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纪念《镇江日报》复刊30周年征文启事 报缘

真实·幸运·感恩

2012-03-03 01:56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许益明

 

  恰好出生在《镇江日报》复刊的那个年份,已迎来而立之年的我确实有些许想要说点什么的冲动。2005年大学毕业考入报社工作,2008年后才正式投身采访一线……不过,这区区数年的工作经历,实在没能给我支援多少分享的底气。好一通搜肠刮肚,才敲上这三个关键词:真实、幸运、感恩。权且充作标题吧! 

  追寻真实。若要掉起书袋,真实之于新闻,又何止是生命和灵魂?大学时代,虽早已烂熟于心,但真正理解它还是工作以后。无论是在自己工作实践中取得的直接经验,还是在前辈言传身教中获取的间接经验,都在告诉我们真实的重要性,追寻真实的不容易。前些天,读到贾又敏老师为《镇江日报》复刊30周年撰写的回忆性文章。我记住了这样一些读来有力的文字。“直言、真言是信仰和职业道德的底线……记者直言、真言,不仅要经受很多痛苦,内心也需要更加坚强。”很多我们现在面临的压力和困惑,其实前辈们也曾经历过。或许前辈们具体解决办法无法照搬照抄,或许很多痛苦和郁闷还要继续经受,但在追寻真实的路上,我们的内心起码可以学着坚强。

  收获幸运。在追寻的路上,我是个幸运的年轻人。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那年,顺利进入令人艳羡的媒体单位;刚报完到,即被派往市委宣传部锻炼学习;在办公室做秘书两年,还能有机会投身新闻一线;新闻工作时间不长,又成为报社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之一;在市级、省级新闻作品评奖中屡有斩获;去年又获得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两项殊荣……细思量,这些机会和荣誉之所以降临,实在是运气的成分居多。

  懂得感恩。背靠镇江日报这棵大树,偶尔回望人生路,特别是这六七年工作生活经历,我也颇多感慨。博客、微博、QQ签名,时常变换的内容,虽常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字句,但字里行间更多地透着感恩。初到镇江没地方落脚时,是景广权老师把我安排进滕建锋老师的宿舍;随后的那一个多月里,是滕建锋老师蹬着自行车,唱着他们老家欢快的土家族民歌《龙船调》,带我上下班,还管一日三餐和洗澡;刚跑突发新闻时,是曹海滨老师常骑摩托车带我冲向现场,时不时还教我抿口小酒;当工作遇到困惑时,领导、前辈和同事们总能及时点拨,直至我“任督二脉”统统打通……身处温暖的报社大家庭,大家给予我的关照实在太多太多,无法一一列举,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让我再道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