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E访谈:市政协委员王学剑" />
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2镇江两会七届 两会·视频

两会E访谈:市政协委员王学剑

2012-06-30 23:28 来源:金山网 费菲

两会E访谈:

市政协委员王学剑:为老服务可以有更大作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金山网独家制作的两会E访谈,现在来到我们访谈现场的是市政协委员,江苏王学剑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学剑。

        主持人:王律师您好,今年的会议您带了什么提案?

        王学剑:今年我带的提案是维护老年人权益,发挥老年人作用。在之前我看过一些资料,主要是讲到为老服务的建设体系,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在关注为老的一个基础设施,以及为老服务的队伍,包括我们志愿者的服务,包括政府投入,这些方面。我觉得实际上我们的关注点还是在于老有所养的问题。那么我就觉得真正老有所养需要解决的还是一个基础问题。我们能不能让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那才是人生存的状态和意义。

        主持人:您指的是为老的一个更高的层次。

        王学剑:对,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产生了两点想法:一是怎么样来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在维护老年人权益以及家庭保障上来说,政府都可以有所作为。我们知道家庭保障多数在于要赡养老人,维护老年人的财产,比如说不得干涉老年人的再婚。但是实践当中,并不是这样的。

        前两年有个领导干部打我电话,问我有什么办法能够不养老,我说你这不是奇怪了么,怎么会想到这个问题?他说,不是我不养,是我妹妹不养,所以我也不养。我说不对啊,中国不是有句古话叫养儿防老么。他说王律师你不对啊,现在不是说男女平等了么。

        所以受到这个启发,我就觉得有些人,道理都懂,但是落实到实际当中的时候他就做的不是那么好。所以我觉得,在选拔我们的领导干部的时候,能不能也去征求一下他家人的意见,看看他是不是对老年人孝顺,因为你要知道,一个不孝顺老人的人,他怎么可能对国际忠诚?你看这完全是一个家庭保障的问题,但政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上次有个美国来的朋友问我,因为他母亲去世的早,所以他父亲又再婚,再婚后自然想把以前的财产都处理好。那时候他外婆还活着有继承权,现在外婆去世了,舅舅还有继承权,他就问我,为什么在美国没有那么复杂,而在中国想处理一个财产问题这么的复杂呢。我就告诉他,并不是中国处理这个问题复杂,而是因为美国人他有留遗嘱的习惯,而中国人没有,所以往往遗产问题就留给子女去处理了。所以在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时候,我们能不能让公证处深入到社区为老年人提供这个方面的服务,比如说留遗嘱,财产的赠与。现在拆迁问题,处理这么多的房产,就涉及到老年人的财产问题。

        主持人:对,需要大家需要有一定的法律意识。

        王学剑:同时我们也可以让政府的法律援助部门深入进去,让政府的律师带着法律服务活动深入的社区,为老百姓提供这样的一种服务。大家觉得一提律师就是打官司的,其实并不是这样,律师很多时候是提供一些服务咨询的,我觉得能够化解矛盾,使得家庭和谐了,社会也就和谐了,这是从保护老年人权益的角度出发。

        二是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政府更应该有所作为。我们镇江已经接近1/4的人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打开老年人参政议政的一个通道,发挥老年人的他们的一些作用。

        主持人:老年人也有老年人的优势。

        王学剑:对,再比如说过个一两年让老年人参观一下我们的城市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比如体检啊,以及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啦等等,我举得这些方面政府应该都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到了2015年,我们镇江就是1/4的人是老年人了,再过20年我们将会有1/3的人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发挥老年人的主观能动性,我局的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的和谐。

        主持人:谢谢王委员。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