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网络问政聚合页 媒体关注

短评:喜看网络问政成镇江常态

2012-09-13 16:50 来源:金山网 费菲

        9月12日下午,由金山网、中国镇江网和名城镇江网共同策划推出的大型新闻行动“镇江网络问政”首次亮相,京口区政府、润州区政府、市规划局等12家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知名网友、普通市民和传统媒体及网络媒体人士,面对面交流近期社会热点,共话镇江发展。  (9月12日 金山网本网专稿)

        “镇江网络问政”看似横空出世,创于偶然,其实也是水到渠成,成在必然。从早年,网友一个帖子引起政府职能部门甚至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到网络发言人、网上居委会以及“版主沙龙”“网友体验活动”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形成,镇江网络上,市民网友与政府部门互动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量变潜移默化,质变悄然显现。或许,此时将“镇江网络问政”视为镇江网络发展的里程碑还有待检验,但这样一种全新集成方式绝对具有开创性。从一定意义上,它的诞生也折射着镇江市委市政府善待网络、善用网络的执政理念日趋成熟,网络问政已经成为常态。它为镇江市民网友参政议政、监督政府职能部门、推动家乡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渠道和平台。

        纵观首期“镇江网络问政”整个对话进程和随后报网互动的相关报道,信息量大解渴、网友质疑犀利、职能部门坦诚,成为其最大特色。12家职能部门部门和重点单位相关负责人直面网友热辣辣质疑,开诚布公,披露权威信息,不失民生视角。如提起润扬大桥下那条破败多年为人维修的道路,面对热心网友、金山网市民记者一幅幅实景照片,润州区政府网络发言人没有空话套话,只有贴心话、实在话。从亲身实地感受,到内心焦虑,网络发言人一席话介绍个中缘由的同时,也将政府部门所思所想所感真切传递给市民网友。

        不同于以往,仅能针对具体一家职能部门或单位进行质疑和建言,对牵扯多部门单位老大难问题只能鞭长莫及。“镇江网络问政”将各交叉部门邀请到一起,共同面对市民网友火药味十足的质疑。如提起市区义士路运河边新建的那座争议建筑属性和去向,此前网络上虽有相关部门回复,但多少有些避重就轻甚至躲躲闪闪。然而在“镇江网络问政”现场,城管局、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次共同面对质疑,市城管局争取主动,率先指出其违建性质,并介绍查处情况。水利局则坦言欠妥,向公众致歉,并表示整改方案还将通过网络等手段公示,充分听取市民网友意见。可以说,“镇江网络问政”第一次将这么多职能部门聚到一起,面对面对话中,不仅仅推动着市民网友与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同样也推动着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

        凝聚民心、汇集民智、尊重民意、关注民生,网络问政的民本情怀在镇江大地日益凸显,成为常态。“镇江网络问政”首期刚刚落幕,新一期很快就将再度发力,未来它更将从容前行。透过“镇江网络问政”平台,我们喜看网络问政在镇江成为常态,喜看地方党委政府面对网络的那份从容与自信,喜看政府职能部门学网用网的执政理念转变,喜看市民网友聪明才智更多被转化为建设家乡的生产力。(宜书生)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