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网络问政聚合页 话题总览

首期“镇江网络问政”话题

2012-09-12 04:17 费菲

        话题一:日前,有多名网友和市民找差团成员将南山风景区“脏乱差”的图片发到网上。作为这座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主要管理部门,你们对此有何感想?是否已有整治规划?

        话题二:学府路机电高职附近有一违建,相关职能部门早已决定要尽快拆除,为何近两个月下来,进展不大?

        “最牛违建”,京口动作慢一拍

        网帖回顾:7月2日,有网民就报料京口学府路机电高职附近十几间二层门面房被加高至六层,应属违建,要求有关部门查处。到19日,有网民以《京口区最牛违建》为题,附图向张敬华书记投诉,该违建就在象山镇政府对面,违建主人为京口区政协委员的哥哥,违建面积超1000平方米,且安全隐患大,指责象山镇领导究竟收了违建户多少黑钱?

        网上反响:网民指责这是“典型的不作为”,“拆违办必须给个交待”,担忧违建附近有两所学校,人流很大,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部分网民把矛头指向“镇江官场历来是欺上瞒下”等。

        网上处置:市安监局7月中旬就已经通过《镇江论坛》承认2楼以上确属违建,象山街道此前已责令其自行拆除,因该建筑为整体浇筑,目前采取人工拆除方式进行拆违,已要求京口安监局、象山街道等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在拆违过程中的安全。舆情点评:有关部门动作要快啊,这不,被动了吧。

        话题三:双井路110伏输变电工程,因附近居民担忧辐射,提出抗议,影响了工程进度。供电公司如何进一步消除群众的担心和非议?有关部门对工程建设下一步有何打算?

        市供电公司细释“变电所”建设与影响

        网帖:《强烈要求整治双井路变电所――电磁辐射和噪音危害》

        市供电公司回复:您提出的电磁辐射和噪音是否对人体有危害呢?这个肯定是没有的。如果大家有疑问,欢迎大家参观供电公司(电力路182号)医务室楼下的110kv长江变。我们所有员工都在变电站边工作生活的,完全是不受影响的。其次,我们知道现在使用的交流电是工频50Hz,工频场的波长达6000km,远大于输电线路本身的长度,不足以构成有效的发射天线,根本不能形成有效的能量辐射。一般变电站的辐射不会超过20微特斯拉,而正常使用的电饭煲还有5微特斯拉左右的辐射,我们常用的手机和电吹风远大于此。

        关于噪音问题,提供个数据给您看一下:变电站内电器设备(如变压器)产生的电气噪声约在50~80dB(A)之间,而电风扇等辅助机械设备产生的电气和机械噪声约在45~60dB(A)之间,现城市输电线路已大量改为电缆,因此影响正逐步减小。一个变电站的建立可以保证周围用的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稳定的电压又会让您的家用电器延长寿命,应该是利远远大于弊的。希望您能够理解。谢谢!

       


 

        话题四:市区一个被称作“老鹰清平”的所谓黑道名人,两个多月前被抓获,网上叫好声一片,据了解,近期又被释放了,请问,当初为什么抓他,现在又为什么放了?

        大快人心,镇江警方抓获本地知名“恶棍”

        7月3日晚,网民在本地论坛及凤凰、天涯等多个论坛发帖,敲锣打鼓地宣传:好消息好消息,警方逮住了镇江城里五毒俱全、无恶不作的恶棍老鹰清平。

        网民曝料:老鹰清平“携带刀具、枪支、吸毒、私设刑房”,但总有高人为他摆脱罪责,甚至他还“把警察打的很惨哦”,装病居然也就没事了。“这次,再有什么理由放他出来,不是人不得救了,而是法律太无能了”。各帖吸引了6万多网民围观,网民拟诗 “铁拳猛击恶魔,利剑勇斩毒瘤,弘扬社会正气,斗邪誓不罢休”,称赞“京口警方好样的”,希望有关部门彻查,切不可让其再被放出。

        

        话题五:请解释一下这块地的前世今生,对其用处有无具体规划?

