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网络问政聚合页 媒体关注

网络问政拷问金融消费服务

从怕问政到求问政,这样的职能部门和单位正越来越多

2012-12-28 16:27 费菲

        金山网讯 12月27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和镇江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镇江网、金山网和名城镇江网共同承办的第五期“镇江网络问政”举行。针对市民关注度高、反映问题多的金融消费问题,中国镇江网、金山网和名城镇江网邀请镇江银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工商银行镇江分行、农业银行镇江分行、邮储银行镇江分行、中国人寿保险镇江分公司等金融行业相关机构单位负责人与市民网友面对面。现场市民网友代表提问依旧热辣,相关负责人也是有一说一,甚至出现问一答十的可喜场面。

        ●破解银行排队难

        工行:确保排队等候不超过15分钟

        近期有网友发帖反映,工行镇江分行和江苏银行镇江分行一些本该24小时服务的自助银行不营业问题。对此,工行镇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抢先回答,称此前已调查过,但因当事网友投诉信息不详细,暂时未有结果,目前还在联系当事人。同时,他坦言或因设备维护可能造成误会,今后将更加注意。

        不仅仅是自助银行,市民网友反映强烈的还有银行里排队问题,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管理,杜绝“客户排长队,银行窗口多闲置”的怪现象。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的确存在,可暂无硬性规定,建议市民及时与银行沟通或向银监部门投诉,并公布投诉电话:88821627。工行相关负责人“抢答”:该行着力解决该矛盾,除加快网点建设外,在网点具体运营上,他们已通过排队系统,掌握即时等候人数,适时加开窗口,确保客户排队等候不超过15分钟。

        ●代扣失误产生滞纳金

        邮储:若是银行原因,银行承诺“买单”

        有市民网友质疑银行代扣缴费系统常出故障,甚至产生滞纳金问题。对此,作为代扣缴费业务的主力军邮储银行镇江分行相关负责人坦言,此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尽管相比目前全市每周期22万多笔的业务量,故障率很小,但他们并未轻视该问题,目前已完成新一轮系统升级。同时,该负责人承诺,若因银行原因致使客户代扣缴费延误,所产生滞纳金将由银行方“买单”。

        同样是缴费问题,中国人寿保险镇江分公司柜台不支持现金和刷卡支付引发网友不解。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按照国家保监会相关规定,旨在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同时,该负责人也坦言,网点和柜台工作人员较少,无法满足30多万客户到柜台办理缴费的需求,希望客户理解和配合。

        ●保险公司查勘慢

        协会测试:有两家不达标,且耗时超过1小时

        一则反映本地一些保险公司查勘力量与经营规模不相匹配的报道,引发市民网友代表对后续处理办法的追问。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协会专门出台行业自律公约,要求各家车险公司达到“接到报案10分钟内有回复,市区车祸30分钟查勘人员到现场”标准。此前,协会已完成三次测试。最近一次测试显示,我市23家保险公司大多能达标,仅有两家不达标,且耗时超过1小时。协会已向江苏省保监局报告。若确认力量与规模不匹配,上级部门将对相关公司,通过不批准其新设机构,甚至叫停其现区域业务等手段限制发展。此外,面对有关代理保险业务是否合规的质疑,农业银行镇江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所代理保险业务均经上级批准,从业人员均拥有相应资质,经过充分培训,承诺不会误导客户。不过,有市民记者代表质疑其不设置专门窗口,而与其他存储业务合并窗口办理,容易引发消费者误会,希望引起重视。(许益明)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