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文明养犬 解决问题

被宠物咬伤后的急救处理

2012-06-20 02:23 来源:优讯-中国网 费菲

    ■咬人原因

    天气炎热动物性情易急躁

    随着气温升高,动物的性情或会变得急躁,当它们受到外界强烈的刺激时,就会突然对人类发生攻击,导致出现咬伤事件。据统计,被咬伤的部位主要有上肢、下肢、面部、手脚趾。

    ■急救要点

    ◎关键要用水冲洗

    如果被流浪动物、宠物或者是不能辨明其健康与否的动物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关键是洗的方法。因为伤口像瓣膜一样多半是闭合着,所以必须掰开伤口进行冲洗。用自来水对着伤口冲洗虽然有点痛,但也要忍痛仔细地冲洗干净,这样才能尽量防止感染。

    ◎挤压伤口排出污血

    冲洗之后如果有条件的要立即挤压伤口排出带毒液的污血或用拔火罐排毒,但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继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没有条件的在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速去医院。需要强调的是被咬伤后,即使是再小的伤口,也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同时可感染破伤风。患者应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预防针。

    ◎局部伤口建议不包扎

    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伤口排毒,如伤及头面部,或伤口大且深,伤及大血管需要缝合包扎时,应以不妨碍引流,保证充分冲洗和消毒的前提下,做抗血清处理后即缝合。

    ■举例说明

    医学指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李信平副教授 武警医院急诊科吕军副主任

    猫狗咬伤

    先冲洗伤口再挤出污血

    大部分人都是被猫狗伤到,加上容易感染狂犬病毒,其危险性更高。因此处理步骤更为严格。被猫狗伤到,冲洗伤口要分秒必争。用大量的清水(10000毫升以上)清洗伤口,因为狗、猫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所以必须掰开伤口,让其充分暴露,冲洗完全。冲洗后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

    如伤口较深,冲洗时可用干净的牙刷、纱布和浓肥皂水反复刷洗伤口,并及时用清水冲洗,刷洗至少要持续30分钟。冲洗后要用干净的纱布盖上伤口。越早处理伤口愈好,最好在2个小时内进行。但即使延迟了一两天甚至三四天,也不应该忽视局部处理。如果此时伤口已结痂,应将结痂去掉后按上述方法处理。

    局部伤口不要包扎

    第二步就是消毒。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局部消毒。处理好的局部伤口,切忌不需包扎,也别涂软膏,以免病毒的滋生。

    48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最后一步就是要去注射狂犬疫苗。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在注射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喝浓茶、咖啡;亦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诸如辣椒、葱、大蒜等等;同时要避免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具体注射时间是:分别于第0、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支(2毫升)疫苗,“0”是指注射第一支的当天(其余以此类推)。

    如果因诸多因素而未能及时注射疫苗,应本着“早注射比迟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的原则使用狂犬疫苗。

    ■链接

    及早发现狂犬病

    所有温血动物包括人类,都可能被感染狂犬病,狂犬病又称恐水病等。狂犬病的临床表现可分为四期:

    1.潜伏期:(平均约4-6周,最长的范围可达8个月)在潜伏期中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

    2.前驱期:感染者开始出现全身不适、发烧、疲倦、不安、被咬部位疼痛、感觉异常等症状。

    3.兴奋期:患者各种症状达到顶峰,出现精神紧张、全身痉挛、幻觉、谵妄、怕光怕声怕水怕风等症状,患者常常因为咽喉部的痉挛而窒息身亡。

    4.昏迷期:如患者能够度过兴奋期而侥幸活下来,就会进入昏迷期,患者深度昏迷,但狂犬病的各种症状均不再明显,大多数进入此期的患者最终衰竭而死。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优讯-中国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