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纪念《镇江日报》复刊30周年征文启事 人物回放

孔国娣:让爱在生命中传承

2012-03-13 00:50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摘要:  1998年,《镇江日报》教育周刊发表了长篇通讯《让生命永远芬芳》,报道了与病魔抗争的普通教师……

 

  

图为记者采访孔国娣。 马吉 摄

 

  1998年,《镇江日报》教育周刊发表了长篇通讯《让生命永远芬芳》,报道了与病魔抗争的普通教师孔国娣的事迹。在此后的三个多月里,又开设了“孔国娣事迹大家谈”栏目,引发了全社会对人生意义与价值的再认识、对敬业奉献的新理解。

  14年后,这位有着超人毅力、对人生价值有着独特感悟的普通教师,以芬芳的生命,正在继续谱写怎样的人生新篇章?近日,记者来到丹徒三山中心小学,走近孔国娣。    

  还是想当音乐老师

  紫色滑雪衫,黑色窄脚裤;齐眉的卷发下,戴着一副时尚的黑框眼镜,轻声细语……

  从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奇迹般地战胜病魔,到如今在教育事业上兢兢业业14载,被评为镇江市中学高级教师,成为丹徒三山中心小学副校长,这么多年来,孔国娣一路走得踏实而从容。特别是她亲手推动的学校特色教育“丹徒田歌”,已成为 “闻名省市区,远扬国内外”的艺术特色教育品牌……

  采访中,孔国娣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微笑,时而兴奋地打着手势娓娓道来,时而打开电脑中的各个文件,细致地展示着她在学校工作的点点滴滴。“其实我还是喜欢当一名音乐老师。”孔国娣坦言,虽然已经成为副校长,但是童心未泯的她,只要遇到学校排练田歌等文艺汇演,都要走到可爱的孩子中间,手把手指导,每一个舞蹈,每一首歌曲,“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保护“田歌”的使命感

  “幸福的时刻”曾经中断过,但是新的起点开始于1999年新世纪钟声敲响之际,孔国娣走出病房,重新走上了熟悉的讲台,孩子们的“鞠萍姐姐”又回来了:课上,孔老师带着他们唱田歌,跳兔子舞;课余,孔老师忙于田歌的搜集,“如果说最初喜欢上田歌,是比较单纯的,那么现在对田歌的搜集,已经是一种弘扬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

  带着这份使命感,孔国娣积极推动的学校特色教育《丹徒田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发展过程。成为特色品牌的《丹徒田歌》,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级演出二十多场,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关注。2006年8月3日,江苏省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丹徒田歌》又一次以声乐类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创作演出两个一等奖,并被选送全国第二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以高分荣获一等奖……    

  让爱继续传承

  在孔国娣的办公桌上,那张已经完全泛黄的1998年的《镇江日报》,被牢牢地固定在玻璃下面。对于孔国娣来说,这份报纸也同样被牢牢地“固定”在记忆中最清晰的地方,“那是一种温暖的感觉,是一种亲人般温暖的感觉……”

  如今,这份“温暖的感觉”不仅成为孔国娣人生中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时的精神支柱,更多的是让她传递给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在“赈灾捐款”等活动中,她一次又一次的捐款;在医院病房里,她以自身的经历,真诚的笑容,鼓励着一个又一个病友……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孔国娣还在为学校里一位一年级白血病女孩钟倩倩到处奔波筹款,“这份温暖的感觉就是爱,我一定要让她感觉到爱”。

  (景泊)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