社会管理全省领先。

  建设党建工作创新区

  党建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深化,品牌内涵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形成更多具有影响力、生命力的党建特色,确保全区党建工作始终走在省、市前列。

  

  京口大地花如锦,多少功夫始织成;京口前程无限好,合力拼搏展宏图。今日之京口,正以科学的发展理念、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朝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进。我们坚信,京口这颗镶嵌在长江与运河激情交汇处的明珠,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京口,物换星移似画,

  京口,日新月异如歌,

  京口,风景这边更好!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