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张太雷致妻书: 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

2011-12-19 15:58 宋君

摘要:张太雷的一生,如彗星划过夜空,虽然短暂,但是绚丽夺目。

  ■

  张太雷的一生,如彗星划过夜空,虽然短暂,但是绚丽夺目。他的人生,在广东进入最高潮,又在最高潮时戛然而止,犹如滚滚而来震碎坚冰的一声春雷!

  主动请缨领导广州起义  苏维埃成立当日遭枪杀

  坐广州地铁1号线到公园前站,往西走400米,便到了中山六路与六榕路交界处。这里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四大酒楼之一——西园酒家所在地,如今已是繁华的商业街。4月11日午后时分,南国的阳光已如初夏般火辣。记者站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思绪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了1927年12月12日的午后2点多……

  那天,张太雷领导的广州起义进入第二天。中午,庆祝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的群众大会在丰宁路西瓜园广场(广州日报现址)举行,张太雷主持大会并演讲,他以洪亮的声音宣布:“同志们!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了!”全场立即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锣鼓声和欢呼声。

  此时的张太雷不知道,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将是他人生最后的高潮,而他为之呕心沥血4个月的广州起义,很快就要面对敌人疯狂的屠杀。

  1927年8月7日,八一南昌起义后不久,中共中央在汉口紧急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总方针,拨正了革命的航向。张太雷在会议上当选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两天后,中央临时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后如何建立革命政权展开讨论。当讨论到由谁先到广东主持起义筹备工作时,张太雷主动请缨。会议同意了他的请求,并任命他为中共南方局书记、广东省委书记。会议结束后,他立即南下,投入到筹备和部署起义的繁忙工作中。

  1927年11月末,张太雷经香港秘密返回广州,担任领导起义的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指挥。他不顾危险奔走于街巷和江汊,亲自向工人、教导团官兵和党员积极分子做动员。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不到两个小时,起义部队便占领了珠江北岸大片地区,黎明时分又攻占了当时的公安局大楼(现在的广州起义纪念馆)。

  广州起义时,各方面工作都由张太雷主持,他连续多日不休不眠。12月12日,城外已是枪声大作,张太雷仍毫不畏惧地召开庆祝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并向群众发表演说。

  大会下午2点多结束后,张太雷和共产国际代表纽曼以及警卫和司机共4人,乘一辆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向起义总指挥部(即现在的广州起义纪念馆)驶去。汽车行驶至惠爱西路西园酒家附近时,前面突然蹿出一群穿便衣拿枪的人。缺乏经验的警卫和司机还以为是赤卫队员,没有防备。这批人却一声呼啸,散到路边举枪射击,原来他们是一伙反共的武装便衣。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张太雷见状马上拔枪,对方的枪却先打响。张太雷身中三弹壮烈牺牲,警卫和司机也当场身亡。此后,在数倍于起义部队的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围攻下,失去领导核心的起义队伍很快遭受重创,5700多人被杀害。

  张太雷,曾用名张曾让、张泰来、张复、张孝曾、张春木和张椿年,在立下“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后,改名张太雷。在广州起义中,29岁的张太雷,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实践了他的誓言,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党内同志紧急撤退,未来得及将张太雷安葬,他的遗体去向成了永远无法破解之谜。解放后,党和政府曾进行多次调查和寻找,都没有查到任何线索。

  一封家书铺垫家人革命路

  ——冯海龙忆外公张太雷

  “我立志要到外国去求一点高深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但是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这是张太雷1921年2月作为中共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位使者,前往俄国伊尔库茨克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任中国科书记前,写给妻子陆静华的信中的一段话。

  “从这段朴实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张太雷在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投身革命前后的思想转变和人生追求。”张太雷的外孙——退休武警少将冯海龙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这封家书。据他介绍,这是张太雷现存唯一的一封家书,这封信的原件目前保存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在冯海龙眼中,外祖父张太雷是一位孝子。他八岁丧父,他的母亲年轻守寡,靠在亲戚家帮佣的微薄收入,将他和姐姐拉扯大。张太雷在北洋大学读大三时,姐姐出嫁了,他母亲一人独居,因积劳成疾身体不好需要有人陪伴照顾,于是为他包办了一门婚事。张太雷非常体贴、孝顺母亲,奉母命回乡成亲,与识字不多的孤儿陆静华结了婚。“那时候,张太雷接受的是美式教育,学生中张扬个性,崇尚恋爱自由的风气很盛,他能这么做很不容易。”

  张太雷在家书中主张女子要自立,不做丈夫的附庸,劝导妻子入学堂学文化,练习刺绣、画画等技艺。他牺牲后,陆静华靠这些实用本领艰难维持五口之家的生计,她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还要抚养当时最大才7岁的三个孩子。

  据《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宋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