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社会专题 2012圣诞专题 各地喜迎圣诞

中国游客热衷“圣诞老人”故乡行

2012-12-25 19:28 来源:新华网 原晶晶

新华网芬兰罗瓦涅米12月24日电 驯鹿、冰屋旅馆、神话、北极光……在“圣诞老人”故乡芬兰,冬季来看望“圣诞老人”的中国游客成倍增长,“圣诞老人”收到来自中国的信件数量位列第六。记者近日在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感受到来自中国游客的圣诞热情。

小城故事多

冬至来临前的12月20日,罗瓦涅米火车站室外温度计显示零下17摄氏度,在没有风的情况下,感觉并不算太冷。

离圣诞节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城里所有星级宾馆都已订满。据说,偶尔有中国游客没订好住处就乘车抵达,后果可能是不得不在狭小的候车室里坐一夜。

这座安静的小城,有着很多“卖点”:号称北欧辖地最广的城市、唯一位于北极圈上的省会城市、拥有世界最北端的麦当劳餐厅。最令芬兰人骄傲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它就是“圣诞老人”的故乡。

这些题材,没有被芬兰旅游推广人员错过。他们通过测量确定了北极圈纬度线,在线上设立了标志物,并为跨越北极圈的游客颁发“证书”。

慕名前来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圣诞老人”也忙得不可开交。如今,他有了自己的专用办公室,一周7天不休息,不但要每天接待3000名游客,还要拆阅圣诞贺信和礼物。有几十名头戴红帽的“精灵”忙前忙后,帮助他接待访客和拆阅信件。

据介绍,4年来,拜访“圣诞老人”村的中国游客成倍增长。中国春节前后,赴芬兰旅游的中国游客将出现一个小高峰。

找个“冷的地方”过圣诞

小朱和小高在中国国内读大学时就是情侣,出国后在同个国家的不同城市读研。每到节假日,他们会相约出游。

今年圣诞假期,他们想找个有冬季特色的地方。在网上查过攻略后,综合考虑签证和成本,他们选择了芬兰,理由是这里有“圣诞老人”、驯鹿、雪橇犬,还有可能看到北极光。

本来想住冰屋旅馆,但床位在半年前就订满。他们只好托朋友在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公寓找了一间房。据称,在旅游旺季,有些留学生将自己的公寓出租,也能小赚一笔。“这些景点还不错”,小朱对记者说,“不愧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他女朋友却有不同见解:“有点商业味,噱头很足。”

小朱和小高指的是目前的一整套旅游项目:参观“圣诞老人”办公室,与“圣诞老人”合影留念,到“圣诞老人”邮局给朋友寄贺卡,在北极圈纬度线留影,领取跨越北极圈“证书”,在护照上加盖北极圈印章等。第二天,他们还要继续往北走,到一个滑雪胜地住一晚,看能不能有幸目睹北极光。

其他中国游客也许是怀着不一样的心情,走过这条相同的线路。记者看到,“圣诞老人”在一个小时内接待了十几拨游客,半数是中国人。其中有自由行的留学生,也有来自港澳台的旅游团。

中国贺信数量第六

室外冰天雪地,在“圣诞老人”邮局里却只需穿一件单衣。在三张大桌子旁,坐满了正在填写贺卡的游客。

蜡烛灯下,一名来自香港的女孩正填写地址,面前的明信片已经堆成一小摞。这些明信片贴上邮票,盖上当地邮戳,就是很好的圣诞礼物。

还有些家长代孩子执笔,写下圣诞问候,列出礼物清单,交给邮局的工作人员,让他们转交给“圣诞老人”。

和“圣诞老人”办公室一样,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全是头戴小红帽的“精灵”。在这所邮局工作了十多年的奥利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邮局刚成立时,“圣诞老人”在这里工作,拆阅信件,与游客合影。随着游客增多,“圣诞老人”搬到自己的办公室,把拆阅信件的活交给了“精灵”们。

在屋子一角,“精灵”埃利娜正在拆阅来自中国的信件。她告诉记者,“圣诞老人”去年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55万封,其中1.8万封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仅次于英国、意大利、波兰、芬兰和日本,相信今年中国的来信会更多。

中国孩子梦想“没有家庭作业”

  负责整理信件的“精灵”埃利娜和卡特丽说,从来信内容可以看出时代变迁。比如,十几年前,孩子们最想要的礼物是芭比娃娃,这两年已经变成Ipad、笔记本电脑和“愤怒的小鸟”。

  每年的内容都不太一样。卡特丽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来信中提到自然灾害比较多。有些孩子在信中说,不要自己那份礼物了,希望“圣诞老人”把礼物转送给受灾的孩子们。

  各国儿童的写信风格也不尽相同。埃利娜说,欧洲国家儿童一般只写下自己想要的礼物清单,中国孩子更喜欢把信画得五彩缤纷,而且喜欢与圣诞老人聊天。

  她说,很多中国孩子向圣诞老人表达愿望,希望学业负担减轻一些,希望生活得更幸福。一名来自中国广东省的15岁男孩写道:“我的梦想是没有家庭作业。”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新华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