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台风“海葵”登陆 图片新闻

上海上午或遭遇最强降雨袭击

影响将持续到10日

2012-08-08 20:03 来源:中新网 蔡婕妤
最强降雨预计上午袭沪,高架轻轨
 
邵竞 制图

   最强降雨预计上午袭沪,高架轻轨 风力或超10级

   预计8-9日普降暴雨,影响将持续到10日 中央气象台五年来首次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晨报记者 郁文艳 金玉蓉

  上海中心气象台表示,“海葵”对上海的影响将持续到10日,比“麦莎”影响时间长,整个过程的累积雨量最高可达400毫米。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与此同时,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发重大气象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五年来气象局首次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昨晚,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旭介绍,预计今天上午上海将迎来最强降雨,上海南部地区的雨量最大。

  不断更新台风预警级别

  “海葵”不断逼近,申城也是台风警报不断:8时45分发布台风警报,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15时将预警升级成橙色,17时拉响强台风紧急警报。

  预计“海葵”本体将对本市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昨晚,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旭介绍,预计今天上午上海将迎来最强降雨,上海南部地区的雨量最大,且今天市区将伴有9级大风,郊区风力更大,部分地区将达到11级。

  上海市区不同风力预报:若地面偏东风为8-10级时,30米高度风力为9-11级,60米为10-12级。若地面风速为8-10级,距地面20米高度的高架和轻轨的风速则为10-11级。

  会持续影响上海3-4天

  上海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姚建群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称,“海葵”移动速度减缓,停留时间长,对上海的风雨影响将持续至8月10日。而当年麦莎的影响持续时间为36小时。

  据分析,“海葵”对上海影响最大的时间段是7日晚上到8日白天,9日-10日台风中心距离上海同纬度最近距离约50-100公里,“虽然距离近,但是由于其在行进过程中受大陆摩擦,强度有所减弱,所以影响不是最大。”

  受“海葵”影响,昨天上海中心大厦上安装的风速仪显示该地风力达8级,已达到大厦防台预案的停工标准。因此昨天一早,上海中心大厦的玻璃幕墙安装及外部施工全部暂停。

  累积或现400毫米降雨

  除了影响时间长,“海葵”的另一大特点是带来充沛水汽,降水效率高、累积雨量大。预计8日至9日,本市将普遍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降水将持续至10日。

  上海台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明说,9日-10日“海葵”可能与北方冷空气相结合,使得降雨时间有所延长。预计到10日整个台风影响过程雨量累积将达到250-400毫米,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

  不过,徐明表示,和北京相比上海平时雨水较多,日常防御工作比较充分,因此不一定会出现北京这样的灾害。

  上海一年的降雨量在1200毫米。徐明解释说,1200毫米是徐家汇的统计量,此次预测的累积400毫米雨量可能出现在郊区,比较地点不同,因此不能说三天下了一年三分之一的雨量。

  中央气象台发红色预警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同时发出重大气象灾害一级应急响应,这是气象部门五年来首次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上次启动是在2007年9月18日,“韦帕”影响我国期间。受“海葵”影响的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等地也纷纷启动应急机制。

  18时,中央气象台还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日20时至8日20时,受“海葵”影响,浙江大部、上海、江苏中南部、安徽东南部、福建北部、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250-500毫米特大暴雨。

责任编辑:蔡婕妤

(原标题:中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