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2七夕节 镇江一座浪漫的爱情城市 图片稿

镇江丹徒:吴歌《华山畿》梁祝故事的原版

2012-08-23 22:30 费菲

摘要:   《华山畿》的爱情故事,有悲喜两种传说,一种是悲剧,《古今乐录》曰:“华山畿者,宋少帝时,南徐一士子从华山畿往云阳,见客舍女子,悦之,因感心疾而死。及葬,车载从华山度,比至女门,牛不肯前。女出而歌曰: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活为谁施?

        说起梁祝故事,可谓家喻户晓,提起《华山畿》,也是感天动地。
        《华山畿》的爱情故事,有悲喜两种传说,一种是悲剧,《古今乐录》曰:“华山畿者,宋少帝时,南徐一士子从华山畿往云阳,见客舍女子,悦之,因感心疾而死。及葬,车载从华山度,比至女门,牛不肯前。女出而歌曰: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活为谁施?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棺应声开,女遂入棺,乃合葬焉,号神女冢。自此有《华山畿》之曲。”这故事简略传神,翻译过来便是:南朝宋少帝时,南徐(今镇江)的一个读书人,从华山畿(今丹徒)往云阳(今丹阳),偶然见到了一位女子,很喜欢,从此相思成疾病死,下葬时,牛车运载着灵柩,经过华山那女子的家门,拉车的牛不肯再走。女子出来,见了灵柩中的读书人,唱着这一阙《华山畿》歌。棺木应声而开,女子纵身而入,为读书人殉情而合葬一起。


 


 




        另一种传说要详细一些,结局是大团圆的喜剧。元代林坤编著的《诚斋杂记·华山畿》说:“南徐一士子从华山畿往云阳,见客舍有女子年十八九,悦之无因,遂感心疾。母问其故。具以启母。母为至华山寻访,见女具说,女闻,感之。因脱蔽膝(裙,古谓下裳,男女同用),令母密置其席下,卧之当已。少日,果差。忽举席,见蔽膝而抱持。遂吞食而死。气欲绝,谓母曰:葬时,车载从华山度。母从其意。比至女门,牛不肯前,打拍不动。女曰:且待须臾。妆点沐浴,既而出歌曰: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活为谁施?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棺应声开,女入抱之,遂活。两家相庆,配为夫妇。”
许多资料表明,吴歌《华山畿》的发生地就是丹徒石桥华山村,“神女冢”遗址,至今仍存,当地人称其为“玉女墩”,祈求保佑婚姻幸福、美满的古风仍存。如果将宋代的李茂诚《梁山伯庙记》和宋代郭茂清《乐府诗集》,作比较研究,就会发现祝英台的入墓和华山女子的入棺,两故事主干情节十分相像。华山畿故事发生在南朝宋少帝(即刘义符,公元423年在位),说不定祝英台故事是抄袭了感天动地的民间传说《华山畿》。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