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老百姓到底想什么要什么 头条

“大喇叭”还有没有用?

2011-07-29 23:31 来源:金山网 费菲

【场景】7月9日下午2:00,在住户桂成龙家,书记、赵亚夫和村干部商量着农技知识进门入户的问题。天气闷热,头顶的吊扇快速旋转着,大家的话题集中在“大喇叭”的崭新回归上。

【手记】如何让农民能及时掌握现代农技知识?书记一直很关心。就在去戴庄之前,她就在南京与新华社江苏分社交流过“农信通”怎样通过手机直接与农民对接的问题。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同样关注这个问题。而农村的现实状况是,在家种地的,都是上了岁数的,大多不会或不善使用手机,年轻一些的、有些文化的,会玩手机和电脑的,都在外打工。面对这一现实矛盾,赵老感叹,“农技知识传递到户,直接到农民手中,就像踢足球一样,关键是最后的临门一脚,这个问题不解决,推广农业科技就感到很吃力。”

此时,一旁的村总支书记李家斌提出了“在村里架设大喇叭”的设想。这立刻引起赵老的共鸣,“对,就像过去农村的生产队一样,这比较适合在家务农的老年人”。

书记思考片刻后说:“大喇叭的启用,不只是简单的历史重复,应该是现代的新型回归,可以装无线喇叭啊,除了将‘农信通’提供的农技信息广而告之,还可以播放村务公开、党政信息,上工时播放‘希望的田野’,放工时播放‘走进新时代’,还能变成农民娱乐生活的一部分。明天就可以让文广集团负责人来实地看一看,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感言】短信“农信通”传递,无线“大喇叭”传播。这一符合现实农村实际的回归,目的就是要用最简便的手段,让农民得到最需要的信息,让高层传播信息的良好心愿兑现在基层急切的渴求中。传播的途径不分传统与科技,主要看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管用、有效。可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喇叭”还是有“市场”的,因为农民群众喜爱它,需要它。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