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上世纪80年代的婚礼

2012-05-11 16:52 宋君

摘要:俗话说:“五十年代一张床,六十年代一包糖,七十年代红宝书,八十年代三转一响,九十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二十一世纪特色婚宴个性张扬。”

  □ 吴家祥

  1982年,谈了几年恋爱的我和对象准备结婚了。当时我们这一代人大都经历了上山下乡、知青回城,而政府号召的是晚婚晚育,我们都已是三十大几的大龄青年。

  要结婚,首先要解决婚房。那年头,城市居民大都住的是平房,房前屋后买点碎砖,请几个朋友帮忙,搭间小房是我们这一代人中很多人的做法,实在没有地方,就在父母房中隔出一间,权作新房。我当时算是幸运的,因为对象在机关工作,打了报告,分到了一套20多平方米的套房。接着要解决的是家具。准丈人在铁路上搞基建,买了几十根3元一根的硬木方子,我买了几十张六七元一张的三合板,请了个木工打出了在当时颇为时髦的组合式家具,记得当时的工钱是140多元。再请我的一个朋友,上海家具厂的油漆技工来漆出了一套锃亮的腊克效果家具。接着是办三转一响,买缝纫机,买毛毯,买上海产的暖水瓶。领了结婚证后,凭证可以购买二床全棉花的棉胎。

  接着就是办婚宴,我的婚宴是在迎江路头上的“新春饭店”办的。当时在饭店吃饭除了要钱还要粮票。我办了四桌酒席,请了双方父母亲戚朋友,当时的份子钱大都是3元。婚宴当天我们借了一辆面包车,接待赴宴的嘉宾,这在当时来说是很风光的了。婚宴场面还算热闹,当然绝没有现在的婚庆那么多仪式和程序,但当时婚宴上有一个必有的节目,那就是新娘点香烟。一般是新郎或新娘发香烟给嘉宾,然后是新娘给嘉宾点烟。这里边的闹头就是,有的嘉宾在新娘点烟时,用嘴角吹风,让新娘点不着烟。所以,新娘手上的火柴将会从一根到二根、三根……这其中嘉宾的兴致和新娘的窘态,是婚宴的热点。婚庆后通过江西九江的亲戚,我们到庐山旅游了一趟,在当时也是很不错的婚庆旅游了。

  俗话说:“五十年代一张床,六十年代一包糖,七十年代红宝书,八十年代三转一响,九十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二十一世纪特色婚宴个性张扬。”不同的年代虽然有不同的婚庆,然而白头偕老、天长地久却是人们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宋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