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建党90周年 党旗飘飘

丹阳草塘村党总支:成新农村建设的长久助力

——记丹阳市访仙镇草塘村党总支

2011-07-06 17:58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草塘村位于丹阳访仙镇西南部,辖11个自然村,村域面积4500亩。草塘村党总支切实加强支部建设,以党建带村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头作用,使村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草塘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党员131名,他们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党总支工作目标。“党员是农村建设的先锋力量,我们充分利用党员资源,使他们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长久助力。”草塘村党总支书记束锁方介绍说,农村党员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草塘村党总支注重发挥无职党员的作用,根据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分别为48名无职党员量身定制了“科技示范岗”、“领富帮富岗”、“环境卫生岗”、“文明新风倡导岗”、“村组财务监督岗”等12个岗位,通过他们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村“两委”党员干部每人联系和帮扶2至3家农户,积极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形成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互动互带格局。

  束锁方指着村前的刘蒋路告诉记者:“这条水泥路是去年新修的,村里投入近百万元,完成了5个自然村村庄道路及下水管道建设,设立标准化公厕5座……”村里还多方筹资400万元,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强力推进自来水管网改造、农厕改造、下水道建造、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等。他们筹集资金建立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农民休闲公园、农民健身场等,为丰富和活跃全村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场所。

  为让村民获得更多、更好的收益,草塘村党总支充分利用村内闲置房屋、场地,先后引进了佳洮车辆附件、卫星玻璃、盛明纺织等5家企业、15家个体工商户,带动农民就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村党总支还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建立草塘苗木种植基地和水产养殖基地,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

  村内较大企业“天威焊机”负责人蒋溢俊告诉记者,不管是用电用水,还是矛盾协调方面,村委会对企业的帮助都很大,“我是本地人,接受了村里这么多帮助,自然也要为村里做些贡献……”目前,草塘村有100多名村民在“天威焊机”工作,还有一些是残疾人。去年村里修路,“天威焊机”主动捐出2万元。

  如今,草塘村人均收入达11900元,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村,镇江市新农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束锁方说,村里还拟定了以强村富民为总目标,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优化环境为保障,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村美、民富,相信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草塘村的城镇化发展将更加美好!”

  (记者 谢勇)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