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十四位高级将领与南昌起义紧密相关

2011-08-08 16:34 来源:京江晚报 宋君

摘要:1955年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和十位大将中,八位元帅和六位大将与南昌起义紧紧相连。

▲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文/金一南

  1955年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和十位大将中,八位元帅和六位大将与南昌起义紧紧相连。八位元帅是:朱德、贺龙、刘伯承、聂荣臻、林彪、陈毅、叶剑英、徐向前;六位大将是:陈赓、粟裕、许光达、张云逸、谭政、罗瑞卿。 

  高级将领云集一旧式军队

  八一南昌起义的主力,是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部队。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时期所能掌握或影响的武装力量,主要集中在这支部队里。

  颇值得历史记载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中的五位、十位大将中的六位,1927年都集中在第二方面军内。一支旧式军队内,竟然集中如此众多未来新型军队的高级将领,无论古今中外,都是一种罕见现象。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虽然共产党人当时还未能直接掌握军队,但对武装斗争并非毫无准备。

  五位元帅是:第二方面军暂编第二十军军长贺龙;第二方面军第四军参谋长叶剑英;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上尉参谋徐向前;第二方面军第四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三营七连中尉连长林彪;第二方面军教导团特务连准尉文书陈毅。

  六位大将是:第二方面军第四军二十五师参谋长张云逸;第二方面军第四军直属炮兵营见习排长许光达;第二方面军第十一军二十四师教导队学员班长粟裕;第二方面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少尉排长徐海东;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特务营文书谭政;第二方面军教导团二连副班长罗瑞卿。

  

  与南昌起义相关联的元帅

  8月1日,在南昌城头指挥战斗的有后来人民解放军的三位元帅:贺龙、刘伯承、朱德。

  1923年,时任川军第九混成旅旅长的贺龙问他的参谋刘达五:“清朝倒了,袁世凯死了,全国还是乱糟糟的。大小军阀各霸一方。我们在四川打了三年,真是神仙打仗,凡人遭殃,吃亏的还是四川老百姓。中国地方这么大,为什么这么穷,这么弱?就是给这帮军阀、官僚搞乱了。不打倒这些人,老百姓还能指望过好日子吗?可是困难啊,这么大一个烂摊子,哪个能够收拾?”在共产党人身上,贺龙看见了能够收拾这个摊子的力量。

  1927年7月是中国共产党最困难的时刻。继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后,汪精卫又发动了“七一五”事变,共产党人到处被通缉、被屠杀、被囚禁。就在这样的时刻,贺龙作出了自己的选择。7月23日,贺龙率部到达九江。谭平山找贺龙谈话:“共产党人要在南昌举行武装暴动,希望率二十军一起行动。”贺龙表示:“感谢党中央对我的信任。我只有一句话,赞成!”7月28日,贺龙见到周恩来,被委任为起义军总指挥!起义部队南下途中,由周逸群、谭平山介绍,贺龙在瑞金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伯承在南昌起义中协助贺龙实施指挥。1923年秋,在吴玉章、杨阎公等人指引下,刘伯承的思想开始转向马克思主义。但他素以“深思断行”为座右铭,凡事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1926年5月,刘伯承完成了自己的选择。经杨阎公、吴玉章两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南昌起义前,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独立地领导过武装斗争。所以对起义的组织领导者、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来说,迫切需要一个政治上可靠、军事上可资的得力助手。此人既要有秘密组织大规模兵暴的经验,又要有丰富的作战指挥经验。

  周恩来选中了刘伯承。当时他已是有“军神”之称的川中著名战将。

  刘伯承不负众望。他首先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到二十军军部协助贺龙拟制起义计划,并协助指挥二十军攻占朱培德的第五方面军总指挥部。起义成功后,他又出任参谋团参谋长,直接指挥策划起义部队随后的行军作战行动。

  南昌起义后成立的参谋团,成员有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在确定参谋团领导的问题上,周恩来回忆说:“参谋团当时没有人任主任。后来我就指定刘伯承同志来做参谋长,他起初谦虚,不肯答应;后来我说一定要你来做,他才担任参谋长职务。”

