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河流令人生畏的黑臭顽疾今年终于破题,半年多的雷厉风行,交出的是一份水清岸洁的完满答卷。同样埋头经营两年半的三山整治,正在徐徐展开它蕴藉已久的靓丽容颜。尽管宏观大势几多变幻,这座为青山绿水环绕的城市,却依旧执著于绿色发展的可贵坚持。

" />
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年终专稿:我们的是2011 稿件

青山绿水,生态文明“涵养”镇江城

2012-01-05 00:30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摘要:

  市区河流令人生畏的黑臭顽疾今年终于破题,半年多的雷厉风行,交出的是一份水清岸洁的完满答卷。同样埋头经营两年半的三山整治,正在徐徐展开它蕴藉已久的靓丽容颜。尽管宏观大势几多变幻,这座为青山绿水环绕的城市,却依旧执著于绿色发展的可贵坚持。

  市区河流令人生畏的黑臭顽疾今年终于破题,半年多的雷厉风行,交出的是一份水清岸洁的完满答卷。同样埋头经营两年半的三山整治,正在徐徐展开它蕴藉已久的靓丽容颜。尽管宏观大势几多变幻,这座为青山绿水环绕的城市,却依旧执著于绿色发展的可贵坚持。

 山水花园生态市,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宋建设 摄

 

  曾经“龙须沟”今成景观河

  从曾经的死水微澜到如今的碧波荡漾,改变仅仅用了半年的工夫。去年的这个时候途经玉带河,象山街道丹徒社区居民52岁的吴其仙还恨不得三步并成两步,避之唯恐不及。虽说名为“玉带”,但过往生活污水直排,久而久之河水变黑发臭,“尤其一到夏天,味道特别难闻,蚊子苍蝇特别多。以至于即使天气再热,临河居民窗户依旧紧闭。”

  然而从年初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河流整治运动荡涤了这里的一切:护坡菜地被生态美观的草坪砖取代,数百株女贞、垂柳、水杉摇曳生姿,生活污水全被集纳到污水管网里,过往的“龙须沟”成了一条地地道道的景观河。

  发生如此脱胎换骨变化的不独是玉带河,还有市区另外8条河流。为了再现“绿水”,今年伊始,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彻底整治市区古运河、运粮河、光明河、虹桥港、玉带河、大港河、丁岗团结河、丁卯团结河和周家河9条河流,将之定位为生态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措施,从打造生态工程、民生工程的高度,要求集中精力加以推进,杜绝隔靴搔痒。

  此番整治9条河全部任命“河长”,由京口、润州、镇江新区和水利、环保局的党政一把手担任,杜绝了相互之间推诿扯皮的痼疾,老大难问题就此迎刃而解。

  从显山露水到青山绿水

  持续大半年,一条条河流陆续验收通过。回顾大半年走过的每一步,河长们倒排任务,倒逼时限,挂图作战;各部门自觉服从河长调度指挥,树立上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整个河流整治中无一不充溢着戮力同心、干则必成的精神氛围。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宏观政策趋紧、可用财力极为有限的严峻背景下,至9月底,市委、市政府在黑臭河整治上硬是砸下了约2亿元的资金。正是拥有这样的气魄、决心以及执行力,镇江的城市秉性经历着从显山露水到青山绿水的嬗变。

  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秀。

  山水辉映的三山风景名胜区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历时两年半的整治,今年三山逐步揭开它久违的红盖头,露出靓丽的容颜。

  金山融人为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复建了与扬州的文汇阁、杭州的文澜阁并称“南三阁”的镇江文宗阁。“江中浮玉”焦山,移建了大门,核心景区也由原来的120亩拓展到500亩,顺着沿江木栈道和碑廊,游人近距离可以领略长江的风光,观赏摩崖石刻的书法艺术,可谓“沿景看景不离景、沿江看江不离江”。北固山的北固楼也已经封顶,明年上半年就可完工。“三山”这块金字招牌被擦拭得更加光彩夺目,无怪乎很多游人游览后深有感触地讲:“三山变靓了、变大了、变丰富了。”

  留白留绿只为绿色发展

  事实上,除了这些可观可感的变化外,青山绿水行动一直没有停歇。到目前为止,市区已经完成主城区7座山体、2条通江河道的整治,古运河中段、黄鹤山、磨笄山、合山、宝盖山,正在加速推进中。而完工的虎头山、宝塔山公园、狮子山、花山古城公园,早已成了市民在闲暇之余舒展身心、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在青山绿水的亮丽外衣下,暗含的是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不要冒着黑烟、流着臭水的GDP”,这是镇江一以贯之的发展方针。仅今年全年我市就密集开展了6次大型“环监行动”,通过不间断地打执法,切实解决了一批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有效改善了我市环境质量。执法之外,污染减排的一揽子目标方案也已明确:三年内分期关闭小化工、小电镀、小印染、小酿造等污染企业,加快企业搬迁进入工业园区;两年内全面落实在线监测措施;突出畜禽养殖业治理,将河流沿岸1公里范围划定为“禁养区”;推进“蓝天工程”,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运营黄标车;抓好城乡污水处理厂的新、改、扩建,确保“十二五”期间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天。

  “今后的发展,一定是生态资源的竞争,绿色发展的竞争。我们不能一有‘空白’就去‘涂鸦’,‘留白’‘留绿’也是坚持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市委书记许津荣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镇江建成现代化的山水花园城市,让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更有幸福感,也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发展空间。” 

 

  生态文明建设大事记

  ■年初  市委、市政府提出整治市区黑臭河流目标任务。

  ■1月25日  市政府召开市区黑臭河流整治“河长制”管理交办会。

  ■2月10日  市黑臭河流专项整治办公室成立,各项机制开始运作。

  ■4月12日  三山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成果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精心整治众多新景点熠熠生辉,焕发迷人魅力。

  ■5月25日  市区黑臭河流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宣布玉带河率先脱臭。

  ■6月16日  生态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考核。

  ■8月17日  我市通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现场检查。

  ■9月26日  丁卯团结河、古运河、运粮河整治通过考核。

  ■11月29日 “九河”中最后一条周家河整治通过验收。 

  ■12月14日  丹阳、句容、扬中三市生态市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技术评估。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