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嬗 变

2011-07-26 18:55 来源:京江晚报 宋君


▲  瞿秋白临刑前

     前共产党人李默庵率领国民党队伍占领了瑞金,前国民党人吴化文也率共产党队伍解放了南京。

  安排这一切的,是一只看不见的手。

  要说报复,这是历史的报复。

    两名青年,也曾热血沸腾

  国民党东路军第十师师长李默庵,黄埔一期毕业,毕业后秘密参加中国共产党。

  国民党东路军第三十六师师长宋希濂,黄埔一期毕业,也是毕业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两人的入党时间都在1925年,都与黄埔一期中大名鼎鼎的共产党人陈赓关系极深。

  李默庵19岁被陈赓带到广州陆军讲武学校。后来陈赓从该校转入了黄埔,李默庵也跟着转入黄埔。

  宋希濂与陈赓是湖南湘乡同乡,17岁入黄埔军校,18岁由陈赓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默庵是湖南长沙县人,出身穷苦,从小帮助父母卖柴、养猪;眼见穷人逃荒避难,颠沛流离,国家内战外患,水深火热;青年时就深受共产党理论的吸引。进入黄埔军校后,便与很多共产党人发生密切联系。共产党员李之龙、蒋先云都给他很大影响,使他很快成为“青年军人联合会”积极分子。

  宋希濂与李默庵比较起来,家境就较为宽裕,不似李默庵自幼为柴米奔忙。宋希濂中学期间恰逢五四运动,他与同学曾三合作创办《雷声》墙报,撰写声讨帝国主义侵略和军阀祸国殃民的文章。湖南军阀赵恒惕杀害工人运动领袖黄爱、庞人铨,宋希濂立即在《雷声》撰文,猛烈抨击当局。

  这两个人又都在“三二○”中山舰事件后,退出了共产党。

  李默庵退党最初起因于谈恋爱。他与女生队一学生相好,经常借故不参加党组织的会议,支部书记、黄埔一期生许继慎狠批了他一顿,从此不通知他开会。李默庵心存芥蒂,你不通知,我就不来,无形中脱离了组织。

  其实这是李默庵找的借口。即使许继慎通知他参加,他对共产党组织的活动也兴趣不大了。作为第一期的黄埔高材生,他对在校长蒋中正麾下干一番事业表现出更大兴趣。

  摇身一变,成国民党悍将

  1926年爆发“三二○”中山舰事件。蒋介石要求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要么退出国民党和第一军,要么退出共产党。当时已经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250余人退出了国民党和第一军,只有39人退出共产党。

  39人中,第一个发表退党声明的,就是李默庵。

  宋希濂参加共产党时,在党内的活动还不像李默庵那么活跃;退出共产党时,也不像李默庵那样绝情。他在中山舰事件后说,“我可以保证,决不会做有损于国共合作的事!”但命令他做的事情,他一件也没有少做。

  李默庵不做这样的空头保证。他开始与共产党员们为敌。出于对共产党人的了解,在和红军的作战中,他基本上没有吃过大亏。

  还是老同学陈赓给了他一个深刻教训。

  1932年6月对鄂豫皖苏区“围剿”期间,李默庵的第十师作为中路军第六纵队的前锋,向红军根据地核心黄安进击。8月13日在红秀驿附近,突然遭到陈赓、王宏坤、倪志亮三个师夹击,其前卫三十旅陷入红军包围,战斗异常激烈。为使三十旅免遭被歼,第六纵队司令卫立煌亲临前线督战,到李默庵师部指挥,李默庵则移至最前沿。战斗最激烈时,红军冲到离师部仅500米,卫立煌的特务连都投入战斗,才保住了师部。李默庵师死伤1500人以上,而且与卫立煌险些当了红军俘虏。

  从此李默庵与红军作战更加谨慎。

  那位发誓不做有损国共合作的事的宋希濂,拖到1933年8月,才参加对苏区的第五次“围剿”。一旦参加,就作战凶猛。他率部驻扎抚州,兼该城警备司令。三个月后,与奔袭敌后的彭德怀红三军团和寻淮洲红七军团在浒湾相遇。当时蒋介石正在抚州。宋希濂率三十六师与其他几个师拼死作战,给红三军团和红七军团造成很大伤害。