        闹事抛荒20年,莫再一一飘过

        7月24日,有网民附多图发帖曝料:解放路烟草公司对面有一块地已经晒荒20年,各部门领导一任一任的换,属于自来水公司的该地块除了外墙出新,却始终坚持晒荒。网帖中说,这地块一直是荒草连天,当然,每年创卫期间,外墙倒是没有忘记出个新。二十年了,镇江市长、镇江的规划局长、国土局长、建设局长、自来水公司经理,一一飘过。可是,这块地,就这么荒着、晒着,不建公园、不建停车场,见证着随地的大小便、遍地的垃圾,以及二十年来率先、跨越、对标这些动听的口号,它不声不响、不忧不惧,就这么晒着。

        许多网民纷纷跟帖,表示痛心,认为利用好这块荒地,可以建停车场、街心公园等;还有热心者特别附上地图,建议可以利用该地块拉直大西路接上万古路,再连接花山路,此条主要城市干道打通后将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山路目前的拥挤状况,但此网友意味深长地说:至于进度如何,请大家问权威的“有关部门”吧!更有一些网民呼吁大家,一起来晒晒周边的荒地,并在网上曝出了丁卯、花山湾、山巷等地均有类似荒地。帖子已有点击1万多人次。

        


        话题六:是不是违建?有关部门是否下了定论?如果是违建,什么部门给办的审批手续?听说市主要领导已关注此帖,请问该建筑未来的命运如何?

        惊,古运河大违建

        网帖回顾:8月9日,有网民附图反映,河滨公园对面义士路上,有人正在利用河堤和空地搞违建,目前主体已封顶,该建筑不仅破坏运河景观,而且一部分建筑的立柱还建在河堤上,影响汛期泄洪。网帖称,该建筑单层面积约三四百平方米。网上反响:网民纷纷表示愤慨,认为“此等不和谐的‘现代’商业化建筑,实在与古运河的古韵不符”,质疑“太明目张胆”、追问是否“有审批手续”,“有后台”?

        另有网民报料称河对过一座糖果KTV也属违建,请求张书记“关心一下哭泣的运河”。有网民转发扬州运河风光带图片,热切期盼高起点规划建设古运河,让其成为镇江新名片。帖子一天点击2.5万人次,跟帖130多条。舆情点评:古运河畔屡现违建,怎一个“愁”字了得。别让古运河再哭泣了。

        话题七:“同城化”很遥远,“同区化”也成为难题?关于“丹徒区医保卡市区不能通用”的结症究竟在哪里?

        同城待遇可望,莫让丹徒失望

        8月4日,有网民发贴,就“丹徒区医保卡市区不能通用”吐嘈,引发网络“地域歧视”的热议。网贴中说,自从丹徒县撤县设区后,理论上作为镇江市所辖的一个区,丹徒应该享有与京口、润州及镇江新区同等的市区待遇,可是长期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丹徒区辖地百姓:首先丹徒区的医保卡在镇江市区医院及市区各大可刷医保卡的药店不通用。除非是转诊,可想开一张转诊证明貌似没那么容易。同样市区的医保卡在丹徒区医院和药店也不可使用,这给咱们普通老百姓造成很大的不便。

        网贴从医保卡延伸开来,还追问了为何普高招生不能全市流通、为何镇江许多出入口禁行外地车标志中有很刺眼的“含丹徒区”字样等,网贴用了很醒目的发问:张书记,丹徒区属于镇江市不?网民跟贴总体上尚属理智,有的说,新一届市委班子肯定会重视这件事情的,镇江大学城,不就落户我们丹徒了嘛!城乡公交的一体化江心、高桥等都放了进去。看好张书记!大家要有信心,丹徒的明天肯定更美好!丹徒的领导们,加速融入主城区,时不我待啊!还有网友表示,丹徒新城虽拥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有着生态城的美誉,但真正的却没达到生态城的效果,镇江应摒弃传统的规划格局,将丹徒新城一并纳入规划,将之打造成教育,科研,总部经济,企业研发中心,文化产业,软件业的集聚地,和南徐新城,官塘新城连成片,打造成新镇江的城市样板,没有丹徒新城的发展,镇江的新城最终是个缺憾!这一网贴以质问开场,跟贴中有理智的建议和展望相随,但更多的是失望之词,应当引起重视,以免发酵。


 

        话题八: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也开了,听证代表建议也提了,网民网上也纷纷议论了,不知改革方案何时落地?不知听证代表和广大网民的意见可否采纳一二?

