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老百姓到底想什么要什么 头条

农民怎样才能富起来?

2011-07-29 23:31 来源:金山网 费菲

【场景】7月11日清早,住户桂成龙家,书记在门口迎候着她邀请的“贵客”。一会儿,种养大户彭玉和来了;紧接着,开农家乐餐馆的袁世珍来了,村民杜富海、蓝瑞华来了;村总支副书记熊进栋带着两名大学生村官也来了……他们有心里话要向书记说,书记接待他们,也正是想听听他们的想法。

【手记】自然禀赋独特丰厚的戴庄村,山水相依,群山环抱。肥沃宽阔的土地是粮仓的保障,山坡上的成片茶园、桃林则是富裕的新路。已经走过五六年有机发展路的戴庄村,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的路上,它,还是一支现代乡村旅游的“潜力股”。

作为一个省辖市的“一把手”,曾经在无锡主抓过农业农村工作的书记,对农民致富自然十分关心。三天时间里,书记多次走访和约访村民,倾听最真实的民情民意,民心民愿。

书记与他们促膝交谈。书记给出的“金点子”和风趣的话语,不时地引发出爽朗的笑声,几位“贵客”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农家小院里充满着浓浓情意。

不知不觉谈了近3个小时,书记听到了最本真的诉求——熊进栋希望“村里加强水利建设,确保旱涝都能丰收”,袁世珍则希望“农家乐能在戴庄火起来”,蓝瑞华希望“村里的路更宽点”……

面对村民们质朴而真实的期盼,书记一一回应:“结合省市规划建好农村小水利”、“打响戴庄‘野山小村’品牌,做足‘农家乐食堂’等农村旅游项目”、“不仅要村村通公路,还要配建一些停车回车场地”、“大家放心大胆去尝试,硬件基础是党委政府的工作,我们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思路,让大家的口袋更加鼓起来”……

【感言】领导干部为什么要沉下去,沉下去做什么?书记用驻村住户调研树起标杆:真诚地倾听,亲和地“拉呱”,冷静地分析,结合实际地指路。没有这些必要的环节,没有真切地换位思考,办公室里“想破脑袋”的决策再自鸣得意,也难以与农民最真实的需求“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