  后来在起义部队南下、连日行军作战的情况下,参谋团实际成为起义军的指挥核心和领导中枢。刘伯承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2日拂晓,从马回岭又赶来了后来人民解放军的两位元帅:聂荣臻和林彪。这部分力量的加入,使南昌起义部队力量得到大大加强。

  8月1日南昌暴动当天,陈毅在武汉。他当时表面的职务是第二方面军教导团准尉文书,实际是该团内中共党团的负责人。教导团奉命“东征讨蒋”,正准备开拔。陈毅虽然不知南昌起义已经发生,却感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乘船东进的教导团到九江后被第二方面总指挥张发奎包围缴械。陈毅就在这天晚上决然脱离教导团,星夜追赶南昌起义军。8月10日,终于在抚州追上起义队伍。

  叶剑英在南昌起义中的重要作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为人知。他当时任第二方面军第四军参谋长。1927年7月上旬,被中共中央特批为正式党员。为了保密和特殊的工作需要,党组织让他保持秘密身份,只与少数党员保持联系。起义发动前,叶剑英利用与张发奎等人的关系,探知贺龙、叶挺等第二方面军将领将要被扣留,解除兵权,他立即连夜找到叶挺告之此讯。

  起义发生后,张发奎的不少亲信将领主张派兵前后夹击起义军,一举将暴动扑灭。叶剑英又以第四军参谋长的身份站出来反对。他向张发奎建议:跟随叶、贺部队进入广东,以“援师讨逆”旗号夺占广东地蒲。张发奎采纳了叶剑英的建议,使南昌起义军减少了尾追,得以迅速打开南下广东的通道。1927年7月底,徐向前随张发奎一起移驻九江,在新点没能和组织接上头。但南昌起义爆发,使他于茫茫黑夜中看到了一线希望和光明。起义当晚,徐向前就悄悄离开九江去寻找党组织。

  与南昌起义相关联的大将

  与南昌起义紧紧相连的六位大将中,三位大将直接参加了南昌起义;一位大将以隐蔽的身份从旁协助起义;两位大将因南昌起义影响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直接参加南昌起义的三位大将是陈赓、粟裕、许光达。

  陈赓大将1926年9月被党派往苏联远东,学习群众武装暴动,1927年2月返回,随周恩来奔赴南昌,参加组织武装起义。在起义中陈赓负责政治保卫工作,南下途中出任贺龙第二十军三师六团一营营长。

  粟裕大将当时是第十一军二十四师教导队学员班长,南昌起义中所在中队负责警卫设在江西大旅社的革命委员会。

  许光达大将当时是第四军直属炮兵营见习排长。他在宁都加入南昌起义部队。

  以隐蔽身份协助南昌起义的大将是张云逸。他当时任第四军李汉魂二十五师的参谋长,根据组织要求,未暴露身份公开参加起义,却做了两件极为重要的工作。一件是说服张发奎,让共产党人卢德铭出任第二方面军警卫团团长;该团未赶上参加南昌起义,遂转入湖南,成了秋收起义的主力。第二件是8月1日当天,在马回岭二十五师师部掩护周士第不被师长李汉魂扣留,使二十五师两个多团部队顺利加入南昌起义队伍。

  因南昌起义而走上革命道路的另外两位大将是谭政、罗瑞卿。谭政当时在第二方面军警卫团特务营任文书。张发奎当时已经封锁了九江口。谭政所在的警卫团未能赶上,便根据党的指示留了下来,后来成为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中的主力。谭政所在的方面军警卫团躲过了张发奎的堵截,罗瑞卿所在的方面军教导团却在九江被张发奎截获。罗瑞卿没有跟张发奎走。他断然离队,返回武汉寻找党。南昌起义的发生成为他脱离旧军队的起点。如此众多的未来高级将领会聚于南昌起义,绝不仅仅是历史的巧合。

责任编辑:宋君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