  两个前共产党员摇身一变,皆成为国民党悍将。

  瑞金失陷,瞿秋白被枪杀

  宋希濂在红军出发长征前十几天身负重伤。这时距苏区首府瑞金最近的,是东路军李延年的第四纵队。李延年也是黄埔一期生。第一次和第二次东征,李延年冲锋在前,敢打敢拼。北伐途中与孙传芳部作战,他以身先士卒著名,受到何应钦、李宗仁的多次赞扬。黄埔军校毕业刚刚三年,军衔就晋升到少将。黄埔一期生中,除了胡宗南,无人有他这样快的晋升速度。

  但蒋介石不把占领瑞金的任务交给他,却交给了他的副手李默庵。

  蒋介石特地把占领红都瑞金的任务指定给一个前共产党员,是否出于更深一层考虑?只有他自己内心清楚了。

  11月8日,李默庵指挥部队集中长汀附近。部队行动得非常小心谨慎。9日向瑞金进展。第十师在先头,第三十六师跟进。至午后4时,十师占领隘岭、古城一带地区,三十六师到达花桥、青山铺一带。

  这位1925年入党的前中共党员,率国民党嫡系部队一步一步向瑞金逼近。1934年11月10日,李默庵的第十师占领中央苏区首府瑞金。

  瑞金失陷三个半月后,前中国共产党主要负责人瞿秋白落到了宋希濂手里。1935年6月16日,宋希濂收到东路军总指挥蒋鼎文转发的蒋介石密电:“着将瞿秋白就地处决具报。”6月17日,他派参谋长去向瞿秋白转达。当晚瞿秋白服安眠药后,睡得很深。

  第二天清晨,瞿秋白起身,提笔书写:“1935年6月17日晚,梦行小径中,夕阳明灭,寒流幽咽,如置仙境。翌日读唐人诗,忽见‘夕阳明灭乱山中’句,因集句得偶成一首:夕阳明灭乱山中,(韦应物)/落叶寒泉听不穷;(郎士元)/已忍伶俜十年事,(杜甫)/心持半偈万缘空。(郎士元)”未写完,外间步履急促,喝声已到。瞿秋白遂疾笔草书:“方欲提笔录出,而毕命之令已下,甚可念也。秋白有半句:‘眼底烟云过尽时,正我逍遥处。’此非词诚,乃狱中言志耳。秋自绝笔。”

  罗汉岭下一块草坪上,他盘膝而坐,微笑点头:“此地正好,开枪吧!”

  一位前共产党员攻占了红色首都瑞金。

  一位前共产党员枪杀了前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瞿秋白。

  历史作为洪钟,默默接纳着又默默展示着这千千万万令人惊心动魄的嬗变。

  要说报复,是历史的报复

  14年零5个月零13天后,1949年4月23日,“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三十五军占领南京。

  第三十五军军长吴化文,是济南战役中起义的国民党将领。

  前共产党人李默庵率领国民党队伍占领了瑞金,前国民党人吴化文也率共产党队伍解放了南京。

  安排这一切的,是一只看不见的手。

  要说报复,这是历史的报复。

  李默庵1949年8月13日在香港与44名国民党高级军政人员通电起义,斥责蒋介石背叛三民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1949年以败将身份向共产党投诚。

  不久,北京电邀起义人员北上进京。李默庵没有去。他感觉到了眼前宽阔奔腾的历史洪流,却藏下胸中千曲百折的难言之隐。他亲率国民党军队占领红都瑞金,如今又要去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个中滋味,实在难平。1950年11月,他举家移居南美的阿根廷。1964年秋,他又移居美国。

  1949年11月,身边只剩一些残部的宋希濂,在四川腹地对其部下演讲:我们在军事上是被共军彻底打垮了,但我们不愿做共军的俘虏。我们是三民主义的忠实信徒。现在,我们计划越过大雪山,走到遥远的地方去,找个根据地。刚刚渡过大渡河,宋希濂就被解放军包围生俘。

  据《苦难辉煌》

责任编辑:宋君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