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太原战役闪耀人文精神光芒

2011-10-09 17:19 来源:黄河新闻 宋君

摘要:太原解放战役是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持续时间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大城市攻坚战。


    太原解放战役是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持续时间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大城市攻坚战。人民解放军华北劲旅会师并州,百余名开国将军同战太原,数十万民工齐聚前线,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涌现出一批批英雄人物,谱写出一曲曲高扬人文精神的赞歌,给我们留下了弥足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英雄精神

  1946年1月,国共停战协定生效后,阎锡山为了重复其“山西王”的美梦,利用暂时停战的时机,制定了太原防御“百里圈计划”,使太原成为中国独一无二具有完整防御体系的设防城市,一座名副其实的碉堡城。

  面对坚固的防御工事,面对阎锡山的血腥政策,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险,响应前线司令部的号召,“进一尺,不退一寸”,人人奋勇,个个争先,争做夺取太原的英雄,表现出了不怕牺牲、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1948年11月14日,已经身负重伤的爆破英雄张玉山置生死于度外,带领爆破队员背负炸药,先后8次连续实施爆破,在耗用了1000公斤炸药后将庙碉炸开,被誉为董存瑞式的英雄。1949年4月24日,总攻太原发起后,66军589团1连战士孔祥元,奋勇登上小北门,将红旗插上太原城墙,成为解放太原登城第一功臣;64军570团9连2排,在排长彭彦雪的带领下突破水西门城垣,在全排只剩下他和战士陈昌翰两人的情况下,仍高举红旗,连续打退了阎军的4次反冲击;62军553团4连工作员徐义保和战士陈勇夫猛打猛冲,一路攻至绥靖公署地下室,活捉了包括绥靖公署副主任孙楚、太原守备司令王靖国及参谋长赵世铃等阎军高级官员200余人。

  事实上,在太原解放中倒在新中国成立门槛上的4.5万名指战员又何尝不是英雄。他们为了太原人民的解放毫不犹豫地扑向死亡,许多人默默倒下之后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

  1949年3月,为了一举拿下太原,中央军委决定,将解放平津的第19兵团、20兵团及第四野战军炮1师开赴太原,由此使得太原战役成为华北3个兵团第一次大会合,并有西北、东北野战军参战,多兵团、多兵种开展的一次联合作战。

  战役后期,广大指战员在人民解放的旗帜下,各兵团部队并肩作战,步炮兵密切协同作战,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彰显了团结协作的精神。

  太原解放战役胜利的关键在于军民的紧密团结。在整个太原解放战役期间,人民群众承担了绝大部分的后勤保障任务。在长达半年多的战役中,晋中、太行、太岳、晋察冀、冀鲁豫等解放区人民和后方机关,紧密配合部队作战,支援参战的民工为前线运送弹药及作战器材3000万公斤,运送粮食燃料2亿公斤。军民合作,共同开辟与修补了300公里公路,构筑了数万窑洞,为部队度过严冬、完成围困太原提供了坚强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地下工作者也是解放太原的重要方面军,他们配合支持人民解放军,为太原的解放和接管发挥出特殊的作用。

    率先垂范、甘于奉献的将帅精神

  进入总攻阶段后,太原前线可谓将星云集。率部参加南昌起义的周士弟、指挥强渡大渡河战斗的罗瑞卿和杨得志、指挥飞夺泸定桥的杨成武、独臂将军彭绍辉等一批将军齐聚太原。据不完全统计,有上百位将星建国后被授予元帅、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军衔,成为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将帅。他们攻坚克难、独当一面,创造了解放战争史上攻克太原的经典战例;他们信念坚定、率先垂范,以自己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高耸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徐向前,带病指挥太原解放战役,边养病边指挥战役,直到太原解放后才赴青岛治病疗养;李水清,面对前委先攻太原城再攻卧虎山的部署,在意外俘获守军师长后,抓住机遇,相机而行,大胆用兵,打违抗军令的仗,短短10个小时拿下卧虎山;苏鲁,在攻打东门外红房子据点受阻后,冲出战壕指挥突击,手臂被地雷炸得筋断骨折后,仍坚持走到战地医院。

  黄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君

(原标题:黄河新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