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网络问政聚合页 媒体关注

“镇江网络问政”首秀网友追问社会热点

2012-09-13 16:21 来源:金山网 费菲

        金山网讯 学府路上的违建为何拆除缓慢,输变电工程对居民辐射如何,晒荒20年的土地将来命运如何……9月12日下午,首期“镇江网络问政”主题活动在镇江报业传媒集团精彩开场,一条条网络热点话题在现场提出,来自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等12个网络发言人单位和几十位网友面对面,零距离回应答疑,现场网民热辣追问,开启一条镇江网络问政的新路。    

        追问一:对南山风景区“脏乱差”有何感想?

        金山网问政话题:日前,有多名网友和市民找差团成员将南山风景区“脏乱差”的图片发到网上。作为这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城市“绿肺”的主要管理部门,你们对此有何感想?是否已有整治规划?

        现场:市园林局(南山管委会)代表回应,看了南山“脏乱差”的图片,作为管理部门很不安,说明我们工作做得不到位,南山风景区还存在让市民不满意的地方,需要园林部门改正完善。他表示,园林部门将按照对标找差的要求,尽心尽职,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南山这片全市人民心中的净土。在回答是否有整治规划时,他表示已有初步考虑,南山八公洞经过集中整治后,效果明显,下一步,将对南山辖区内的废品收购站、畜禽养殖等影响环境的因素进行整治,逐步清理出去。同时,加大控违力度,确保南山违建零增长。针对景区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将加派人手,加大巡防力度,定期进行拉网式清理,做到每天为南山“洗脸”,定期为南山“洗澡”。

        网民张先生追问,这些垃圾处理一个星期就能搞定,在国庆前,要对南山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整治,解决“脏乱差”问题。他说,垃圾清运并不难,园林部门一定要花精力解决,让南山更美。张先生的发言得到在场网友的一片掌声。

        市园林局代表表态,网友反映的问题正在着手解决,这些垃圾一定会清除干净。    

         追问二:学府路“最牛违建”为何拆得慢?

        金山网问政话题:学府路机电高职附近有一违建,相关职能部门早已决定要拆除,为何近两个月下来进展不大?

        现场:学府路违建被网友称为“最牛违建”,自从在网上曝光后,拆除却一直“动作慢一拍”。京口区政府办代表蒋先生明确答复:“违建已在拆除中。”他介绍说,接到网友反映后,京口区十分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责成相关部门和象山街道进行调查。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对违建部分按相关规定予以拆除。调查后,有关部门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自行拆除,逾期将依法予以处理。当事人接到拆除通知后,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组织力量进行自拆。现在,所在街道及城管部门下发督办单,执法人员定期赴现场督办。

        蒋先生在回答为何拆得慢时说,违建为整体浇注而成,位于学府路主干道路侧,一楼又有门面房在正常营业,周边还有学生来往,带来安全和拆除的难度。为确保安全拆除,在加固防护网的同时,选择了人工拆除。目前,四楼以上的两层已拆除。下一步,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将剩余部分拆除。

        一位网友代表问:“从三层加到六层需要多长时间?从六层拆成两层的费用谁来承担?”

        蒋先生回应,这处违建是学府路两次拆迁而形成的,说实话,建了多长时间我不清楚,三四层应该是在2009年前建成的。五六层违建在网友举报后,有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并责令拆除。他重申,京口区的政策是,对正在建的违建立即予以拆除,对历史形成的违建,按法定程序完善相关手续后予以拆除。

        网友再次追问,请问谁来承担拆除的费用?

        蒋先生答,当事人自行拆除,街道安排专人助拆。

        追问三:烟草公司对面一块地为何晒荒20年?

        金山网问政话题:位于解放路烟草公司对面有一块地已经晒荒20年,请解释一下这块地的前世今生,对其用处有无具体规划?

