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文明,需要你我再进一步

跟随交巡警上路见闻

2012-08-28 18:37 来源:镇江日报 蔡婕妤

摘要:  随着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展开,城市文明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在跟随交巡警上路时发现,与以往相比,路面的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但一些“老毛病”显得较为顽固,尚未根除。

        随着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展开,城市文明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昨天(27日)上午,交巡警部门派出大量警力上路,旨在保障市区交通文明有序,记者在跟随交巡警上路时发现,与以往相比,路面的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但一些“老毛病”显得较为顽固,尚未根除。

        “老毛病”之一

        有些横穿马路的市民喊都喊不住

        行人过街走人行横道,切勿横穿马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仅仅是个体现文明与否的标准,更是一件关乎市民自身基本安全的事情,根本不应该需要路面民警进行管理。但记者昨天在街头看到,一些市民不仅横穿马路,甚至连民警的叫喊声也置若罔闻。

        从数学角度来看,地点A到地点B,直线距离最短,但从交通法规角度来看,这种“命题”显然不能成立。“多走几步”与“少走几步”的差距很大。

        上午9点10分前后,早高峰尚未完全结束,斜桥街附近的交通流量仍非常大,在这种大流量的车流中,横穿马路不仅是个很危险的举动,而且也是个颇有“难度”的行为。但记者看到,有少数市民为了图省事,并没有走地下通道,而是直接从路面上通行,由于没有人行横道,因此这些市民的举动让人看了捏一把汗。

        交巡警部门在斜桥街附近布置了很多警力,但有些市民为了躲避民警的管理,甚至在路上玩起了“躲猫猫”。记者看到,一位女市民想要横穿马路时,立即被民警阻止,但她随后绕开了民警的视线,从道路的另外一头悄悄快步穿过马路。除了斜桥街的四岔路口处,市区别的道路上也出现了横穿马路的现象。

        “老毛病”之二

        机动车喇叭按起来不停

        道路拥挤,这是每个开车者都不希望遇到的情况,但这并不是靠猛按喇叭所能解决的。遗憾的是,记者在街头发现,很多司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简单的道理,“大嗓门”车辆比比皆是。

        发泄式的狂按喇叭,这是城市交通中最令人讨厌的恶习之一,记者昨天发现,这个“老毛病”目前并没有减少,其中以公交车和出租车尤为突出。

        在中山桥附近,一辆公交车为了快速通过拥挤路段,将喇叭按成了“长鸣”状态,前后竟然持续了数十秒,这种行为让周围市民纷纷侧目,但司机并不以为然,随后扬长驾车而去。记者在站台附近粗略计算了一下,平均每6辆公交车中,就有1辆会出现这种长按喇叭的情况。

        除了公交车,出租车也是有这种“老毛病”的主要群体,在解放路与正东路交界处,红灯刚刚转为绿灯,排在后面的几辆出租车就马上按起了喇叭,事实上,前列的车辆并没有任何耽搁,这种按喇叭的举动已俨然成了一种习惯——堵了要按几下,不堵也要按几下。

        就在这些“大嗓门”车辆不远处,醒目的“少按一声喇叭,还城市一份宁静”标牌尴尬地竖立在路旁。

        还有些“老毛病”

        行人在人行横道让车已成习惯

        与之前一些“老毛病”相比,还有些细节虽然看似并没有对交通产生影响,也没有对周围环境造成干扰,但恰恰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的细节所在。

        在市区多条人行横道附近,记者看到,原本应该出现的“机动车让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先行”的情况几乎没有,取而代之的是行人给机动车让行。更有甚者,一些机动车在通过人行横道附近时,不仅没有减速,相反以反复跳灯、不断鸣笛来提醒行人“让行”。

        在大市口附近的人行横道,一位市民无奈地表示,“如今很多行人已被迫养成了习惯,在过人行横道时,要让汽车先过。”

        除此之外,赤膊出行、随地吐痰……诸如此类的“老毛病”依旧出现在城市的各处。如何让文明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需要你我的再进一步。(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蔡婕妤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