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2镇江青年骨髓捐献志愿者行动 捐献者

最大的捐髓者——张长春、张晓春

2012-03-31 23:10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摘要:  很巧合,张长春和张晓春名字相差一字,同是医生,前者是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医生,后者是紫阳口腔诊所的个体医生。

    

张长春

张晓春

  镇江市第22例捐髓者张长春捐髓后又捐款资助受捐者,他的大爱感动了众人。前天,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将一块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铜牌授予张长春,以表彰他捐髓的善举。

  (2011年2月2日 《京江晚报》)

 昨天,我市骨髓捐献志愿者张晓春在南京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给山西临汾女教师许香香带来了生的希望……昨天,省红十字会慰问了张晓春,给他发放了5000元误工补贴,张晓春委托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将这笔补贴费捐献给了许香香。

  (2012年1月12日 《京江晚报》)

 很巧合,张长春和张晓春名字相差一字,同是医生,前者是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医生,后者是紫阳口腔诊所的个体医生。今年同为45岁,虽然捐髓时间不同,但他们是同龄人,是镇江27名捐髓者中年龄最大的,都毫无保留地将省红十字会发放给他们的5000元误工补贴捐给了受捐者;又都在骨髓捐献结束基本没有多休息,就来到了工作岗位。

 是不是同生于1968,给了他们这么多的相似?

 “可能那个年代出生的人,责任感更强一些”。采访中,张长春对记者说,捐髓之后,他很快就又来到工作岗位,因为要忙的事还有很多。张长春现在是四院心理卫生中心老年科负责人,科里有老年精神患者60多人,多为痴呆、抑郁症等老年精神患者,而且他们的平均年龄接近80岁,科里除了他之外,还有5名年轻医生。对年轻医生传帮带是张长春义不容辞的责任,给老年病员治疗也是张长春的工作责任。与此同时,在社会心理问题不断呈现的今天,作为青少年心理专家的他,还兼任了不少社会职务,有了突发的心理卫生事件,他要第一时间前往进行危机干预;休息日,他还要到驻镇部队、高校以及中小学开展一些心理讲座。同时,他还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心理专家,要定期去接听电话、接受咨询,为青少年以及家长解除心结。

 张晓春不仅将省红会给自己的误工费全额捐献出来,还为受捐者许香香在镇江募集了30多万善款。在此影响下,许香香的家乡——山西临汾的父老乡亲也为她募集善款20多万。记者昨天采访张晓春时了解到,曾经一度因为资金短缺,许香香出院出现感染,突发真菌性肺炎,不过,现在肺炎基本好了,许香香已出舱转入普通病房,但是,高额的后续费用对于许香香来说,依然是个坎。前天,许香香的母亲又为筹钱的事向张晓春求援了。

 两位医生捐髓时都已40多岁,即将于明天在大市口广场进行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最大年龄控制在40岁,这是为什么呢?张长春告诉记者,他们进行血样采集时规定的年龄最大不超过45岁,现在血样采集最大年龄控制在40岁,主要是考虑采集血样到配型成功可能会有几年时间,如果血样采集年龄偏大,可能配型成功的年龄就更大了,就会造成资源浪费。但他说,他和张晓春都是40多岁捐髓,采集的量都很大,自己被采集了168毫升造血干细胞,数量在全省排第一呢,这可能和各人的身体状况关系更大。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