        天然气听证会?注意多听民意

        8月13日,一则《我市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出台》的帖子一天点击2万多人次,网民全文引用京江晚报有关报道,继续排队抗议天然气涨价。 网民在跟帖中情绪复杂。一种是期待听证会能有效果。建议听证会代表公开,听证会内容网络直播。并指出听证会要真正反映民意,不能成为“创造民意”的会!第二种是对听证会不抱太多希望,认为听证会就是说给你听听的会,知会一声而已。既然逢听必涨,以后就改“通知会”,扯掉遮羞布算了。第三种则是抗议,直呼“听你妹”,并强烈反问:为什么要说成“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出台?”不如直接说成:“价格涨价听证方案出台”吧!

        目前网民延续围观吐槽趋势,当听证会真正举行时,很可能再掀舆论波澜,相关方面应予重视,有所应对。

        话题九:退休人员工资,何时补到位?有什么困难和隐情,给市民们说说,相信群众也是讲道理的。附:退休人员工资,何时补到位?

        网帖回顾:8月16日,有网民在本地论坛发帖抗议2010年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应补发的工资迟迟被拖延。“去年人社局工资处某处长就说年底一定到位”,“今年2月说4月,4月说5月”,至今无影踪。5月给市长信箱写信后得到的答复是“资金庞大有5亿左右……没到位,且到位时间未定,请安心等待。”该网民表示“我们这帮老头老太,还是像去年,前年那样去堵你们的大门”。

        网上反响:帖子已有点击4万多人次,网民称常州等地的早已到位,有网民反映有的退休老人未能等到补发工资已经去世,呼吁 “新书记你该说说话了”。舆情点评:谁都有老的时候,有关部门还是多关心关心他们吧!别事事让张书记操心。

        话题十:润州工业园区内的大桥村和小桥村之间有这么一条道,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与附近靓丽的润扬大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关部门何时能还周边居民一条通畅平坦的大道?

        


        话题十一:前不久,网民反映江苏大学后门黑车猖獗后,相关部门表示立即整治,不知目前整治效果如何

        打击黑车,绝不手软 第9期P5 网帖回顾:8月26日,陆续有网民在网络发言人版块和本地多个论坛发帖反映江苏大学后门的黑车猖獗,再加上摆摊的人,把道路堵得严严实实。帖子称黑车不仅价格不菲,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列举国内发生的几起黑车司机行凶案,呼吁镇江公交监管局对黑车进行整顿。

        网上反响:网民纷纷跟帖力挺取缔,认为是该好好管管了,江苏大学是镇江的一块牌子,每年大量外地学生赴镇学习,黑车会成为外地学生的家长对镇江的第一印象,严重有损镇江形象。网民认同黑车很不安全,质问“如发生意外,责任谁担?”

        官方回应:交巡警部门紧急网上回复近期正在开展整治和管理工作。京口大队成立高校周边安全防范工作小组,开展校园周边的治安整治工作,在主次干道临街学校门前设置流动岗,保障学生安全,同时加大巡逻力度,排查安全隐患,增设交通标志标线,开展校车专项整治等。同时,京口区政府牵头,会同教育、工商、城管、卫生、文化等部门联合行动,有重点地开展集中整治。

        话题十二:一位下岗再就业网民反映,自己去京口象山工商所办理了个体户营业执照,被收取办照费900元,这个收费标准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如果不符合,将如何处理?

        又见“乱收费”

        网帖回顾:28日晚,镇江论坛、梦溪论坛分别被发两帖:一是《请工商局退回我申办个体营业执照的乱收费900元》,网民反映自己是一名下岗再就业人员,有《下岗再就业优惠证》。京口象山工商所办理了个体户营业执照,被强迫收取办照费900元。二是《灭个马蜂窝竟然收费1200元》,反映拨打“119”请求市消防支队帮助拆毁马蜂窝,回复说是收费1200元才会来。

        网上反响:两帖吸引了近2万人次围观,网民质疑作风太差、收费太狠,有网民引用相关法律法规称“均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舆情点评:文明城市正在创建,这其实也是不文明行为,而且比闯红灯、扔垃圾要不文明得多。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