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宗白华:漫步在美学的林间花径

2011-12-26 17:32 宋君

摘要:宗白华(1897年-1986年),原名之櫆,字白华,江苏常熟人,我国现代著名的美学家、哲学家和诗人。

宗白华:
漫步在
美学的
林间花径

  宗白华(1897年-1986年),原名之櫆,字白华,江苏常熟人,我国现代著名的美学家、哲学家和诗人。1918年他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语言科,1920年-1925年留学德国,先后在法兰克福大学和柏林大学攻读哲学和美学。回国后,曾经在东南大学、中央大学、南京大学任教授。1952年以后的30多年间,一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授。

  早在“五四”时期,他大声疾呼要创造“新国魂”,提倡适应新世界、新文化的“少年中国精神”。他参加“少年中国学会”,主编《时事新报》的副刊《学灯》,1920年5月出版了由他和田汉、郭沫若三人共同署名的《三叶集》。那时的他,就已经是一位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年轻文学活动家了。从那以后,他的文学和学术的活动,历经风雨,走过了近70年的漫长道路,终于成为一位饮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教授。

    《流云》诗意

  宗白华先生在“五四”时期就是一位著名诗人了,他的小诗和谢冰心等人的诗作齐名,备受赞誉。1920年1月3日他给远在日本的郭沫若的信中说:“我们心中不可无诗意诗境,却不一定要做诗。”但正是这位本来“不一定要做诗”的人,由于他心中蕴藏着无穷的“诗意诗境”,最后却创作了大量诗作并广为流传,成为真正的诗人。

  1924年1月,上海亚东图书馆曾经把他在《时事新报·学灯》上发表过的一部分诗作,加上一些还没有发表过的诗作,共49首,编成诗集正式出版,题为《流云》。《流云》的诗句玲珑剔透,宁静独特,意趣深远,引人入胜。它和谢冰心的《繁星》、《春水》,康白情的《草儿》,同是20世纪初期中国新诗发展史上最早的几部诗集,它的出版奠定了宗先生在中国新诗诗坛上的地位。

  1929年9月,上海亚东图书馆再版印行前,宗白华将它重新编过,为每首诗增加了标题,并改名为《流云小诗》。1947年11月,上海正风出版社又将它重新编排出版,书后收录了宗白华写的《我和诗》(1937年)一文。这篇文章为我们欣赏他的诗作,提供了指导性的思路。

  在《我和诗》中,宗白华重提上述关于“心中不可无诗意诗境,却不一定要做诗”的旧话,说他因为“不愿受诗的形式推敲的束缚,所以说不必定要做诗”。他还着重讲了他后来之所以写起诗来的个中缘由。他从小就酷爱自然山水风光,爱流动变幻莫测的云,爱各种气候条件下形态各异的海。他既是“夜”的爱好者,也赞颂红日的初生。他说:“我爱光,我爱海,我爱人间的温暖,我爱群众里千万心灵一致紧张而有力的热情。我不是诗人,我却主张诗人是人类的光、爱和热的鼓吹者。”

    美学散步

  20世纪20年代中期以后,宗白华先生学术工作的重点有所转移,专心于美学和艺术的理论研究,除了在1933年写了《生命之窗的内外》这首诗,便很少再有新的诗作问世。在理论著述方面,他与同时代的其他学者相比,著作的数量并不多,但人们从他的那些独具个人风格的传世美文中,却可以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他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邃的洞察力。他对中国古代哲学和美学神韵的深切理解,以及对中西学术思想的融会贯通,无不使人钦佩。

  1981年,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了他生前出版的唯一的美学著作。此书几乎汇集了他一生中最精要的美学研究的篇章,书名为《美学散步》,与首篇文章之标题相同。他在开头的“小言”中写道:“散步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行动,它的弱点是没有什么计划,没有系统。看重逻辑统一性的人会轻视它,讨厌它,但是西方建立逻辑学的大师亚里士多德的学派却唤做‘散步学派’,可见散步和逻辑并不是绝对不相容的。”

  但凡读过《美学散步》这本书的人,都会惊喜地发现:宗白华在散步时所折到的“鲜花”和拾起的“燕石”,竟是那样的美不胜收啊!这里有他对人生艺术化的感悟、对诗美的寻求和对文艺的空灵与充实辩证关系的准确把握;还有对希腊哲学家艺术理论的深入分析,有对康德美学思想的独到评述,有看了罗丹雕刻以后对罗丹的理解和欣赏……

  对于中国古代美学和艺术,他更是情有独钟:他在挖掘中国文化的宝藏时,还致力于中西文化的比较研究;他既从整体上探索中国美学史中若干一般性的重要问题,又对不同的艺术门类的特殊规律和具体内容做深入的剖析。所有这些文章,无不文笔灵动、创见迭出、妙趣横生,韵味无穷。

  宗白华不仅是学者、诗人,而且还是教育家和翻译家。他生前曾有康德《判断力批评》、《欧洲现代画派画论选》、《宗白华美学文学译文选》等译著问世。在他逝世后,安徽教育出版社于2000年10月还出版了《宗白华著译精品选》(七册)。他毕生从事教育工作,为美学、哲学的发展繁荣,培育了无数新人。

  宗白华作为一位从哲学高度研究中西美学比较、研究中国美学艺术而饮誉海内外的学者、教授,他的美学散步时的富有生命韵律和悠远境界的脚步声,将永远驻留在以追求真善美为人生旨意的人们心中。林可济

 

责任编辑:宋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