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三八 妇女节 切换图片

女性专场招聘 行政文员岗位受追捧

2013-03-07 17:49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女性专场招聘透露信息—— “妹纸”拈轻怕重 偏爱行政文员

   
 
 
 

 
 
 
 

    女性求职最看中什么岗位?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市“迎三八·架金桥”女性专场公益招聘会上,行政文员岗位仍然受到不少女性的偏爱,特别是年轻女性很挑剔,存在“拈轻怕重”现象。一些企业直呼,艰苦工种的一线女员工面临断档危险。

    只要能力适合岗位 男女应聘者都可来

    昨日的专场招聘会是公益招聘,参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均免费入场,苏南人力资源市场4个小时共接待130余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吸引2000余名女性求职者入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场企业多数岗位是为女性设置的,家政服务、餐饮物业、行政文秘、美容美发等适合女性的服务类岗位,达到总需求的六成以上。

    一家早教机构的招聘人员说,就教育而言,女性更细心、耐心,有较强亲和力。某高校的小岑听同学说有女性专场招聘会,便过来看看,她看中一家单位的行政助理岗位,当场投了简历,确定了面试时间。

    企业对女性求职是否有门槛或性别歧视?记者探访发现,大多数招聘人员介绍只要应聘者能胜任岗位,男女不限。江苏齐航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现场招聘的销售人员不限男女,想来的都可应聘。

    江苏吟春碧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芃带来了茶文化研究、育种和文职人员等职位,其中的茶艺展示人员要求25岁以下,并对容貌身材都有一定要求,“因为要穿旗袍表演”。锦绣皇宫大酒店的招聘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餐饮业受节俭风的影响,尽管有需求,但没有往年那么紧迫,主要进行人才储备,只要条件符合的都可以应聘。

    “妹纸”青睐行政岗位 企业:一线岗位要断档

    现场,行政文员岗位最受女性求职者的喜爱。招聘人员介绍,这类岗位月薪在2000-3000元左右,在招聘岗位中不算高薪,但由于时间稳定、压力不大,吸引不少女性应聘。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介绍,由于文员类基层职位入职门槛相对较低,有1-3年经验的女性求职者特别多。

    正在应聘的小张说她对工资的要求不高,2000元左右就行了。这家单位的招聘人员看过简历后问:“依你的条件做销售不错的,为何选销售内勤?”他建议小张换个岗位报报,更有发展前途。但小张很坚定,她说以前干过销售,就一个字,“累”,不想再干了。招聘人员提醒她,工作地点在工厂,销售内勤有时还要搬货品,小张说,没问题。

    现场最“冷”的,就是企业一线操作工相关岗位,一些企业的招聘人员坦言,这样的岗位很难招到年轻女性。

    联友公司的袁女士说,厂里的80后,工作没有主动性,其他单位工资高个两三百元,很多人便跳槽而去,而且不愿多加班。袁女士说:“一线工人难招。”她说厂里很多一线工人至少40岁了,而80后90后女性怕吃苦,嫌收入低,不肯做,长此以往,一线工人面临断档的严峻局面。“往后,一线工人到哪里找?”袁女士感慨。

    她们找工作有点挑 内向怕麻烦顾虑多

    求职者找工作费劲,企业招聘也费劲。昨天,康美美容公司的招聘人员在自己的展柜前不停地“拉人”。一名工作人员以为记者是求职者,关切地询问记者的求职意向,并介绍公司的规模和发展。

    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姜女士说,一些女性求职者特别害羞,如果招聘人员不主动点,她们站一会儿就走了。所以每回参加招聘会,她们都会主动向求职者抛出橄榄枝。“我们公司里的工作人员全是女性,服务对象也是女性,一听说女性专场招聘会,我们就来招人了。刚刚已经招到了两个。”姜女士说。

    姜女士认为,有些女性就业时存在“小毛病”。她坦言:“有时候什么都谈好了,我们把公司地址告诉对方,结果对方说不认识,就放弃了。有的则是太过于内向,对找工作没信心,全程都是我们主动。还有一些女性顾虑很多,以家庭为中心,不愿出差,工作上也怕麻烦。”

    记者了解到,女性求职者对企业的地点、工作时间、有无厂车、是否有免费午餐等细节很在意。一家企业打出干4天可休息2天,但工作日每天要上班12小时,两位应聘女性摇头离开了,“12小时家里照顾不到了”。(李同 王军 王露 沈春来)

    相关新闻

    45岁左右的月嫂最吃香

    家政行业由于入门门槛低,市场行情好,成为招聘会上的一大热点。

    江苏省妇联好苏嫂家政服务连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名好的月嫂月薪达5500元。从2009年开始,他们每年都会开设4期培训班,到目前已培训近千名月嫂。现在月嫂市场依然很紧俏,公司内常年在做的月嫂只有100多名,供不应求。

    “以前的月嫂,年龄大多在50岁到60岁之间,这两年,月嫂市场开始年轻化,45岁左右的月嫂最吃香,太年轻的请的人少。”这位招聘人员说,公司里有一名30岁的月嫂一直找不到主家,人家担心她不会带孩子。

    虽然有不少女性现场投递了简历,不过工作人员介绍,所有家政人员在上岗前都需要经过培训和考试。

    (王露 沈春来)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