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小霸王志陵中夏 孙伯符业创东吴

2012-03-12 16:19 宋君

  笪远毅

  东汉末年社会发生严重动荡,乘黄巾起义之机,军阀混战,用狠斗智,相互兼并,大有代汉而一统山河之势。经过一番洗牌,铲除劣弱,最后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说起东吴事业,一定不能忘记其奠基人——小霸王孙策。

  孙策,字伯符(174—200年)。初平三年(192年)父亲孙坚征荆州,被黄祖军士射杀,其部属尽归就袁术。孙策在曲阿(今丹阳)安葬了孙坚,安置了母亲后,依舅父丹杨太守吴景,招募得数百人,打算到中原成就一番事业。兴平元年渡江投袁术。

  袁术十分欣赏孙策的年轻神武,常慨叹:“使术有子如孙郎,死复何恨!”但是袁术心胸狭窄,经常食言而肥。曾先后许愿任孙策为九江太守、庐江太守,孙策为此也屡立军功,但最后袁术都任用了他人,使孙策大为失望。

  扬州刺史刘繇的州治寿春被袁术占据,不得已而渡江治曲阿。刘繇到曲阿,把丹杨太守吴景、丹杨都尉孙贲逐走,营造了坚固的防线,抵拒袁术南下。袁术兴兵讨刘繇,连年不克。兴平二年(195年)孙策请命平定江东。孙策英武潇洒,大度乐观,善于用人,人呼孙郎。百姓欢迎孙郎的来到,所以孙策渡江转战,所向披靡。孙策治军甚严,又能宽待降兵,因此得到群众拥戴,军力迅速增强,威震江东,锐不可当。破刘繇后,又粉碎了吴的地方武装严白虎等,相继攻占会稽、丹杨、豫章、庐陵、吴郡及庐江六郡,奠定了东吴霸业的基础。

  曹操听说孙策平定江东,心中十分恐惧,常呼“猘儿难与争锋也”。因为当时曹操的主要对手是袁绍,对孙策只好采用怀柔之策:把侄女许配给孙策的小弟孙匡,娶孙贲之女为媳,礼辟孙策的弟弟孙权、孙翊,并举孙权茂才。对此孙策不为所动,一心荡平中原,与群雄争衡天下。曹操、袁绍、袁术诸人,都是虎狼之辈。筑就江东基业后,孙策旌旗所指,便是中原逐鹿,诛除虎狼。

  建安五年曹操与袁绍相持于官渡。孙策积极调兵遣将,调集粮草,准备渡江。在驻军丹徒,等待粮草的时候,一日兴起,孙策带领几名步骑兵去打猎。在单骑追逐一头鹿的时候,孙策脱离了队伍。在荒野中,孙策突然发现身边有三人逼近,而这三人从未见过,便问道:“你们是什么人?我怎么没有见过你们?”见答非所问,知道来者不善,迅即举弓射杀其中一人。另二人恐怖之极,举弓射中孙策面颊。这时孙策所带步骑赶到,立刻杀死了两名刺客。原来这三个人是被孙策绞杀的前吴郡太守许贡的门客,他们一直潜伏在江边,伺机为许贡报仇。现在终于等到了机会。

  孙策伤势危重,自知不起,于是把江东事业交给了孙权。当夜便不幸身亡。年仅二十六岁。后孙权称帝,追谥孙策为长沙桓王。

  镇江是孙策兴业与魂归的地方,镇江人民应该纪念这一位杰出的历史人物。

责任编辑:宋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