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承诺中的企盼 无红包医院离我们有多远? 相关新闻

70%网友曾给医生送红包求心里踏实

2011-07-08 02:01 来源:TOM 费菲

送医生红包主要是求心里踏实

70%的网友表示曾给医生送过红包

调查动因

医院“红包事件”又引关注

许女士4月份在南京市江宁医院做了全子宫切除手术,随后出现并发症,她到鼓楼医院复查,诊断为卵巢附件囊性包块,需要继续治疗。许女士十分气愤,她称自己在做手术前送了妇科医生朱某1000元红包。而她在江宁医院病历室找到“手术同意书”,看到上面签字医师竟然是张某,而不是收了她1000元的朱某。快报就此事件进行了报道,江宁医院对当事医生作出了相应处理。事实上,早前的7月份,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产妇被缝肛门事件”中,给医生送红包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给医生送红包不是个新鲜话题,但显然这种现象一直顽强地存在着。家里有了病人,人们必定要在正常的医疗费用之外,再额外支付一个或几个红包。送的人求个平安,收的人也似乎心安理得。然而,送红包的人心理并不平衡。当这种现象呈现蔓延之势的时候,它也成了造成医患关系严重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

你给医生送过红包吗?你给医生送红包是出于什么考虑?第三方调查就此进行调查。

线下小调查

看病送红包

不情愿也得送

七成受访者认为:

看病送红包

不情愿也得送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看病不是件小事,看病送红包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了。但究竟送红包普遍到什么程度?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10人中有6人称给医生送过红包,4人称自己的亲戚朋友给医生送过红包。

调查显示,10位受访者中有7人表示,给医生送红包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不送心里不踏实。虽然非常不情愿,但是为了保险起见还是会送;3人表示,送红包的风气是一些患者带起来的,如果所有患者都能够自己抵制,共同监督,这种现象就会杜绝。快报记者 张虎

调查呈现

给医生送红包的网友,88%送现金

【调查概况】截至昨晚8点,708位网友参与了本期“你会给医生送红包求踏实吗”的主题调查。调查显示,70%的网友给医生送过红包。在给医生送过红包的网友中,88%的人送的是现金。77%的网友称给医生送过红包后,感觉医生的态度明显好转。

看病时给医生送红包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调查显示,70%的网友称给医生送过红包;14%的网友表示自己的亲戚朋友在看病时给医生送过红包;仅有16%的网友称没送过。从数据可以看出,送红包现象确实已经成为一种网友在求医问诊过程中的潜规则。

调查显示,总体上看来,给医生送过红包的网友中75%的人并不情愿,之所以送,涉及多种具体心理。送红包的网友中,39%是为了求个心里踏实,不送怕医生不尽心治疗;31%的网友称自己是人云亦云,随潜规则行事,别人送自己也得送;22%的网友担心不送红包会引起医生不满给自己添罪受;6%的网友则表示医生的辛苦工作,让自己或者家人康复,送红包完全是出于表达谢意。

送红包的方式有许多,有的人直接送现金,有的人会选择送一些地方特产,还有一些人会在家属或自己病好后请医生吃饭等等。在送过红包的网友中,88%的人都选择直接送现金,这应该是最省力最讨好的方式;3%的网友选择送名贵物品;3%的网友表示送的是地方特产;2%的网友选择请医生吃饭;还有4%的表示会选择其他方式。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TOM)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