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我们的节日——植树节 切换图片

城市绿色的守护者 ——走近绿化养护工

2012-03-14 01:56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无论是在夏天的烈日下,还是在冬天的寒风中,尘土和汗水就写在他们脸上。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发师的绿化养护工。

  长江路上,五六个绿化养护工正顶着寒风忙碌着。背着大大的农药箱,左手握着压力管、右手举起喷药杆,或高高举起、或低低放下,一位养护工们正在给树木打农药,一招一式极为认真;不远处,一位修剪草坪的师傅正推着一台割灌机时而转弯、时而倒退,修理草坪对他而言仿佛成了在绿地上的一次创作……尽管天气寒冷,这些绿化养护工们仍不停地用毛巾擦着汗。

  “每天早晨7点上路,下午5点结束,我们的工作是真正的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镇江市城市绿化工程养护处的赵馨告诉记者,夏天要为花草树木“抗旱”,冬天要为它们修剪,每个绿化养护工都是从严寒酷暑中过来的。

  尽管赵馨今年才48岁,但是作为一名绿化养护工,她已经整整工作了31个年头。“刚工作的时候,我们都是拖着板车上路,过来好几年才有了三轮车,而现在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了。”赵馨对记者说,尽管使用的工具是越来越先进,但是工作量却丝毫没有减少。

  “修剪、浇水、补苗……”赵馨说,尽管他们的工作是日复一日地循环往复,但辛苦程度也同样成了一种常态,往往稍有松懈就会让市民们感觉到。“现在的老百姓对绿化越来越重视了。”赵馨感慨地说,以前破坏绿化、肆意践踏草坪的现象已经不怎么多了,大家越珍惜绿色,他们工作起来也越发有成就感和使命感。

  如今,赵馨负责从北固湾广场到春江潮广场的绿化养护工作。“每天仔细地巡查一遍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赵馨告诉记者,仅是这样的日常巡查,每天至少就得2次。而正是这样的工作让她对整条道路上的每一棵树都了如指掌。

  “这个路段的行道树中,一共有568棵香樟、41棵栾树,分车带绿岛中有31棵广玉兰、109棵女贞、164棵紫叶李……”赵馨说起这些行道树,如数家珍般的流利、清晰。“这些树就如同我们的孩子,哪怕有一点点变化我们都能注意到。”赵馨告诉记者,在绿化养护战线工作了这么久,让这个城市的树木健康成长,让老百姓感受到浓浓绿色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成了刻在她心中的一份沉沉责任。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