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建党90周年 入党那一天

陈锁成

2011-07-06 18:03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陈锁成简历:  68岁,市一人医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在省内率先开展30多项手术新技术,开展心胸外科手术超过5000例,党龄45年。 (王呈 摄)

  陈锁成清楚地记着入党的那一天:1966年7月16日。那一天,在党支部会议上,党支部书记突然说:“你已经成为了我们当中的一员。”陈锁成心情非常激动。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陈锁成从小的理想。解放前,陈锁成一家生活十分贫困,就在快要失去土地成为雇农的时候,共产党来了,家里的土地保住了。这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大学一年级,陈锁成就打了入党报告书,每三个月写一份思想汇报,积极要求入党。他数不清自己一共写了多少份,一等就是三年。直到大学三年级,终于成为预备党员。

  大四那年,陈锁成转正,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被分配到市一人医当一名医生。几年后,全国掀起了“学习白求恩同志”的热潮。白求恩同志戴着眼镜站在手术台的形象深深地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白求恩同志是一名加拿大共产党员、一名心胸外科医生。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也是一名心胸外科医生。我要成为白求恩式的医生,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心胸外科医生。”从那时候起,陈锁成开始用所有的业余时间学习各类医学技术。

  上世纪七十年代,生活条件比较差,学习环境很艰苦。一连几个月,每个周日的早晨,陈锁成都会带上两个冷馒头,到医学院的解剖教研组去学习解剖,了解人体结构,不管气味有多难闻,直到把心脏器官的每条血管的位置都摸清、把胸腔的每个器官结构都掌握、把与胸腔有关的人体器官都熟透……

  从治疗食道、肺、综合肿瘤,到治疗各种心脏疾病,陈锁成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几十年下来,手术病人超过5000例。“党告诉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开拓,不断进取,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希望。医生需要不断进取,不满足于现有的医疗技术,勇于创新,勇于实践。”1981年,他率先开展置换心脏瓣膜;1996年,他率先开展胸部小切口置换心脏瓣膜;2001年,率先开展心脏移植;2003年,率先开展心肺移植;2005年,率先开展全心脏移植,4例全部成功,占全国数量的一半……

  30多年来,他在省内率先开展30多项手术新技术。“病人高于一切,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生党员要为更多更困难的病人治疗,像白求恩同志一样,不能躺着死,要死在手术台上。”(记者 叶明旻)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