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环卫工人如何“系上安全带” 原因分析

环卫工人被撞为何多在凌晨

2012-04-27 04:34 来源:宁夏新闻网综合 费菲

摘要:  城市环卫工起早摸黑地出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汗水换来整个城市的干净与整洁。

        城市环卫工起早摸黑地出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汗水换来整个城市的干净与整洁。然而,不断发生的环卫工人被撞事故告诉人们,环卫工人面临着诸多困扰,不仅要忍耐高温炎热,污染烟尘,更要担心身后是否会有一辆失控的轿车……谁能为环卫工人筑起安全的屏障?

        环卫工人被撞多在凌晨

        每天凌晨,应当是街头车流量最小的时候,为什么在车流量最小的时候反而更容易发生环卫工人被撞的事件呢?

        “按照市里的统一规定,在夏秋季节,晨扫要在早晨5点半之前结束,冬春季节则规定在早晨6点之前结束。”银川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姚劲军主任告诉记者,在规定时间内要扫完规定的路段,环卫工人一般就要在凌晨3点半或4点左右上班开始清扫。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故多由以下原因造成。

        原因之一:违章驾驶是“城市美容师”的最大杀手

        据了解,因为城市交通、市民生活等原因,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很特殊:每天4时到6时是“大扫期”。从环卫工人被撞的事故判定看,大量违章驾驶的“马路杀手”是环卫工人遭遇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这些事故发生时间多在凌晨时分,凌晨4点到6点这段时间是环卫工人遭遇交通事故的“黑色两小时”,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疲劳驾车、超速行车、酒后开车都是引发事故的原因。

        原因之二:环卫工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差

        除了汽车司机、作业方式等客观因素外,环卫工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足,则是环卫工交通事故不时发生的又一不可忽略的因素。

        记者了解到,虽然环卫工人的安全教育,相关部门都做了提醒,但作用依然有限,一些环卫工人自身的安全意识无法时刻到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有时候虽然过往的车辆会及时避让,但太过关注清扫,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环卫工人用他们的辛苦劳动装扮着城市的容颜,为城市的建设做出了极大贡献,他们应该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生命的尊重。因此,为环卫工作业建起安全屏障,应该是包括政府、普通司机、行人到环卫工自身等在内的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生命屏障”该如何筑就

    

    有着“城市美容师”之称的环卫工人每天在街头工作,面临着更多的危险,仅仅半年时间石市就有30多名环卫工人被撞伤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如何杜绝或减少事故发生呢?

    一方面司机不要疲劳驾驶,不要高速行驶。另外,凌晨光线暗,要注意打开远光灯,拐弯时要注意绝对慢速并变换远近光灯提示前方。

    另一方面是环卫方面要特别注意的。

    “我们经常对上岗的工人进行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以防发生意外。”石家庄市桥东区卫生队办公室主任武顺说,除了提高工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他们在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统一发放反光马甲的基础上,还在每辆环卫三轮车上都喷了反光漆,并发放了警示标志。但武主任承认,这样做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在路上设置了警示标志,环卫人员每清扫一段,都要回头收拾,很不方便,也浪费时间,许多环卫工人慢慢都不使用警示标志了。”

    在保证环卫工人人身安全方面,反光马甲是一件必不可少的装备。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督察科石庆军科长说,每件马甲的造价在三四十元左右,一年为工人们更换一次。环卫工人何兰琴说,反光马甲虽然实用,但每到冬季就变硬,反光效果就会大受影响,如果不及时更换,生命安全就难保障,因此他们都是随坏随换。

    “为了减小环卫工作的危险程度,对于地道桥和高架桥等地点,我们都要求实行机扫,严禁环卫工人到这些地点作业。”石庆军科长说。

    另外,为了解除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还要求各区卫生队为每位环卫工人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而在桥东区卫生队记者还了解到,该区还为环卫工人办理了养老和医疗保险。

    “我认为,要想减少环卫工人被撞事故的发生率,除了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外,最重要的是头脑中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石家庄市交管局桥东事故中队中队长梅海涛认为,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要避免事故的发生,不仅是司机在驾车时要有安全意识,环卫工人也要时刻把安全挂在心头,比如要保持足够的睡眠,要注意穿着符合要求的工装,要在工作地段设立警示牌等。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宁夏新闻网综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