        现场:市规划局代表答道,这块地是网民关注的热点,也是规划部门关注的难点。它是1992年旧城区改造项目留下的,在闹市区留下一个“丑脏乱”的疤,规划部门为此花了很多精力处理,一直是一个痛。

        他介绍,近期我市启动3年城中村改造计划,这块地既是问题,又为后来者提供经验,它将成为旧城区改造的一个借鉴,“我们会认真研究,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中少留遗憾”。市规划局代表透露,根据3年城中村改造计划,这块地将是金融集聚区地块的一个点。金融集聚区范围东到解放路,北至长江路,西到电力路,南到大西路,整个区域用地面积达55公顷,估计26公顷的用地将进行改造。下一步整体规划中,不仅要改善本区域内居民的居住条件,也要提升城市功能。

        市规划局代表坦言,这个地块虽经过上一轮旧城改造,但按现在的要求和标准看,房屋质量及居住条件、配套设施不够好,因此,规划部门建议结合周边环境改造,对该地块区域进行整体改造。“这个地块问题的解决已为期不远了”。据透露,目前,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已开始启动,前期的房屋征收、拆迁及整理工作等,要求明年上半年完成。

        在谈到这块空地的前世今生时,他说,非常复杂。2000年前后,这块地规划是公用建筑用地,2000年原打算做自来水公司供水指挥项目,但方案出来后,因为是80层楼的高层建筑,遭到群众的反对,以后一直闲置。“这一切都将过去,希望在这一轮旧城改造中彻底解决好这一地块问题,避免以前出现的遗憾。”在场社会各界代表对规划部门正视问题的态度非常欣赏,一起鼓掌通过。

        

        追问四:天然气调价方案是否采纳网民意见?

        金山网问政话题: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也开了,听证代表建议也提了,网民网上也纷纷议论了,不知改革方案何时落地?不知听证代表和广大网民的意见可否采纳一二?

        现场:市物价局代表黄先生解释说,前期召开的天然气价格听证会,是价格决策的一项重要程序,它仅是价格决策部门听取群众意见的一种有效途径,并不是在会上表决通过同意就能决定实施方案的,它不过是充分听取民意的一个渠道。他说,这次听证会有20名听证参加人,严格来说不应称“代表”而应称为“参加人”,因为代表是要通过一定法定程序选举产生的,而这些参加人都是自己报名参加的。听证参加人表达各自的观点,3人不同意调价0.25元的方案,17人表示理解,但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黄先生说,天然气调价的权限不在市物价部门,定价权限在省物价局。这次听证会是市物价局受省物价局委托进行的。方案要报市政府同意后,最终由省物价局批准实施。他说,这次听证会只是调价前期的一项工作,调价方案和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将一起上报市政府和省物价局,最终方案和时间将由省物价局择机出台。“目前市物价局正在起草方案中”。

        

        追问五:江苏大学后门为何黑车猖獗?

        金山网问政话题:前不久,网民反映江苏大学后门黑车猖獗后,相关部门表示立即整治,目前整治效果如何?下一步有何举措?

        现场:市交巡警支队代表实话实说,8月下旬接到网友投诉后,市交巡警部门抓紧落实整改。支队派京口交巡警大队负责,由一名副大队长带队多次整治。支队领导也暗访多次,黑车见到交警就跑,“整治效果不明显”。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市交巡警支队代表表示,黑车问题不是我们一个部门所能解决的,交巡警部门只能从违停的角度来处理,拦下黑车,我们的处罚手段却不够,需要与交运部门联合整治。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单打独斗。与此同时,交巡警部门现在请江大增添摄像头,增加违停的处罚。同时,请江大教育学生从安全的角度不坐黑车。

        市交运局代表在互动时说,4月以来,交通客管部门接到举报后,与公安公交分局多次联合执法,已处理15起黑车运输事件。9月开学后,客管部门又进行了两次整治,他坦承:“效果不明显。”他举例,有一辆车一年已处理3次,但屡罚屡跑,与客运部门打游击。而加上取证难,整治难度较大。据调查,仅江大附近就有黑车40辆,他们都有江大的进出学校的通行证,在校园通行自如。

        市交运局代表表示,这些黑车一般做学生生意,因为校门口离宿舍较远,使黑车有了市场,所以打击与疏导要结合。他建议,学校能否在校园开通公交车,方便学生出行。此外,网友在现场还就河滨公园对面义士路上有人利用河堤和空地搞建筑搞违建,双井路110伏输变电工程附近居民担忧辐射,“丹徒区医保卡市区不能通用”的症结究竟在哪里,润州工业园区内一条道路年久失修,工商部门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是否收费等问题当面向有关部门问政。当有网友问退休人员工资何时补到位时,市人社局代表明确答复,补发工资本月将开始执行,从2010年1月1日开始补起。(记者 沈春来)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