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2聚焦中、高考 聚焦高考 备考

数学篇

2012-05-16 02:04 费菲

        

唐毅 (江苏省镇江一中 高三数学教研组长 市骨干教师 市科技骨干)

        江苏省自2008年起实施的新课程考试,数学试卷体现了如下特点:2008年试题新颖且立足思维的灵活性,2009年试题平实且注重应用,2010年试题立足运算且思维要求高,2011年试题注重课标要求,立足考查数学思想。近几年的江苏高考试题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在最后近50天备战高考的日子中同学们又要如何提高复习效益呢?

        要突出主干内容重点复习

        《考试说明》是高考的纲领性文件,它对高考考什么、考多难、怎么考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和解说。2012年《考试说明》中数学科从考试内容及要求到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与去年基本上保持一致,只是在典型题示例上发生一定变化,加入了最近两年的高考原题。2012年《考试说明》中对知识的考查要求依次分为了解(A)、理解(B)、掌握(C)三个层次.必做题部分A级考点29个,B级考点36个,C级考点8个,附加题部分A级考点11个,B级考点36个,无C级考点。从去年高考数学试卷来看,函数与不等式试题分值为65分,数列试题分值为21分,空间直线与平面试题分值为14分,圆锥曲线与方程试题分值为16分,总计116分,占总分的72.5%,因而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主干知识在各自发展过程中的纵向联系,以及各部分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理清脉络,构建知识网络,例如:平面向量是一种工具,它能与代数、三角、平面几何、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多个知识点取得联系,体现出了它的灵活性。要充分重视主干知识的支撑作用,通过抓主干知识,带动基础,促进全面,而抓好基础,搞好落实,是提高能力的保障。

        要立足三基提升能力方法

        《考试说明》中明确了“三基五能两意识”七个字,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应用意识、创新意识。我们在复习过程中,就是要把这些要求得到很好的体现并认真加以落实,如去年试卷第17题以包装盒的面积、体积为背景考查了数学建模能力、阅读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复习中不要再去钻研“偏题”和“怪题”,切实领会教材中的基本解题思想和方法,对教材出现的例题或习题进行适当的改造、重组形成考题是江苏试题的一个特点,也是江苏高考的一个亮点。对课本题源的适度改造,主要涉及一些典型概念和基本算法(包括一些简单的运算)。对同学们而言,它们都比较“面善”,解决它们不需要特殊的技巧,这既体现了高考的公平、公正,也要求我们应该从题海中解脱出来,因而要在最后这一复习阶段多翻阅课本,不能死抱高考题,尤其是高考综合题,要根据教师对课本重要例习题的加工、改造,学会举一反三,真正做到求真务实、抓纲务本。

        要强化解题规范善于反思

        老师经常会讲,学生“会而不对,对而不全”,这既是一个能力问题,又是一个习惯问题,应该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突破薄弱环节,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有的学生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就急于下笔,以致题目的条件与要求都没有吃透,至于如何从题目中挖掘隐含条件、启发解题思路就更无从谈起,这样解题出错自然多;有的学生平时没有紧张的感觉,不注意解题技巧,解题速度慢,填空题总要小题大做,用时太多,从某种意义上讲,即使做对了也可能意味着“潜在丢分”;有的学生“丢三落四”,特别是有些参加过数学竞赛培训的“优秀生”,由于竞赛规则的影响,不太注意解题的规范性,往往更容易“失分”。改变这些不良习惯功在平时,在复习过程中主动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较真,善于小题大做,注意思路的清晰性、思维的严密性、叙述的条理性、结果的准确性,不仅要分析失误的原因,还要每周对这些失误记录进行归纳总结,学会学习和反思,明确薄弱环节,才能保证高考中不再出错或少出错。

        网上阅卷对同学们的答题规范提出更高要求,填空题要求:数值准确、形式规范、表达式(数)最简;解答题要求:语言精练、字迹工整、完整规范。所以,要认真研读高考试卷、模考试卷的评分标准,分析每一题的踩分点。阅卷一般是到点给分的,有时文字总结也很重要,应用题(概率题)的设和答、特例的讨论都是有小分的,这些小分最容易拿却也最容易失去,因此,在后阶段进行综合卷模拟时,都要始终注意抓住解题的细节、规范的表述、流畅的过程、准确的结果,努力避免“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陋习。

        要重视解题目标意识训练

        学习数学离不开解题训练,高考就是考怎样解题,因此,在最后一阶段典型题块的解题训练中同学们又要注意什么问题呢?我认为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解题目标的建立和解题计划的实施。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解题目标离不开对基本概念的熟练掌握,一个对概念模糊不清的考生是无法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解题目标的,为此,两者在复习中必须相辅相成,如在复习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时,应该理解到公式本身反映了与的函数关系,同时也突出反映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如何判断一个实数或一个代数式是等差数列的某一项。假如我们在复习中注意这样的有效训练,在教师的指导下多解决一些有价值的数学问题,提高自己的数学解题素养,那么在高考中面临一个全新的问题时就可以努力构建解题目标而设计出合理的解题计划。

        总之,高考数学复习重要的是建立知识网络,掌握好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识模块,熟练典型的数学思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勾住数学之“魂”,摄住思想之“魄 ”,从而达到在考场上的最佳发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