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春走基层 头条图片

公交一体化,送给城乡居民的舒心好礼

2012-02-02 22:41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图为K216首辆公交踏上世业洲。石小刚 摄

 

  城市发展,点滴变化,就在身边。对镇江人民而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舒心的事儿越来越多——

  城乡统筹大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公交线路越开越多,下乡更便捷,进城更舒心。城里人,乡下人,都是镇江一家人……

  万达广场,九润乐购,大润发京口店……一个个崭新的城市综合体迅速崛起,让镇江人民走出大市口,也能悠然逛商场。多一份选择,就是多一份舒心。

  新春最大的福分是什么?健康!“十分钟健身圈”让镇江人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健身的乐趣;更时尚一点,冬天也能去泡温泉。爱生活,爱镇江!

  本报记者  谭坚强  殷兰友

  俗话说,衣食住行,民生四本。“行”,对镇江人民来说,近来是相当给力。瞧瞧吧,元旦前后,农历新年之前,城乡公交一体化加速发力,十多条城乡公交新线路开通运营,为市民下乡、农民进城构建起了一条条快捷方便的出行通道。

  公交到村边 城乡拉更近

  记者正月初二回丹阳老家,经312国道转入丹西公路,欣喜地发现路边冒出了一座座崭新的公交站台,既简洁大方又能遮风挡雨;设置得也比较合理,基本上每隔一公里就有一个,而且许多都靠着村庄出口。对附近村民们而言,这显然是好事做到了他们心坎上: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的丹西公路,建成已经六七年了,可从312国道到122省道近12公里的路段却一直没有通公交,甚至连江天集团的客运班车也于前些年取消了,道路两侧农民进城之不便可想而见。如今公交站台的建立,预示着居住在路旁的村民将拉近与城市间的距离,城乡一体化也将由此迈出新步伐。

  回到老家时,村民们说,去年年头被列为危桥的“团结桥”修通了,停了近一年的城乡公交车在今年元旦之前也恢复了。

  年近七旬的马霜清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公交不通,自己又不会骑电瓶车,原来进城很不方便,到丹阳城里,得绕道到七八里路外的行宫去乘车,既麻烦还多花钱。现在好了,新年之前公交又通了,来回只要六块钱,自己终于可以顺顺当当进城购置年货了。

  便捷又省钱 新春送大礼

  正月初四,记者又亲身体验了一把城乡公交。上午9时37分,记者刚抵达黄山南路庄泉村站台,由南徐新城市行政中心开往镇江新区姚桥镇的K211公交车就开了过来,全程投币五块钱。记者坐定后,和身边一位大妈拉起了家常。她告诉记者,这条线路是2012年元旦后新开的,实行的是分段收费,最高五元,最低两元。车子驶到青年广场,30多个座位已经满员,到谷阳新村站台时,车厢内已经是人挤人、人贴人了,粗略估计,不下60个乘客。看来春节期间这条线非常“火”。

  大妈告诉记者,过去是客运大巴运营这条线路,收费比现在高很多,全程大概在八块钱左右,比目前的公交价格要贵50%以上。“现在进城真是又方便又省钱。”

  途经十多个站点,过了新区平昌新城,车厢内的拥堵才有所缓解。到了石桥头,每个座位上还坐满了乘客。车子驶进终点站姚桥的停车场,记者看了看表,粗略估计,全程花了约1小时5分钟。

  方便老百姓 辛苦公交人

  站务员钱莉莉告诉记者,目前K211线路共有8-10辆公交车在循环运营,她的职责是根据乘客的密度调度发车间隔时间,春节高峰期间最短约二十分钟发一班车。客流量大时,驾驶员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因此她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抓住车辆驶进停车场的空隙,给来不及吃饭的驾驶员们煮上一碗鸡蛋面。

  公交车驾驶员是个辛苦职业,越到假期越忙碌,越受累。据驾驶员蒋洪忠说,工作日内,他们每天凌晨四点钟就得起床,然后赶到南徐新城的停车场进行车子的例行保养,六点过后头班车将准时出发。最晚班车是下午六点,等将车子送到镇江的停车场再赶回家时,一般都在晚上八点左右了。

  “正常情况下是工作两天休息一天,但今年春节期间,我已经连续工作一个星期没休息了。”蒋洪忠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