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领袖如何过年? 毛泽东连续十年春节“还债”

2012-01-27 17:42 宋君

摘要:领袖的春节不同常人。

核心提示

  领袖的春节不同常人。

  本文节选毛泽东、周恩来的几个过年片段,让我们从中领略领袖独特的年味。

  1962年春节,毛泽东宴请溥仪。从1963年春节开始,毛泽东每年 送 给 章 士 钊2000元,并称之为“还债”。

  1960年除夕,周恩来夫妇与工作人员联欢,把家里的酒、花生分给在场人员,并和演员一起表演节目。 1961年的年夜饭,周恩来用小米稀饭招待工作人员及亲属。

  毛泽东私人宴请溥仪。

  1962年春节宴请溥仪

  1962年新春佳节,毛泽东私人宴请末代皇帝溥仪,特请章士钊、程潜、仇鳌和王孝范四位名流乡友作陪。家宴设在颐年堂。

  上午8时许,毛泽东待章士钊等人入席后,一本正经地说:“今天请你们来,要陪一位客人。 ”毛泽东吸了一口香烟,故意神秘地说:“这个客人嘛,非同一般,你们都认识他,来了就知道了。不过也可以事先透一点风,他是你们的顶头上司呢! ”

  正在大家猜想之时,一位高个儿、50多岁的清瘦男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面带微笑步入客厅。毛泽东迎上去握手,并拉他在自己身边坐下,同时向章士钊等人打招呼,用他那浓重的韶山口音微笑着说:“你们不认识吧,他就是宣统皇帝嘛!我们都曾经是他的臣民,难道不是顶头上司? ”章士钊等人这才恍然大悟。

  当时国家正值困难时期,一切从简。虽说是家宴,桌面上也只有几碟湘味儿的辣椒、苦瓜、豆豉等小菜和大米饭加馒头,喝的是葡萄酒。

  饭后,毛泽东要与溥仪等客人合影留念,大家非常高兴。毛主席见溥仪站在左边,就说:“客人应该站在右边嘛。 ”章士钊笑道:“这叫开国元首与末代皇帝。 ”一句话说得大家都笑了。

  两年后的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一下午3时,毛泽东亲自主持春节座谈会,党中央有关领导及党外人士章士钊等人在场。会上,毛泽东对与会者说:“对宣统,你们要好好团结他。他和光绪皇帝都是我们的顶头上司,我们做过他们的老百姓。 ”说到这里,他加重了语气:“听说溥仪生活不太好,每月只有180多元薪水,怕是太少了吧? ”毛泽东扭头对坐在右侧的章士钊继续说:“我想拿点稿费通过你送给他,改善改善生活,不要使他‘长铗归来兮,食无鱼’,人家是皇帝嘛! ”章士钊说:“宣统的叔叔载涛的生活也有困难。 ”

  毛泽东接话说:“我知道他去德国留过学,当过清末的陆军大臣和军机大臣,现在是军委马政局的顾问,他的生活不好也不行。 ”

  春节座谈会刚刚结束,毛泽东立即从个人稿费中拨出两笔款项,请章士钊分别送到西城东观音寺胡同溥仪家和东城宽街西扬威胡同载涛家。溥仪感动至极,表示盛情可领,钱不能收,因为《我的前半生》刚刚出版,也将有一笔稿酬收入,生活并不困难。经章士钊一再劝说,他只好收下了。溥仪激动万分,当即口占一诗曰:“欣逢春雨获新生,倾海难尽党重恩。 ”载涛接到毛泽东赠送的修房款后,激动得泣不成声,提笔疾书,给毛泽东写下谢函。


连续十年大年初二“还债”

  在1920年,毛泽东为筹备党的成立、湖南革命运动以及一部分同志去欧洲勤工俭学,急需一笔数量较大的钱款。当时在上海的毛泽东只好向老乡章士钊告急。章士钊当即在上海工商界名流中筹集了两万银元,全部交给了毛泽东。随后,毛泽东将此笔巨款一部分给了赴法勤工俭学的同志,一部分带到湖南开展革命活动。

  此后,毛泽东和章士钊一直没有中断联系。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前往重庆谈判,又一次与章士钊见面。毛泽东特意为章士钊帮助解决留法勤工俭学学生旅费的事情再次向其表示感谢,章士钊听了非常感动。谈判后期,毛泽东见到章士钊问他:“关于重庆谈判的事,你怎么看? ”章士钊在手上写了一个“走”字,并小声说道:“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明确地表示蒋介石对和谈并没有诚意,重庆乃是虎穴之地,不可久留。毛泽东非常感谢章士钊对自己的关心。

  1963年初,毛泽东向他的“英语教师”章含之(章士钊之女)说:“我还欠了你父亲一笔债没还呢。 ”毛泽东要章含之转告她父亲:“从今年春节开始,要还这笔欠了近50年的债。一年还2000元,10年还完。 ”章含之回到家里把这事说了一遍,章士钊听了哈哈大笑,说:“确有此事,主 席 竟 还 记得。”可是,他们父女并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几天之后,毛泽东果然派秘书送来了 2000元 ,并说,主席安排今后每 年 春 节 送 上2000元。对此,章士钊嘱咐章含之说:“告诉主席,不能收此厚赠。当时的银元是募集来的,自己也拿不出这笔巨款。 ”章含之将父亲说的话转告给毛泽东。毛泽东笑着说:“你也不懂,我这是用我的稿费给行老(章士钊,字行严)一点生活补助啊。他给我们共产党的帮助,哪里是我能用人民币偿还得了的呢?我要是说明给他补助,他这位老先生的脾气我知道,是不会收的,所以我说是还债。你告诉他,我毛泽东说的,欠的账无论如何要还的。这个钱是从稿费中抽的。 ”从1963年春节起,毛泽东每逢春节初二这天,总是派秘书给章士钊送去2000元,直到1972年送满两万元。

  1973年春节过后不久,毛泽东又认真地向章含之提出:“从今年开始还利息,50年的利息我也算不清应该多少。就这样还下去,行老只要健在,这个利息是要还下去的。 ”

  作者:刘火雄

  ——摘自《文史参考》

责任编辑:宋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