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丹阳市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有一位普普通通的社区女民警,她叫吴芬芳。从2001年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她已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了整整十个年头……

" />
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各界同庆三八节 优秀女性事迹报告

警徽在真爱中闪光

——丹阳市公安局民警李晓鹭为我们讲述吴芬芳的故事

2012-03-09 23:25 费菲

摘要:

  在丹阳市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有一位普普通通的社区女民警,她叫吴芬芳。从2001年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她已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了整整十个年头……

    

DSC_0382.JPG

  在丹阳市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有一位普普通通的社区女民警,她叫吴芬芳。从2001年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她已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来,吴芬芳始终把社区当成自己事业的主阵地。把满腔的真爱送给千家万户。

    

    社区民警的工作平凡而又琐碎,尤其是婆婆妈妈的事多。今天邻里纠纷,明天婆媳矛盾,后天夫妻打架……不管事情多小吴芬芳总拿出十二万分的耐心和热情去劝解调息。开始,她总觉得很委屈:“咱们家的事儿不用你们警察管!”“我就这样了,碍着谁了?你吃饱了撑着吧?!”“出去、出去!你们警察就没有一个为老百姓说话的!”不管老百姓的话有多难听、门有多难进,吴芬芳从没有与他们红过脸,总是想着自己怎样才能让老百姓信任自己,接受自己。乔家巷小区有位谭姓居民,家中有个儿子,曾因为犯罪,坐过牢,无业闲散在家,是公安机关的关注对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先在左右邻居家开展入户调查,并向居民们宣传公安机关入户调查的意义,以及对社区工作对象的管理方针,还主动与这位谭姓妇女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吴芬芳得知她儿子自刑满释放后,一直未办理落户手续,便立即给她讲解了无户口的危害,并主动帮着给她儿子补办了户口。一来二往中,她们之间慢慢地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如今,谭的儿子生活已慢慢步入正常轨道,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而且能够适当补助家里。

    如今下社区,左一句“吴警官好”,右一句“吴警官,到我家坐坐,喝杯茶吧”……这样的招,总是让吴芬芳感到做一个社区民警的无比荣耀!从“闭门羹”到“座上客”给了吴芬芳很大的启发,社区民警只有将自己从一名“管理者”向服务社区的热心人转变.才能赢得社区居民的拥护和支持。

    

    社区民警,也许没有机会侦办轰轰烈烈的大案,平时遇到的几乎都是一些柴米油盐的小事。然而吴芬芳,十年来始终把社区当成自己警务工作的主阵地,正是通过自己在社区警务工作中的细心的积累,给侦破大要案件提供了重要突破口。

    去年34日凌晨640分,我市司徒镇发现一起杀人抛尸案,死者为一男性,30岁左右,头部有钝器伤,身份不明。破案指挥部向全市公安机关发出了尸源协查通报。凭着对辖区居民群众的熟悉,觉得死者体貌特征与成某极为相似。想到这里,一种职业的敏感驱使吴芬芳当即敲开成某家门,当成的父母告诉她说成一夜未归,且突然无法联系时,吴芬芳更加怀疑成某就是死者,立即把这一信息反馈给市局。在指挥部高效严密的组织指挥下,仅用10小时就成功抓获凶手,迅速侦破了司徒“3.4”杀人抛尸案,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

    案子破的如此迅速,吴芬芳功不可没,然而她却没有一丝一毫兴奋的感觉:案子破了能怎样,抓获犯罪分子又能怎样,你能还给死者父母一个活蹦乱跳的儿子吗?不能。你能还给成某2岁幼儿一个完整的父亲吗?不能。

    此时此刻,吴芬芳想得最多的,就是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让死者的父母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事实,将伤痛降到最低呢?于是,她积极联系到了成某父母的兄弟姐妹。在亲友的陪护下,吴芬芳向成的父母如实告知成某被杀害的事实,并且告诉他们,公安机关已经将凶手缉拿归案了,凶手肯定会被依法严惩。骤然听到儿子惨死的消息,成的父母悲伤欲绝,吴芬芳这个时候知道再多的言语劝说都是苍白的。于是就抱起他们两岁的孙子,放在老人家的怀里。还不能理解死亡的小孙子看到爷爷奶奶哭得伤心,一边儿用胖嘟嘟的小手去擦拭他们的眼泪,一边儿用稚嫩的童音说:“爷爷奶奶,不要哭呀!”小孙子神奇的力量,终于让成的父母逐渐冷静下来。

    事后,吴芬芳始终放心不下,多次上门看望。当她得知成某的儿子是非婚生子,由于母亲是外地人,生下孩子后就不见了踪影。没有结婚证、生育证,不符合随父亲申报户口的条件,吴芬芳立即把这一特殊情况向市局领导作了汇报。最后利用死者留在刑警大队的血迹样本给孩子做了亲子鉴定,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最终给孩子报上了户口。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0年来,吴芬芳多次受到嘉奖,先后被丹阳市政府评为“劳动模范”、被公安部授予“社区警务战略”先进个人等,并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五次。面对这些荣誉,吴芬芳总是说自己做得还很不够,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她总是说,在社区警务服务的道路上,自己要继续走下去,继续把满腔的真爱送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