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环卫工人如何“系上安全带” 原因分析

环卫工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差

2012-04-27 04: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费菲

摘要:  每天凌晨,应当是街头车流量最小的时候,为什么在车流量最小的时候反而更容易发生环卫工人被撞的事件呢?

    环卫工人被撞多在凌晨

    每天凌晨,应当是街头车流量最小的时候,为什么在车流量最小的时候反而更容易发生环卫工人被撞的事件呢?

    “按照市里的统一规定,在夏秋季节,晨扫要在早晨5点半之前结束,冬春季节则规定在早晨6点之前结束。”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督察科的石庆军科长告诉记者,在规定时间内要扫完规定的路段,环卫工人一般就要在凌晨3点半或4点左右上班开始清扫。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故多由以下原因造成。

    原因之一:司机疲劳

    “虽然凌晨三四点的时候车辆较少,但往往这个时候,司机开车的速度会很快,而这个时候,也是一些熬夜司机最疲劳的时候。”石庆军科长分析,在凌晨的时候,街头通行的一些车辆,司机不是跑了一夜长途,就是在外面喝酒或娱乐,晚上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这个时候街头车辆少,司机更容易快速行驶。

    在桥东区卫生队办公室主任武顺看来,现在上路司机中新手太多也是造成环卫工人被撞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新手开起车来‘一股劲’,超速驾驶,不注意踩刹车,而且在夜间不注意变换远近光灯,这样一来,对前方道路状况判断就会出现偏差,造成事故。”武顺说,这次撞伤李爱菊的肇事司机就是一个新手,不经常驾驶车辆,而且还是借的别人的车。

    原因之二:光线暗

    桥东事故中队中队长梅海涛则认为,环卫工人被撞事件多发,除了一些客观因素外,主要还是由于事故双方的疏忽大意造成的。“在今年桥东区发生的3起环卫工人被撞事件中,其中一起是一辆中巴车司机疏忽大意,以为车开到环卫工人身边环卫工人会自动躲闪,结果环卫工人没躲,撞在了一起。”

    “我认为,凌晨时的街头光线差是事故多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司机陆先生去年的时候曾经将一名环卫女工撞伤,他告诉记者,出事那天凌晨他开车在裕华路上走,因为晚上他去县里办了点事,一夜没有合眼,有些疲惫。“当时路灯明亮,我本来看到前面有一个环卫工人正在清扫,我摁了一下喇叭,可是当我快开到他附近时,路灯一下子全灭了,我的面前一片模糊,感觉自己躲开了那个环卫工人,没想到右侧的倒车镜还是把他挂倒了。”

 

    原因之三:视觉误差

    在采访中,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督察科的石庆军科长也告诉记者,两年前在红旗大街上发生的那起撞死环卫工人事件,就是由于那辆肇事车在快速拐弯时突然间路灯熄灭,引起司机视觉误差,将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撞死。

    8月24日清晨,记者到街头进行实地观察。槐安路、体育大街、裕华路、建华大街等道路路灯熄灭时间为5时20分左右。这时天色微明,路上的景物看起来还不十分清晰。而且路灯熄灭时都是突然关掉,的确会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不适应。

    主干道被撞事故多发

    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督察科的石庆军科长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环卫工人大约4000人左右。“这支队伍并不十分稳定,以临时工居多,人员时常更新。”石科长说。

    “目前我们桥东区从事街道环卫工作的有400多人。”桥东区卫生队办公室主任武顺说,这些环卫工人中以中年人居多,而且以女工为主,占到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年轻人谁愿意干这个,有力气的男人也都不愿意干这种工作。即便是上岁数的女工,也大都是郊县偏远农村的,或者是外来务工人员。”

    其实,环卫工人队伍的这种状况并不只在桥东区存在。8月24日清晨记者在省城街头实地调查时,发现在街头清扫的多是女工,而且岁数都比较大。记者随便向十几位环卫工人进行了询问,他们中多数来自行唐、灵寿、辛集、深泽等地,还有几位是市区周边农村的。

    “我们进行了简单统计,在发生的这么多起环卫工人被撞伤事件中,以市区主干道为多发地点。”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督察科的石庆军科长说,主干道路幅宽,车辆较多,而且多是一些上了些岁数的女工在清扫,无论是从视觉辨别上,还是从反应能力上,都比较迟钝,更容易受到伤害。

    在调查李爱菊被撞事件时,环卫女工何兰琴告诉记者,他们10个环卫工人负责柳辛庄河到庄窠加油站这段路的清洁维护,其中只有两个男的。从这一路段经过的重型车比较多,尤其是凌晨时候,从市内往市外运垃圾的卡车一辆接一辆,而且这些车辆在经过时遗落物特别多,他们经常要冒着被撞的危险进行清扫。

    清扫时精神状态很重要

    按照规定,环卫工人每天清晨三四点钟就要上街清扫,而按照人的生理规律,这一时段正是人精神最差的时候。

    “我每天晚上都要早睡,但再早也早不过11点,凌晨起来时还是精神不太好。”在翟营大街上负责清扫工作的一位环卫女工说,人被强迫叫醒和自然醒来的精神状况绝对不一样,何况她上有老下有小,一天要忙个不停,等家里各种事情都安顿好了,也就快半夜了,三四点又要被迫起来,睡眠明显不足。

    环卫女工何兰琴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凌晨清扫后,白天进行轮休,可以睡觉休息。但他们都是村里人,都有地需要种,也有家务事需要料理,所以休息时间并不能完全保证。

    一早就要起来清扫,而且还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把负责的路段清扫完。“5点多许多人都开始了晨练,6点左右早餐车都出来了,如果不在这之前清扫完,就会影响人们的锻炼和用餐。”在裕华路上清扫的环卫工人刘师傅对记者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清扫速度不但要快,而且质量还要高。于是许多环卫工就很紧张。

    “在精神不好的情况下,人的反应就迟钝,应变能力就差,遭遇危险的几率就会增加。”出租车司机马先生说,他每天开夜班车,凌晨时候他经常在街头碰到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有时他连摁好几声喇叭,环卫工人都没有反应,好像没听到一样。每当这个时候,他就很为这些环卫工人的安全担忧。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石家庄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