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秋收起义:人民军队农村包围城市的开端

2011-09-12 17:35 宋君

摘要:1927年9月初,34岁的毛泽东在湘赣边界被国民党民团所俘,又在押送途中机智脱险。这是他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

 

  1927年9月初,34岁的毛泽东在湘赣边界被国民党民团所俘,又在押送途中机智脱险。这是他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 

  脱险的毛泽东,在3天后领导了中国革命史上伟大的秋收起义。 毛泽东在《西江月·秋收起义》中兴奋地写道:“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修铜一带不停留,便向平浏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 

  1927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起义。会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往长沙,去领导那里的革命斗争。 

  9月初,毛泽东在从安源到两湖农民总指挥部所在地铜鼓的途中被团丁抓住。

  所幸,在他一生唯一的这次被捕中,敌人并不知道他们所押送的“嫌疑犯”,就是“价值”上万大洋的毛泽东。毛泽东于是得以逃脱。 

  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部队主要有未赶上南昌起义的武昌警卫团和浏阳、平江工农义勇队,以及修水、安源的农军。这些队伍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下辖3个团约5000人。毛泽东任前敌委员会书记,卢德铭任总指挥。

  9月11日,工农革命军各团按预定计划起义,从修水、安源、铜鼓等地向长沙进攻。罗荣桓生前曾回忆说:“在当时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进攻长沙显然是一种军事上的冒险行动,加之没有广泛地争取群众的配合和战术上的分兵,致使起义部队遭受严重挫折。”

  9月19日,毛泽东在湖南浏阳文家市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转而沿罗霄山脉南下,到远离敌人中心城市且农民运动基础好的湘南寻求发展。 

  之后,部队由文家市出发,几经挫折,在到达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后进行了改编,尔后又兵分两路,经湖南转至江西,于10月抵达井冈山。这支部队成为红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南昌起义时,部队沿用了“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而秋收起义时,中国共产党则有了第一支打出自己旗号的武装军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并诞生了我军第一面军旗。 

  秋收起义余部通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党对军队领导的制度得以确立,新型人民军队的建设由此发端。 

  这个制度也是此前中国历史上所没有的新制度。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起义虽然在初期也是以攻占大城市为目标,但在起义遭到严重挫折后,及时地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在革命处于低潮的情况下,把革命的退却和革命的进攻巧妙地结合起来。 

  正如罗荣桓生前所言,秋收起义是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一个转折点,它开辟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这就是向农村进军,依靠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借此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逐渐包围城市并最后夺取城市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走入井冈山,秋收起义部队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新华


相关新闻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挽救革命的“八七”中央紧急会议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今后革命斗争的方针。会议的召开在危急关头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八七”会议。

  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中有一份“八七”会议的会议记录原件,曾有人怀疑这份会议记录的真实性,也有人说该记录是为了向共产国际作报告而在事后追记的。作为会议参加者之一的陆定一,在看了这份会议记录之后,判定它的真实性无可怀疑,并非事后追记。

  据中央档案馆保管部周振凡介绍,这份原件用纸8开大小,有20页,共12000余字。当时正处于白色恐怖时期,为便于携带,记录的字体非常小,但是仍然很清楚地记录了会议的整个过程。

  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在湖北汉口的一栋公寓式楼房里召开。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由于当时环境极其险恶,会议只开了一天。会上,李维汉简略讲了中央的一些情况,如鲍罗廷已经回国,共产国际派罗明纳兹来担任驻中国代表。他还说,共产国际来了“训令”,指出中共党内有机会主义,应召开紧急会议来清算这个错误倾向,并改组中央等等。他同时说明这次会议是由瞿秋白、张太雷、李维汉和罗明纳兹一起筹备的,原定于7月28日召开,因为通知开会困难和来不及准备报告,才延期到8月7日。直到当天,到会的中央委员还不到半数,地方党组织只有湖北、湖南有代表参加,因此会议不能称为中央全会,而是紧急会议。李维汉宣布会议的议程是三项:共产国际代表作报告;中央常委会代表作报告,报告人为瞿秋白;改组中共中央政治局。

  当天上午由罗明纳兹作长篇报告,瞿秋白担任翻译。下午讨论罗明纳兹的报告时,毛泽东第一个发言,他总共谈了四个问题:一是国民党问题。二是农民问题。三是军事问题。四是组织问题。毛泽东发言后,邓中夏、蔡和森、瞿秋白等人也纷纷作了发言,均表示拥护共产国际代表的报告,同意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并就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谈了自己的意见。

  接着,瞿秋白代表中央常委会作党的新任务的报告,并据此提出三条具体方针:第一,要注意与资产阶级争领导权,要注意揭露汪精卫反革命的假面具;第二,要注意群众,团结真正的左派;第三,在革命中组织临时的革命政府。瞿秋白报告后,会议讨论通过了《告全党党员书》、《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最近职工运动的议决案》、《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等决议,要求坚决纠正党在过去的错误,明确提出土地革命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是中国革命新阶段的主要的社会经济内容。并追认批准了1927年7月《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致中国国民党革命同志书》等文件。

  会议撤销了陈独秀的领导职务,选举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等组成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毛泽东当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

  周振凡说,从现存档案分析,“八七”会议的首要功绩,是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主义错误,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第二个功绩,是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八七”会议通过的《告全党党员书》,明确指出了“土地革命问题是中国资产阶级革命中的中心问题”。确定土地革命为我们的总方针,不论从理论上和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都是完全正确的。关于武装斗争问题,毛泽东强调秋收起义非军事不可,“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句话发展为后来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著名论断。新华

责任编辑:宋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