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年终专稿:我们的是2011 稿件

社会管理,创新走出“镇江模式”

2012-01-05 00:50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摘要:  虽然至今仍然搞不清网格化是什么,但这一年来,山门口小区的老年居民大多对他们的网格长刘镇秀熟悉得像一家人。“快过年了,有些困难居民的情况,我们也得赶紧登记上报,得帮他们过个放心年。”在小区所属健康路街道健康社区,共有10名像刘镇秀这样的网格长。自今年3月上岗以来,他们爬楼串户,服务着辖区6000多名居民,不但将各类政策信息宣传到位,也将居民需求反馈到社区街道。

  一场场爱心活动,一项项管理创新,一张张有形无形的网……爱心流淌,观点交锋,协同磨合,在这座大爱的城市里,2011年的网上网下一如既往的精彩。

  社会管理是个大命题。回眸这一年,我们收获了很多,通过不断创新,正走出“镇江模式”。

 

“网格长”亮身份。 王呈 摄

  网格化,社区服务更温情

  虽然至今仍然搞不清网格化是什么,但这一年来,山门口小区的老年居民大多对他们的网格长刘镇秀熟悉得像一家人。“快过年了,有些困难居民的情况,我们也得赶紧登记上报,得帮他们过个放心年。”在小区所属健康路街道健康社区,共有10名像刘镇秀这样的网格长。自今年3月上岗以来,他们爬楼串户,服务着辖区6000多名居民,不但将各类政策信息宣传到位,也将居民需求反馈到社区街道。

  作为80后的社区主任胡涛,除兼顾网格化管理工作,还把不少精力投入到网上居委会。轻点鼠标,答疑解惑,发布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信息,实实在在的社区服务在延伸,社区管理者与居民们的心贴得更紧了。“社区就是服务,服务就是管理,方便居民,就是方便我们。”对比往年,胡涛明显感到今年社区干部与居民间理解包容越来越多。

  按每500户家庭为一片,100户左右为一网格,社区开办网上居委会,截至目前一张覆盖市区的网格化、网络化的社区管理服务之网已经形成。

  信息化,爱心集结更从容

  “温暖行动前期走访已完成,资助67户贫困家庭已确定,现招募18辆爱心车和18名随车配送志愿者,有意者请回复短信平台。”通过镇江注册志愿者网络短信指挥平台,我市知名网络爱心团体“0511爱心家园”负责人、知名网友“仪人”几天前刚刚向团队近千名成员发去一条召集令。不到半小时,一支送温暖队伍集结完毕。

  这一年来,从陌生到熟悉,“仪人”记不清发过多少条类似短信,但说起这一年的变化可谓如数家珍。最令她感慨的是,今年3月,在市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帮助下,短信指挥平台正式启用,一举打破限制网络爱心团体管理的瓶颈。“成员越来越多,仅仅通知就让人疲于奔命,现在带近千人的队伍比以前带百余人还轻松些呢。”“仪人”由衷感叹今年爱心集结越发从容。

  据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论坛、QQ群和短信指挥平台,全市280多网络志愿者队伍今年已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仅“0511爱心家园”发起活动较去年就增加了数十项,帮助了更多人。

  沙龙化,民意疏导更有力

  关注城市渣土车管理、探讨如何做一名有责任感的网民、献策如何治理城市拥堵……2011年,一场场火药味十足的版主沙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追问交巡警部门是否给渣土车提供“处罚月票”;质问年初就披露的解放路、中山东路四车道改六车道改造工程缘何临近年底依然迟迟不开工;诘问近年来市民网友要求改造或拆除城市大转盘的呼声越来越高,规划交通建设等部门顾虑究竟在哪里……面对版主网友的发难,出席沙龙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越来越坦诚,不但解释个中缘由,同时还自加压力,郑重承诺,公布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除版主沙龙外,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越来越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开通微博“走出去,请进来”,不但借助网络搜集社情民意,征求市民网友真知灼见,还主动邀请网友市民深入部门开展体验行活动,虚心听取意见,积极改进工作。一个个网上网下的观点交会场业已形成,交流疏导的管理手段越发显现双赢多赢的效果。

  据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包建国介绍,正是如此坦诚的交流,如此科学的疏导,镇江在网络属地管理工作上开拓创新出令人瞩目的“镇江模式”,获得上级部门高度评价,迎来一拨又一拨国内兄弟城市网络管理部门前来交流学习。

 

社会管理创新大事记

  ◆10月10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一行专程来镇调研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

  ◆11月,省长李学勇、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等省领导视察镇江网格化管理工作。

  ◆11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问政网络、网聚人心”为主题,聚焦我市网络管理。  

  ◆1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考察镇江互联网建设管理工作。

  ◆12月9日、10日,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镇召开。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