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四月第四周 图片

镇江市图书馆又有两部古籍跻身国宝行列

2013-04-25 23:13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珠渊异宝》书影

 
《林屋山人漫稿》书影
 

 
《珠渊异宝》《林屋山人漫稿》两部古籍

         金山网讯 近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镇江市图书馆又有两部馆藏善本入选,正式跻身国宝行列。

        此次入选的两部古籍为:《珠渊异宝》十二卷,明朝傅振商輯,明万万四十七年(1619)刻本;《林屋山人漫稿一卷》宋朝俞琰撰,清抄本。《珠渊异宝》是一部文学选集,其作者傅振商是明朝将领,官至南京兵部右侍郎,曾经不惧强权,公然弹劾魏忠贤党羽孙承荫摧残军民之事。他编撰多部文学选集,《珠渊异宝》是其中的一部,特点是“钩奇录异,如蚁穿九曲之珠”,“可以解颐,可以摛采,可以考古”,“开文章异境”。

        据了解《林屋山人漫稿》收集了俞琰的许多诗文,反映了俞琰为人、为文的奇特之处。此书曾经为清代学者、名臣毕沅收藏,钤有“毕沅审定”和“灵岩山馆收藏书印”章;后归民国时镇江藏书家陶绍莱收藏,有“陶蓬仙家收藏金石书画之印”章。因此无论是从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还是艺术代表价值来看,这两部书都极具代表价值。

        镇江市图书馆文献开发部主任彭义先生告诉记者,自2007年国家开动古籍保护计划以来,市图书馆佳音频传,前三批已有2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84部古籍被收入《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此次又有两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既说明了镇江市古籍藏量之丰、质量之精,又体现了文化镇江的历史底蕴。

        此外,镇江藏书家陶绍莱游经楼藏书在民国时散落无闻,随着近年来的古籍普查,渐渐为更多的人所知道。他收藏的另一部珍贵稿本《檀园字说》,此前也已入选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次《林屋山人漫稿》再度入选,充分说明游经楼藏书的品位之高。(镇江报业全媒体记者 原晶晶)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