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十八大专题 辉煌十年·经济

“抱团”经营理念逐渐深入江心洲农户心中

农场经济形成特色发展路

2012-08-07 16:14 来源:京江晚报 原晶晶

本版摄影 沈湘伟

 位于镇江东郊长江之中的江心洲是一座风景如画、宁静优美的江中绿岛,由于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交通不便的制约,这座孤岛的经济发展速度并不快。然而勤劳纯朴的江心人并不甘于落后,他们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发展之路,逐渐找到了一条体现自身优势,合适良性发展之路。近日,记者走进江心洲,深入农户的田头,了解农场经营状况,充分感受正在形成的农场经济特色,更看到了江心洲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1转变思路

 “抱团”经营让更多农户受益

 上午8时许,记者乘坐渡轮来到江心洲后,正遇上村民李玉根夫妇将自家地里种植的茄子、黄瓜等蔬菜装上三轮车,李玉根说:“这已经是今天第3次采摘了,清晨5点多钟的时候,就已经送了几车蔬菜了。”他表示,如今销售蔬菜已经非常方便了,除了他家,还有许多村民也像他一样,把蔬菜送到镇上的蔬菜专业合作社集中点,然后集中装运赶乘第一班轮渡运往市区各分销点。

 据了解,李玉根家种植蔬菜已经有七八年了,原来他家一直以自产自销为主,虽然种植的蔬菜肥料足、品质好、价格低,很受消费者欢迎。但由于地处江中孤岛,交通不便,他也只能像大多数江心洲菜农一样,夫妻俩骑着三轮车每天赶第一班轮渡,到江对面的大港、谏壁等地菜市场去销售。不仅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销售情况也难以保证。

 去年下半年,丹徒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对江心洲的农业生产进行调研,针对老李的实际状况,工商人员建议李玉根等菜农办理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随后,老李和村上其他30多户种植户合计领取了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李玉根说,他们30多家种植户共有近400亩蔬菜地,年产各类蔬菜1000多吨,并通过镇上专门的蔬菜经纪人,与市区的超市菜场联系,统一供销渠道,菜农销售蔬菜再也不麻烦了。

 据了解,成立合作社“抱团”经营不仅大大方便了菜农,更可通过合作社的经纪人的作用,了解到整个市场的需求行情,可对菜农的种植品种和种植面积进行及时调整,避免了菜农盲目种菜。丹徒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江心洲地区的水果、蔬菜、家禽等各类农业合作社吸纳的农户已有300多户,而且每年都有数十农户新加入合作社。菜农们表示,加入合作社有诸多扶持政策,如工商部门的免费注册登记,税务部门免税,政府贴息贷款以及还有专门的扶持基金等优惠。

 2特色之路

 农场经营模式带来诸多效益

  在江心洲五墩村菜农胡蛇英家的蔬菜地里,60岁的胡蛇英和老伴正在田头收拾剥下来的蔬菜叶子,胡蛇英说她家种蔬菜已经有10多年了,虽很辛苦但也赚不了钱,去年下半年她加入了村上的嘉叶果蔬专业合作社,种了不到4分地的莴苣,收了3000多斤,合作社以每斤三角钱的保底价上门收购,自家赚了1000多元。不仅如此,胡蛇英家还养了几百只鸡、鸭等家禽。她说,这些家禽也有专门的禽类专业合作社收购,仅家禽的收入每年就达2万多元。

 位于五墩村的江心洲百之味农场负责人谢玲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江心洲人,对家乡的经济发展更是关注。她认为江心洲独特的地理条件与生态环境决定了发展不仅要靠农业,更要走一条与农业发展相结合的特色之路来。她说:“成立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一条向外发展的重要渠道,但要做大做强,还应该配套具有江心洲特色的农场经营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江心洲的农场经营模式已初步形成了一种良性发展的态势。在江心洲的百之味农场,记者看到,农场占地达1000多亩,其中有400亩鱼塘。谢玲表示,农场已与周边的近200户菜农共同成立了水果、蔬菜和家禽的三个专业合作社。农场与农户双方形成了良性互补,达成了互利共赢。农场负责人表示,胡蛇英家的鸡鸭苗都是农场免费提供的,统一收购有利于打响江心洲农副产品的品牌,并能在更大程度上占有市场。

 目前,这种农场经营模式进一步扩大化,不仅仅是鸡鸭等家禽由农场免费提供给农户,连种植的优良品种蔬菜等种子也由农场免费提供,这样的模式在更大程度上形成了整体合力。谢玲告诉记者,农场每天能提供5000多只新鲜仙居鸡草鸡蛋,三天前已进入全市21家万方超市,并受到欢迎及好评。

 3发展之路

 生态旅游成就孤岛独特魅力

 江心洲不少居民认为,江心洲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交通问题,轮渡一小时一趟,只有白天才有,这对岛上数千居民的出行、岛上农家乐以及旅游业的发展构成很大的障碍。然而在造桥、增加轮渡等外部有利因素受到制约的前提下,江心洲如何快速发展成为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江心洲江岛庄园度假村总经理庄燕告诉记者,孤岛虽然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但这种地理环境的劣势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要岛上的农副产品有特色,岛上旅游休闲活动有亮色,农家乐项目有声色,完全有信心吸引更多的市民来岛上旅游消费及投资。

 记者在度假村里看到,这里其实也是一个综合型的农场模式,不仅有上百亩的果园,还有数十亩鱼塘,及数万只鸡、鸭、鹅等家禽。不仅如此,更有综合型的餐饮、娱乐等项目。在度假村里,市民樊宇鹏告诉记者,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没有任何污染,江上景色如画,更有良好的吃住玩等服务,带着孩子们来亲近自然,享受江岛风景真是太好不过了,虽然轮渡有所不便,但完全可以在岛上住一晚,来个两日游,晚上还可看夜色江景,令人心旷神怡。此外,岛上大量的水果、蔬菜等也可采摘,更是孩子们的最爱。

 记者了解到,除了初具规模的农场经营模式外,江心洲还在进一步提升“吸引力指数”,如江岛庄园度假村正在注册各种特色水果、家禽以及“滩八样”等野菜的商标,打响知名品牌;百之味农场与重庆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合作,改良并种植了数千株优良品种柑桔,还引进并种植了数十个品种,近百亩的台湾水果、蔬菜等,养殖胭脂鱼,并开设水上高尔夫、江上快艇等娱乐项目,这不仅可以形成一条江心洲以农业、农副业为基础,以江岛旅游、休闲娱乐为特色的发展之路,还可以带动就业、农家乐以及服务业等,在政府有关方面的积极扶持和调控下,江心洲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周秋平 沈湘伟)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