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凯斯·哈林

生于5月4日的美国涂鸦艺术家(1958-1990)

2012-05-07 16:22 宋君

摘要:凯斯·哈林目前已经成为现今社会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随处可见。

哈林(资料图)

  Google首页近日采用了一个色彩鲜明的涂鸦,这才是一款真正的“涂鸦”,图片由凯斯·哈林基金会提供,是为了纪念美国涂鸦艺术家凯斯·哈林54周年诞辰。凯斯·哈林目前已经成为现今社会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随处可见。

  上世纪80年代,是凯斯·哈林最开心的十年。1980年,他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上学,画下了他最初的作品,在纽约地铁车站上的黑色海报招贴处,用白色粉笔画了单色、空心的抽象图案,在繁复的抽象画中,我们能看到小人、狗、人鱼的形状。对于青年人来说,涂鸦显然是最快乐的绘画方式,抒发自己的情绪,带着一点点被警察追捕的刺激,尽情反叛。

  凯斯·哈林不像早期的涂鸦者,攥着喷雾罐对准地铁列车一阵猛喷,哈林不干这种事儿。他通常是在广告招贴板上绘制自己的大作。招贴板上的广告取下后,那板就跟黑板差不离儿了,哈林捏根粉笔,在它上面勾勒一些简捷的图画,迅速、干脆、决不拖泥带水,而且不做任何修改。乍看上去,很有些儿童画的味道。确实,那些形象——或者说符号形象,我们并不陌生,儿童一定更加喜欢:飞碟、电视、发光的儿童、疯狂吠叫的狗,跟心、美元、金字塔、十字架等等,组合成活泼有趣的画面。这些粉笔作品转瞬即逝。当他进行商业创作时,就用墨汁或魔幻记号笔,画在纸、木板、玻璃钢或乙烯基帆布上。哈林曾说:“我想我生来就是一个艺术家,我有责任为此而活……我将尽我所能地画,为更多的人画,永远画下去。”他短暂的一生确乎就是为了涂鸦而来。

  1983年,凯斯·哈林慢慢出名了,这时候他在纽约各地已经留下了数千张涂鸦作品,连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都来采访他,采访极富戏剧性,这边记者正在问涂鸦的凯斯,那边警察突然冲出来逮捕了他。一时间他家喻户晓,他的作品也得到了艺术界的认可。1984年,凯斯·哈林的作品《戴鳄鱼面具的狗》被炒到两万美元。1985年,法国国立当代美术馆及荷兰国立美术馆为他举办了专题展。1986年,他在纽约市苏活区开了一家贩卖自己作品的小店。就叫做Pop Shop。店里的T恤上都是“凯斯·哈林式”的标志:空心人、三眼怪物、重叠人、红心……他甚至后来还为麦当娜设计过演出的夹克。

  凯斯·哈林的爸爸是动画师,凯斯·哈林从小就喜欢画线条,他一直说他的图案和嘻哈音乐有关:“像一个技艺高超的说唱乐手,能够在一个永无止境的乐章中一行接一行地押韵,从没有终止的韵脚。”事实也证明了,在他逝世后,那些他创造的“哈林”形象依然出现人们的生活中,从不间断。

  1988年,凯斯·哈林发现自己罹患艾滋病,1989年,凯斯·哈林基金会成立,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儿童福利规划。1990年,凯斯·哈林死于艾滋病,他的画作在20世纪变成了醒目的视觉语言之一。在去世前两年,他一直积极地以作品提醒青年人安全性行为,以及防止AIDS蔓延的宣传。   综合

  

责任编辑:宋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