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纪念《镇江日报》复刊30周年征文启事 报缘

险些倒在火海葬身鱼腹

2012-03-03 01:59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李恒

  接到通知,要求写一篇在记者生涯中最难忘的采访或留下最深刻的事件,这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凌晨下班后,坐在电脑前回想真正从事新闻工作近30年了,执行过数不清的采访任务,经历过无数次有惊无险的新闻事件现场,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记忆刻骨铭心。

  1993年秋日的一个傍晚,时任《镇江日报》摄影记者的我正准备下班,手持台中传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呼叫:“地处于征润洲的大东造纸厂草场发生火灾……”我立即开着新闻采访专用车——一辆很破旧的212吉普车,拉着警报器赶到火灾现场。江中的征润洲大东草场上空浓烟笼罩,有几个草堆(一个高有10多米、面积约有半个足球场大)在燃烧中发出阵阵响声。市消防特勤中队和消防一、二中队的几十名消防队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扑救。我抓拍了一组镜头后,感到还缺一张消防队员正面手持消火枪对着草堆上方施救的镜头,于是提着相机冲进火场。就在我从相机后视框中享受着满意的构图被快门定格时,猛地一下,被一名消防队员推出了2米多远,连人带相机倒在地下。一团约有一立方米的火球“轰”的一声,砸在刚刚我站过的地方,我小腿被火星烫伤。事后这位推开我的特勤队员李红兵(现任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成了我的好朋友。  

  1998年的夏日,我市出现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江心洲的江堤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为第一时间报道官兵抗洪救灾,作为随军采访组的我和王小宣进驻江心洲。

  一天下午,江心洲西部发生决堤,江堤被江水撕开了一个2米多宽的裂口,落差1米多的江水像无缰的野马,吞没大片农田后,直扑民房。火速赶到的官兵立即投入战斗。现场,我拍了一组镜头后,突然发现一间被淹了一半的房屋四周冒出几股白烟,我预感到这间民房在坍塌,于是我边跑边换上28-80MM的镜头站在离江堤决口处仅1米的地方,对正在坍塌的民房一阵狂拍,这时能感到脚下的江堤在微微震动,隐隐还传来“咕咕”的声响。正当我犹豫是否再多拍几个镜头时,被跟着跑过来阻止我进入警戒区的两名战士拖离险境。回过身看决口时,我刚刚站过的地方已成湍急的江水通道。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