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纪念《镇江日报》复刊30周年征文启事 报缘

我的第一张新闻图片

2012-03-03 01:54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季 翔

 

  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第一次总是青涩的,但也是最难忘的,我从事摄影记者工作已有多年,拍摄的新闻图片以十万计,但我依然清晰记得11年前第一张见报新闻图片的拍摄过程。

  2001年2月我从技术部调到《镇江日报》摄影部工作,虽然爱好摄影很多年,但对于新闻摄影还是比较陌生。当时的摄影部主任吴丹青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对我拍回来的每张照片一一讲评,使我受益匪浅,石小刚和肖克永两位同事也给了我很多帮助。

  到摄影部的第一个月,我都是跟着部门的“老同志”一起外出采访,边干边学,虽然2月份的《镇江日报》上已经能看到新闻照片下署有我的名字,但那都不是独立采访的新闻,还有就是部门同事为了能让我拿到当月奖金,给我的“友情赞助”!

  2001年3月4日,星期天,天气晴好,接通知,《镇江日报》需要一张大市口广场拆迁进展情况的图片。我当时用的是尼康FM2相机,正常情况下采访一般是用黑白胶卷,但记得当时装了一卷彩色胶卷,我在大市口拆迁现场转了好几个小时,具体拍了多少张已经记不清了,大概十几张吧。最后见报的那张是以拆除的砖瓦为前景,正在拆除的房子作为主体,国际饭店为背景,以此寓意除旧迎新。

  第二天,当看到自己拍的照片刊登在《镇江日报》一版上时,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不过,在11年之后再来看这张照片,感觉这绝对算不上好的新闻图片,一是缺少人,没有人的新闻图片有时显得比较呆板,没有活力。二是左上角的树枝把国际饭店挡去了很多,构图不完整。三是新闻性差,没有反映出整个拆迁进展的情况。虽然这不是一张好照片,但对于我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一个新的征程。

  11年,我从一个新闻摄影的门外汉到摄影中心的副主任,这中间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最主要的是报社给了我一个学习和施展的舞台。如果把《镇江日报》复刊这30年比作一条河流,我只是这河床上的一粒石子,当把这粒石子投入河中,希望荡起的涟漪能给读者一个美好的印象。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