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辖市区专访 京口区

建设独具魅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访京口区委书记胡宗元

2011-09-20 19:32 费菲

摘要:  四大板块,即打造“四大产业板块”,分别为:京口工业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板块,新民洲海洋工程装备、港口物流产业板块,大禹山创新创意产业板块,谏壁粮油加工、仓储物流产业板块。

  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不懈奋斗

  “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跨越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在镇江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京口作为主城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将立足京口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整体城市化、率先现代化’的总体定位,在转型发展、科技创新、生态宜居、社会管理、民生幸福等方面勇于突破、跨越发展,建设独具魅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京口区委书记胡宗元说。

  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

  围绕市党代会精神,京口区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加快“一个中心、四大板块”建设,提高京口产业竞争力。

  一个中心,即做强商贸中心区。胡宗元说:“京口将加快建设苏宁广场、财富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努力建设全省一流的中央商务区;培育滨江区域、京口广场、红豆广场、谏壁区域等商贸次中心,扩大京口在全市商贸业的比重。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软件研发、科技孵化等创新型经济,形成现代服务业的特色亮点。”

  四大板块,即打造“四大产业板块”,分别为:京口工业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板块,新民洲海洋工程装备、港口物流产业板块,大禹山创新创意产业板块,谏壁粮油加工、仓储物流产业板块。    

  努力构筑科技人才高地

  转型升级,科技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京口区将发挥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抓好人才、载体、企业、环境四个关键,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步伐。

  “坚持高端人才引领,确保五年引进培育50个以上领军人才团队,每年有1人入围国家‘千人计划’。”

  胡宗元介绍说:“京口区将加快各类创新载体和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5年新增100万平方米创新创业载体;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5%;进一步优化人才引培、企业创新等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充分发挥江大、江科大等高校优势,做好研发与市场的对接工作,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打造现代化宜居城区

  京口作为主城区,要在整体城市化、城市现代化方面率先作为、走在前列。”胡宗元表示。

  以《京口区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为引领,京口区一方面加大老城区、“城中村”、“老集镇”改造力度,快实施、早见效;另一方面,科学谋划,彰显特色,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整体覆盖,深化内涵,提升品位。

  胡宗元介绍说:“我区将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突出抓好谏壁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气整治山体水体,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绿色社区,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建设群众认可的幸福京口

  未来5年,京口区将把“人的现代化放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认真抓好全民创业、自主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劳动增收、创业致富,实实在在地完成“收入倍增计划”。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好“财力70%用于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投入”的要求,努力让全体居民共享同等优质的保障,建设独具魅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群众认可的幸福京口。

  (梅永生 马弋惠 林兰)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