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老百姓到底想什么要什么 头条

露天电影还有没有人看?

2011-07-29 23:31 来源:金山网 费菲

【场景】7月10日晚7:30,夜幕渐渐拉上,戴庄白沙自然村的操场上热闹非凡。放映机已架好,银幕已挂起,村民们纷纷拿着板凳、椅子,从四面八方来到操场,来观看久违的露天电影。与200多村民一道,书记摇着蒲扇,享受这道乡间文化大餐。山风徐徐吹来,欢声笑语随着清凉的晚风飘得很远。

【手记】有过几次文化下乡采访经历的我,万万想不到竟然难以挤进观看电影的最佳区域。

露天电影,为什么时至今日还能被有空调房、有上百个电视频道可选择的农民接受和喜爱?

坐在台阶上,在城里工作的村民胡春明让我找到了答案:“现在的农村人,因为忙,彼此的距离也有些疏远了。晚上出来看看电影,大家见见面、打个招呼,感到很亲切,也很快乐,更何况这次既放了农业科教片,也放了喜剧片,大家是喜欢看的。”

回到房东桂成龙家,书记与余兴未了的老桂一家人又聊了1个多小时。其间,书记三次说到文化下乡是否还有必要的话题。从老桂一家的亲身感受看,他们很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多一些。

“这样的活动肯定还会有,更不会让你们再等十几、二十年。”书记告诉他们:“露天电影只是一个载体,一个形式,如果每次都能让你们喜欢这样的活动,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乡亲们在一起和睦相处,那才是真有效果了。”

【感言】原来,包括文化下乡在内的“三下乡”并非农民不欢迎、不喜爱,关键在于能不能搭上农民的脉,对上农民的口味。一场时隔20年的露天电影,会有这么多的人兴高采烈地去看,这难道不是给我们这些“城里人”上了生动一课?这一课的主题是:一定要真正了解和掌握农民想什么、要什么?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